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汇丰银行发布的“全球移居人士年度调查”中称,中国内地作为移居目的地,在职业发展机会方面目前已位列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近年来,全球经济进入低增长状态,全球就业形式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外籍人士选择来到中国,去往海外工作也不再是大部分精英的选择,中国由一个人才输出国变成了具备巨大竞争力的人才聚集地。

全球就业面临巨大压力

根据近期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就业与社会展望——2017年趋势》报告显示,由于劳动力增长速度超过新增就业机会,预计2017年全球失业人数超过2.01亿人,而2018年将另增加270万人失业。

全球性失业问题中,青年失业问题尤为突出,青年就业普遍面临压力巨大。我国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数量在不断增加,去年达到了历史最高的765万,再加上30万海归和之前没有找到工作的往届毕业生,当时预计有1000万大学生同时竞争岗位。

造成全球失业人数不断增加的因素有很多,一方面是因为全球经济的低增长导致低就业。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不确定性,让一些生产部门对扩大生产没有信心,观望情绪导致缓慢增长的世界经济无法创造足够的工作来扭转世界范围内高失业率的增长。

另一方面,技术进步影响着全球就业结构。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高新科技的迅速发展,很多行业,特别是电子产品领域的自动化生产模式正在破坏就业,用机器代替人不再是一种个别现象,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时代的趋势。

除了经济增长乏力,吸收就业人口的能力不足外,一些国家资源分配混乱,大学教育专业与就业不对口,信息社会发展造成青年人的期望与人才市场供给之间的差距也日益拉大,一些国际性大城市的生存压力增大,生活成本激增,这些因素都在使全球就业率在不断下降。

更多

外国人选择来华工作

在全球就业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许多外国人和海外留学生将寻找工作的目光投向了中国。10月底汇丰银行发布的“全球移居人士年度调查”中称,中国内地作为移居目的地,在职业发展机会方面目前已位列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汇丰的此项调查至今已持续开展十年,该调查邀请受访者分享其在海外移居的体验,包括财务状况和生活情况等。参与本年度调查的全球移居人士超过27500位,涵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分析这份报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市场开放为移居于此的外籍人士提供了更多的职业发展和薪酬增长的机会。70%的受访外籍人士表示移居中国内地为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职业前景,该比例比上一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仅次于看好美国发展机会的受访者比例。

除了外国人开始涌向中国,许多曾经离开中国到海外谋求发展的人也纷纷回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约54.5万人,留学回国人员约43.3万人,回流率达到79.43%。

为何中国工作变得抢手?

近年来,国际经济环境低迷,中国经济却保持了稳健增长,2012-2016年世界经济年均增速仅为2.6%,中国增长率竟达到7.2%,中国用自己越来越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吸引着世界的注意力。除此之外,中国开放的政策环境和职业前景是被国际看好的重要原因。

首先,当前中国开放的政策环境是中国职场提供的最大优势。中国之所以能吸引众多的国际人才,是因为中国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完善海外人才引进方式,为其出入境、就业居留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例如,2016年公安部推出了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到外国人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方面。国家外国专家局决定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安徽、山东、广东、四川、宁夏等地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工作。2017年4月1日,全国统一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

其次,中国的职业前景被看好。在此次的汇丰调查中指出,居住在中国内地里一半的外籍人士表示移居至此后有更多的机会获得新技能,与移居前相比,其可支配收入有所提高。早在三年前就有近1/4的外籍人士年薪超过30万美元,超过了同时期其他国家的外籍人士收入比例。

最后,中国企业与时俱进的管理理念和高度的国际化程度也是驱动外国人赴华工作的重要原因。

外国人来中国工作正在成为一个趋势,但是在巨大的就业压力面前,我们仍有许多工作需要不断改进,比如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劳动者普遍的受教育程度低和普遍的专业技能低等,需要我们不断完善就业制度、教育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在解决好国内就业问题的同时,提升自身的国际人才竞争力水平。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