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股票和期货市场,你的对手将越来越不是人,而是“程序机器人”。

程序化交易最早便是起源于美国,1975年时仅有为数不多的机构投资者,通过程序化交易完成股票的投资组合交易,其涉及大量、频繁的抛售和套利交易,被认为至少加大了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灾的重创程度。

运用计算机执行的高频交易(HFT-High Frequent Trading)更是程序化交易里的佼佼者,它主要通过市场短暂的价格波动获利,交易速度是制胜关键,优势往往在几微秒里产生。

在风靡华尔街的《Flash Boy》一书里,Michael Lewis讲述道:为了满足高频交易机构的需求,网络服务商Spread Networks斥资逾3亿美元,耗时两年多,在芝加哥期货市场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之间铺设了一条1300公里的光纤线路,其目的只是为了将两地交易信息的传输时间的缩减3毫秒。

出于同样的目的,美国另一家服务商也投资3亿多美元,铺设了一条总长6021公里将纽约和伦敦市场连接起来的跨大西洋高速光缆,而这为高频交易商节省不到6毫秒时间。

而2008年成立于纽约的高频做市商Virtu Financial在连续5年的股票交易日里,仅有1天亏损,而这一天的亏损还是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的,Dave Cummings称他们四年中从未失手过,堪称高频交易神话。Jump Trading这家成立于1999年的公司,直到2014年才开始被外界关注,但此时该公司凭借高频交易每年的净利润已超过10亿美金,为全球近十万名投资者年派利超6亿美金。

更可怕的是,这些高频交易商从不持仓过夜,所以每日收盘之后,都是空仓、一身轻松,高频交易在二级市场的厉害之处可见一斑。

外界对程序化高频交易质疑颇多,如打乱市场秩序等,因此交易商一般都神秘而低调、闷神发财,打开如Jump Trading的官方网站,大家能看到的信息可谓少得可怜。

正如前文所讲的,速度是高频交易的核心,而把机房建在距离交易所更近的位置,用更好的传输设备,都是为了实现Front Running,比别人跑得更快,哪怕每一笔交易的利润只有一分钱,快速的下单创建的庞大交易量也完全可以实现暴利。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进入,程序化高频交易的钱似乎也没有那么好赚了,对于每家交易商,为了应对冲击和追求盈利,可能首先就得定期巨额投入更新各种软硬件设施,天下没有白来的午餐。但现在的市场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这一点毋庸置疑。

《华尔街历史》的作者、曼哈顿大学金融系教授Charles Geisst说道:“当前市场较之前变得更加不透明。之前很明显,你可以对发生的事情有所了解。但现在有了替代交易平台和其他所有的东西,要想弄清楚这类现象将会更加困难。

而在诡谲多变的金融市场上,顶端的机构投资者们尚且面临激烈的竞争,个人投资者想要跑赢大盘更是充满不确定性、难上加难。对于想要投资全球市场的个体而言,选择专业的顾问、投向适合的标的非常重要。

理财,就是找到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不管哪国的二级市场总是有着难以预料的波动,盈亏总在旦夕间,做一些股权或债权投资倒不失为个人投资者的绝佳选择。

成熟市场依然有着强大的资金吸引力,如美国近来的减税、加息政策等更暗示了资金回流、美元升值,投向该国适宜的房产、汽车市场,足以获取稳健收益;而新兴市场红利方兴未艾,大量先进的模式进入后产生的商业机会,催生了许多套利空间,在充足的安全保障之下能够获取高收益。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