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随着金融行业迅猛发展,各式各样的金融平台、融资方式也随之发展得五花八门。在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投资平台中,投资者们如何判断一个平台的盈利能力和投资资历呢?一种方法是看以往公司的投资项目盈利能力,另一种是看此平台公司获得了哪些监管机构颁发的金融牌照。今天,海投君就来为大家梳理一下,中国和美国的监管机构都会为金融平台颁发哪些牌照。

什么是金融牌照?

金融牌照,即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是批准金融机构开展业务的正式文件。在中国,目前这些证照由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等部门分别颁发。在美国,则主要由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期货业协会(NFA)来颁发。今天集中对比一下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和基金牌照的获取难易程度。

 

中国金融牌照

 

以上对比可以看出,银行、保险、信托和证券牌照是比较难获得的,而获得基金牌照相对来说比较容易。

 

美国金融牌照

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是对美国证券、券商、基金、银行等金融行业进行监管的机构,它旨在保护投资者、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维护市场公平。SEC会通过一系列法案来对各金融机构进行监管及制约。

1. Trust Indenture Act of 1939

这条法案就适用于各类债券、债权证和公开发售的债券,它规定即使此类证券可以根据《证券法》注册,但除非债券发行人与债券所有人的正式协议符合此条法案的标准,否则不得向公众出售。

2. Investment Company Act of 1940

这条法案主要规定了公司的运营准则,主要目的是减少公司在投资、再投资及回购股票时产生的利益冲突。这条法案要求公司在最初出售股票时向投资者披露其财务状况和投资政策, 并在其后定期予以公布。该法的重点是向投资大众披露基金及其投资目标的信息,以及投资公司的结构和业务。重要的是,该法案不允许SEC直接监督这些公司的投资决定或活动,或判断其投资的优劣。

3. Investment Advisers Act of 1940

这条法案主要是规范投资顾问的行为。它要求公司或个人执业者向其他人提供投资建议时,必须向SEC登记,并遵守保护投资者的法规。自1996 年修订以来,一般只有至少拥有2500万美元管理资产或建议注册投资公司的顾问必须向委员会登记。公司在SEC登记并通过审查核实后,便成为注册投资顾问(RIA)。

SEC对RIA的审查非常严格,它要求RIA必须维护客户的利益,不可采取不正当手段欺骗客户。在对客户保持诚信,公开披露信息的同时,也要毫无保留的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投资信息。而对于资产的管理,则需要通过第三方托管机构,并且每笔投资款项的运用需要得到客户的认可与同意。这样的投资操作方式会给客户利益带来最大保障。

投资机构要想获得RIA,必须通过SEC的审核,而由于审核机制的严苛,通过SEC审核的中国投资机构非常少,因此这也成为评判一家投资机构专业性的重要指标。而海投全球正是这样一家拥有RIA牌照的专业性海外投资公司。

除了拥有专业的资质,海投全球还拥有一支由从北大、清华、美国圣母大学毕业的业内精英组成的优秀投资团队。海投全球的总部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国总部设于北京。由于海投全球在世界范围内出色的投资成绩,众多著名投资机构都向它抛出了橄榄枝。目前RRE Venture,华创资本,IDG资本,荷多资本,明势资本,Palm Drive Ventures,TEEC Angel Fund和InnoSpring(创源)都成功和海投全球签订了战略发展协议。

总之,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金融机构及投资平台通过监管机构的层层审核与调查,最终拿到合适的牌照,都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希望通过阅读本文,大家能更全面地了解中美牌照的差异,并对各种牌照的应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