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是全球大叔的本命年。世界范围中年男性的死亡率飞速上升。

俄罗斯大叔的平均寿命比还是苏联的时候下降了10年,平均只有59岁了;美国大叔也不例外,20年来平均寿命首次下降,只有76岁了;中国男人的平均寿命不断上升,到了74岁,但是也不断爆发各种中年危机。美国大叔死于肉吃太多,俄罗斯大叔死于酒喝太多,而中国的中年男人死于太过焦虑。

据今年全国人口统计数据显示,中国35-50岁的中年男性已接近一亿五千人,超过中国男性总人数的1/4。中兴工程师裁员自杀的案例不是偶然,它折射出这个时代中年男性普遍面临的压力与焦虑。中年危机像一阵呼啸而来的飓风,吞噬着城市的角落,侵蚀着每个中年男人不愿服老的心。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首先,中年危机来自家庭的压力。中年男人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上有年迈的父母要照顾,下有年幼的儿女要抚养,被媒体称为“三明治一代”。自己的空间被无限压缩,每天从睁眼开始就要拼命奔跑、拼命赚钱,稍有松懈就可能无法支撑家庭的巨大开销。如果家中还有一位爱指责抱怨的妻子,简直雪上加霜。

其次,中年危机来自对年龄的担忧。眼看着自己发际线越来越高,肚腩越来越凸显,而资产增长的速度却没有超过岁月对年龄的侵蚀速度。当有志青年终于摆脱了初入社会时的囊中羞涩,以为可以开始享受几年生活时,却发现无形的社会压力正虎视眈眈,让人根本来不及喘息。

青春和收入就好像永远不能兼顾的跷跷板,当你朝气蓬勃精力旺盛的时候,钱包的厚度配不上你的野心;当你羽翼渐丰底气渐足之际,却发现浪不动了。正如一个大叔所说:“年轻时喜欢打CS这种游戏,但忙于工作没时间玩。现在倒是有时间了,一玩就头晕。”

再者,中年危机来自对社会地位的担忧。现在的中产阶级一代,很多都是白手起家,靠自己后天努力和拼搏奋斗爬到了现在的位置。所以,他们也是格外患得患失的一代人,害怕自己地位不稳,害怕稍有懈怠,就又被打回无产阶级的原形。寂寂长夜,下班后的中年男人呆坐在地下车库,点上一根不到30块的黄鹤楼,感叹一声,谁不是一边热爱生活,一边又不想活了呢。

放眼全球,特朗普政府大规模减税政策获得通过。企业所得税从35%下降到20%,个税起征点几乎翻了一倍。这项政策看似在为中产阶级减压,实则进一步加剧了贫富差距,高收入家庭所获收益远比中产阶级大得多。而对于作为中产阶级主力的中年男性,无疑雪上加霜。

“生活不只远方和田野,还有眼前的苟且”

在这个中年危机弥漫全球的时代,该如何安放中年男人的焦虑之心?

必杀技之一:健身。

保持身材是拥有小鲜肉气质的首要法宝。一旦中年发福,就算颜值再给力,也会被贴上“油腻”的标签。在健身房挥汗如雨。当一块肚囊逐渐蜕变为八块腹肌时,你站在镜子前细细端详,竟发现自己多了几分书卷气,少了几分油腻腻,对年龄的忧虑瞬间一扫而光。

必杀技之二:阅读。

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切记思维要开阔,眼光要长远。读书可以解决很多中年男人精神层面的困惑。读书,不仅是文人的精神家园,也是中年男人的治愈之源。看书的同时,给自己一个静心思考的时间,给第二天的冲锋陷阵一个缓冲的时间。

必杀技之三:赚钱。

除了头脑有才,身材有料,更重要的是口袋有钱。俗话说得好,世界上99%事情都可以用钱来解决,剩下1%的事情,就需要用很多很多的钱来解决。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你必须跑赢通货膨胀。你的年龄可以输给时间,但你的收入不能输给房价增长。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