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年赌局落幕,巴菲特为何能赢?

十年前,股神巴菲特在Longbet.org网站上立下一个赌约:从2008年1月1日开始的十年期限中,标普500指数的回报表现会打败母基金(投资各类对冲基金的基金)总体的回报表现(去除各类成本费用后的净回报)。这个赌约已在2017年12月31日正式到期,那么结果如何呢?

首先,不得不先介绍一下Longbet.org,这是由亚马逊创始人Jeff Bezos资助成立的网站,旨在促进和提升人们长期思考。在Longbet.org上,一方会先公布对未来的某个时间某件事物的看法和理由,等待与其意见相左的另一方出现进行打赌。一旦赌约形成后,双方分别将等额的赌金交由Longbet.org保管,并各自制定一个慈善机构作为赌约的受益方。当赌约到期,结果揭晓时,Longbet.org会把所有赌金交给赢家事先指定的慈善机构。

十年赌局落幕,巴菲特为何能赢?

赌约始于在2005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提出由于高额的管理费用,主动管理基金的长期总体表现还不如低成本的被动型指数基金。该想法的提出受到了许多华尔街精英基金经理的质疑。于是,巴菲特随后在Longbet.org上立下50万美元的赌约,打赌没有职业投资人可以选出一个由至少5支对冲基金(通常收取高昂管理费和业绩提成的主动管理基金)的投资组合,能在十年后击败无人主动管理的Vanguard S&P 500指数基金的表现。

在巴菲特提出这个50万的赌约后,基金经理一片哗然,在经历了漫长的安静与等待后,母基金Portege Partners的基金经理泰德塞德斯(Ted Seides)接受了挑战,选取了5支母基金作为的自己的投资组合,其十年后的平均回报率将与巴菲特选取的Vanguard S&P 500 ETF的表现一较高下。值得注意的是,这5支母基金将涵盖数百支主动管理的对冲基金,其背后是大量的华尔街精英的智慧与辛勤劳动。那么到底谁赢了呢?

随着2017年的结束,赌约已经有了结果,如下图所示:

十年赌局落幕,巴菲特为何能赢?

(数据来源,Berkshire Hathaway 2017年致投资人信)

显而易见,S&P指数基金已125.8%的十年累计回报毫无疑问的击败了所有母基金的表现。在2008年次贷危机中,所有基金的表现都打败了S&P指数,可在之后的9年中,随着美国经济和股市的复苏,再也没有一支基金可以打败S&P的表现,这是为什么呢?

是美国股市异常的牛市造成的吗?其实并不然。这十年期间,S&P的平均回报率为8.5%,任何一个投资专家可能都会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回报范围。同时,这些母基金经历及其涵盖的对冲基金经理们很可能也同意近十年的牛市是一个容易赚钱的好时机,于此同时,这些基金经理们也确实赚得了丰厚的收益,那为什么这些基金的表现却不如大盘,或者说投资人却没享受到这牛市的收益呢?答案在于管理费,从母基金到对冲基金一层层的管理费和业绩提成造成了最后收益没有流入投资人,基金表现时好时坏,但管理费却每年都收。

十年赌局落幕,巴菲特为何能赢?

所以,巴菲特通过十年赌约,教会我们一个简单的投资道理:市场长期是理性的,但短期内可能很疯狂。而作为一个投资人,有时并不需要获得经济学学位或者搞清楚华尔街上各种生涩难懂的术语,只需要排除过分的热情和恐惧,关注事情的本质,做出长期的投资并耐心等待结果即可。许多时候,那些最简单、最显而易见的投资选择往往是最好的。

最后,再说一下巴菲特十年赌约的一则趣事。在赌约开始之时,巴菲特和泰德各自购买了面值50万美元的十年期美国债券作为赌金,而在5年之后,由于国债的收益率实在太低,巴菲特建议将债券换成等值的由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并承诺,如果赌约到期之时股票价值不足100万美元的部分将由他补齐。而时至今日,这些股票的价值是222万美元!而巴菲特制定的慈善机构Girls Incorporated of Omaha将最终获得这笔不菲的赠予。

财富小贴士:海投全球拥有的智能指数产品,是由经验丰富的投资团队根据用户需求自主设计配置的,“巴菲特指数”就是其中一支。巴菲特指数追踪巴菲特先生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帮助投资人追随股神,享受价值投资带来的丰厚回报。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