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巴西成为中国在南美的投资热土,支撑着巴西举步维艰的经济。』

巴西里约热内卢附近的阿苏港曾被埃克·巴蒂斯塔称为“通往中国的公路”,10多年前,这位现已名誉扫地的巴西前首富创建了这个超级港,大宗商品热潮结束后,他在巴西的商业帝国几乎无一幸存并于2014年破产,但此后至今有一个项目仍蓬勃发展,那就是阿苏港。

巴西人民:感激中企保住饭碗!

阿苏港延伸至里约热内卢州北部的海滩,有一个码头伸入南大西洋近3公里。该港已经是出口至中国的铁矿石的启运港,也是巴西庞大海上石油发现的物流基地,中国两大石油公司中石化和中海油拥有这些石油区块的部分权益。

如今,新东家EIG世界能源合伙公司正计划扩建该港并开发新业务使其恢复活力,使其成为通向中国的公路,从集装箱码头到发电厂和铁路,其中很多项目引起了中国企业的兴趣。

巴西经济萎靡不振

近年来,巴西的经济一直表现疲软。过去两年,巴西遭遇史上最严重的经济衰退,GDP收缩逾7%,还正艰难应对一场大规模腐败丑闻。

瑞士信贷的分析指出,巴西政府将经济增长寄托在国内市场,加之贸易保护主义严重、行政效率低下、基础设施落后等,使得该国成为全球最为封闭的新兴市场经济体。

全球经济正呈现恢复态势,但巴西却在错失良机。世界银行预测,巴西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将不及全球增速的一半。

这时候涌入的中国投资被认为来得正是时候,有助于支撑巴西举步维艰的经济。对于被中国企业收购的企业员工,也对此颇为感激,因为他们没有遭遇失业,保住了自己的饭碗。

“当巴西处于危机之时,中国人来这里是件好事,”巴西人Alex Balanceiro说。他在里约热内卢的加利昂机场为行李搬运公司瑞士空港(Swissport)工作了12年。目前海航已收购瑞士空港并入股加利昂机场。

目前的巴西政府投资乏力,而中国在资金、技术和建筑能力方面具备优势,可以帮助巴西提振经济市场。

两个新兴经济大国的联姻

阿苏港只是中国企业对巴西投资的一部分,现在中国企业对巴西表现出大量兴趣,今年头8个月,中国在除巴西以外的全球其他地区的投资减少40%,然而中资在巴西达成的交易呈现出相反的景象。

根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迄今已宣布的中国并购巴西企业的交易总额达到108亿美元,而去年全年为119亿美元。这些数字高于2015年的近50亿美元,而且是自2010年创下125亿美元纪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支持者把这种合作视为两个新兴经济大国的联姻,一个是迅速增长的工业领军者中国,另一个是农业和自然资源大国巴西。

中国对巴西投资的增加始于2010年左右,是由政府主导的通过境外收购来增强中国的粮食和能源安全的努力的一部分。

能源、采矿和农业等行业大有前途,而且对中国经济构成补充,投资巴西还可以帮助那些向美洲出口的中国企业。

在第二阶段,2014年前后,投资扩大到制造业和其他聚焦于巴西国内市场的行业,同时中国为国内钢铁、汽车和其他行业的过剩工业产能寻找出路。在这个阶段,中国国有银行在巴西落户,中资银行和投资集团还支持200亿美元的中国巴西基金,这个基金由中方管理,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于今年5月正式推出。

第三阶段始于去年,如今中国企业开始变得更像传统的跨国公司,在众多行业寻找有竞争力的回报,并且择机投资,而不是聚焦于狭隘的地缘政治目标。

中国投资增长的速度和规模让人感到意外,不光是在巴西,世界各国都有着中国企业的身影。中国企业在加大海外投资的同时,改善着当地的基础设施和科技,刺激着当地的经济发展,提高着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为全球经济的发展贡献着巨大的力量,其中意义非凡,值得国人骄傲。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