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美国科技巨头公司相继公布财报, 皆展示了强大营收和盈利能力和在各自领域的统治地位。Facebook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7%,利润同比增长20%达到35亿美元;Apple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3%,季度利润更是首次突破200亿美元;Google则创纪录的连续32个季度保持20%以上的营收增长,处理全球90%的搜索业务并拥有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视频网站Youtube;Netflix新增用户数833万,远超出华尔街预期200万,市值突破千亿美元。但在强势的财务数据面前,各自的股价却表现层次不齐,公布财报后一天,Facebook股价涨3%,Apple低开2%,Amazon强势高开7%,Google低开4%,Netflix则大涨10%。

这样惊人的业绩和股价涨幅对投资人来说已经不再新鲜,FAANG Stock,是美国科技巨头公司脸书 (Facebook),苹果 (Apple),亚马逊 (Amazon),网飞 (Netflix) 以及谷歌(Google) 的统称,可谓美国版的BAT。这五家科技巨头公司的股价在2017年涨幅惊人,平均涨幅高达49.2%,远远超过标普500指数22%的优异表现。同时,受股价快速增长影响,FAANG的市值已经占标普指数公司总市值的13%。无论是机构投资人还是大众投资人,都对FAANG股票爱不释手。

然而,由于全球流动性过剩和科技板块的火热,科技领域已经成为美国股价第二贵的行业,行业PE值高达24.5,其中传统科技巨头Apple,Facebook,Google的PE值分别为19,36和29,而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Amazon和Netflix的PE更分别高达346和261。

同时,而在美联储升息计划的影响下,投资人对Amazon和Netflix这类目前尚无强大盈利能力却寄予未来高增长的科技公司将有所动摇。此外,科技巨头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监管。Google频频在欧洲受到反垄断调查,Facebook也因为其平台在大选期间被俄罗斯势力利用而备受调查机构关注。对FANNG公司的高度监管亦成为投资人对公司未来持续扩张的担忧。

但另一方面,FANNG在各自领域的领先地位不言而喻,短期内难以被撼动,无论是盈利能力强大的Apple,Facebook和Google,还是快速扩张中的Amazon和Netflix,未来的盈利增长能力依然被众多投资者看好。而科技领域又被各界专家认为是2018年保持高增长的行业,龙头公司自然在资本,技术,客户基础,渠道,供应链等各领域占有优势。

此外,受美国税改影响,科技巨头公司超过5000亿美金的海外留存收益将引渡回国,在保证再投资和持续发展资金的情况下,仍有大量的现金无处投资,股票回购则被许多投资人认为是顺理成章的选择。

诚然,我们有理由相信科技巨头们还将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但在科技行业连续数年快速增长,股价昂贵,美国加息等多种因素下,我们也难免担忧FAANG的股价过高,面临回调。对于大众投资人来说,此时选择专业的理财顾问,合理分散配置自己的风险就显得格外重要。

另外,也不能仅关注美国市场,而是要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例如,以东南亚的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快速增长,投资人也应寄予关注,适当配置一些资产,享受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