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2日美国当地时间凌晨1点50分,美国参议院最终以51:49票的结果通过了税改法案。此次税改方案号称美国30年以来最大的税改法案,虽然该税改方案的最终版还有待商榷,但我们应该分析其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未雨绸缪。

 

最终税改方案有待商榷

 

此次美国参议院以51:49票的结果通过了税改法案,说明该税改法案在美国内依然有巨大的反对力量。保守派称这是立足中产阶级利益、会给美国带来经济繁荣的跨时代税法改革;自由派则觉得该法案讨论时间仓促、以给富人和大公司大幅度减税为主要特征,并有将美国推向更大的国债重负的危机。 

 

由于参议院通过的法案版本和此前众议院通过的版本存在分歧,参众两院预计将在下周一成立委员会,解决现存分歧。到那时,特朗普政府才能在税改方案上签字。

 

此次税改的几个主要内容:

 

第一,虽然众议院和参议院版本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税制将对个人税收的等级和比例进行改革,大幅降低个人税收。 

 

第二,对纳税人的税收减免还包括很多细节,比如:取消纳税人的$4050的个人免税额;将标准抵扣额翻倍,使得年收入低于$12000的单身、年收入低于$24000以下家庭完全不需纳税;夫妻共同报税个人所得税税率大部分下降;儿童税收抵免额提高等等。

  

第三,取消遗产税。  

 

第四,美国企业的税负大幅下降至20%(暂且不考虑特朗普最新表示)。  

 

第五,海外企业税收大幅变动。税改前,美国企业在海外盈收转入美国时,必须缴纳35%的税。税改后,对美国企业在海外获利,最低征税10%,并将企业获利回流美国现金等价物的税率设定为12%,并将非流动性投资的税率设置为5%。

 

有人欢喜有人忧

 

对美国居民和企业而言,税负的减少,也就意味着居民可支配收入和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下降,这无疑会刺激居民消费,同时增加企业利润,促进企业再投资,增强经济活力。美国税收基金会测算,在最佳状态,税改将整体使美国内生产总值增加6.9至8.2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200万个。特朗普称:“这是今年给所有美国人的圣诞大礼,要平均给每个美国家庭每年省税1182美元!”

 

然而,对美国政府而言,政府税收很有可能减少、会增加财政赤字。美国在刚刚结束的财政年度恐将出现2013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预算赤字,该法案预计将在未来10年减少政府税收约1.4万亿美元。

 

当然,减税并不一定带来税收收入下降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认为,虽然税率降低,但是由于减税促进经济发展,并不会带来过高的财政赤字。减税确实可以刺激经济增长、扩大税基,从而促使税收收入增加,但这也需要相当一段时间。  

 

对于其他国家来说,美国减税实际上就是在挑起税务战。作为反应,一些有实力的国家会加入这场竞争,或竞相减税。目前,这一迹象在英、法等发达国家已露端倪。这样做不仅会使国际税收秩序陷入混乱,更会使业已形成的G20等国际经济政策协调框架下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等反国际税收恶性竞争成果缩水。此外,美国税改将使部分无力搞税收竞争的出口导向型国家直接受损。

 

对中国影响几何?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已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立于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一国的财政货币政策都将对他国家的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对于美国这样拥有高度开放的金融市场和强货币的国家来说,其影响更加深远。  

 

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高达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对经贸依赖程度很高,我国无疑是美国此次税改外溢影响范围之中的,也是最受关注的国家之一。 

 

此次税改对于国内的影响,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刺激在华的美国资本回流 

 

由于更低的税负环境,更透明的政商关系,以及对冲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在中国的美国资本,将更有动力撤离中国,尤其是在川普税改法案里对海外利润回流的税收框架的改变,会更进一步刺激美国公司的撤离。 

 

美国资本的撤离,一方面会降低我国就业和居民收入,但另一方面也给中国本土企业以新的发展机会。 

 

第二,资本外流的压力  

 

资本外流的压力,除了外资企业的利润回流和投资撤离之外,还表现为金融市场资本外流的压力。 

 

尽管中国自去年以来,实施了史无前例的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但这一措施在国内经济的两大问题(房地产库存和产能过剩)解决之后,将会逐渐回归正常。放松资本管制,是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以及中国扮演负责任大国角色的必然要求。

 

随着减税计划的实施,美国经济将获得消费和投资增长的强劲支撑,其经济表现很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一骑绝尘。届时其资产价格的表现,也可能在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下,优于中国市场。  

 

资本追求更高更确定的收益,自然会有动力流入美国。 

 

第三,人民币重回贬值通道 

 

今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9的水平一路高歌猛进,升值反弹至6.4的高点,又重新进入下降通道,贬值到最新的6.6。

 

一旦川普税改落地后,叠加美联储持续的加息和缩表,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远未释放。未来的一段时间,人民币将重回贬值通道,未来一年之内,有相当可能继续回到7.0附近。 

 

今年以来,人民币的反弹,很大的原因是美元指数的持续疲软。而美元的走弱,又是因为金融市场对川普政府极度失望,如今川普税改法案获得通过,金融市场对美元的定价,可能会有一波纠偏式的反弹。结合美联储的加息和缩表,以及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持续走强,形成一波长期的美元强势表现。强势美元,叠加资本外流的压力,对人民币来说,就构成了双重的贬值压力。 

 

第四,中国的资产价格泡沫可能被动萎缩

 

众所周知,这里的资产价格泡沫,指的是房价。在“冻楼”的行政干预与严格的资本管制下,资产价格的破裂,发生的可能性很小。但是随着美国经济三大组合(“加息+缩表+减税”)的持续施压,中国资产价格泡沫,将持续承受被动萎缩的压力。

 

如何应对?配置美元资产?

 

我们不能小看此次的美国税改政策,但是,情况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糟。

 

如果美国大幅减税,进一步拉大与发展中国家的税务负担差距,其他国家有没有可能在资本外逃等一系列压力下,也被迫做出减税等其他财税政策的调整呢?事实上,英国、法国以及其他主要发达国家已推动减税立法。而如果这一设想真的实现的话,这一轮全球减税战无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减美国减税的政策效应。

 

美国税改离最终落定仅有一步之遥,但该税改具体实施之后的效果是否能如特朗普所愿,美国国内外及各界还有诸多争议,也尚需进一步跟踪观察。

 

当下的我们最应该做的,还是专注自己的一系列改革,以此为契机,对减免项目、转移支付优惠进行一定程度的压缩,减少不必要的财政支出,同时降低税率。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人民币贬值,美元走强,可以考虑增加美元及美元资产,平衡跨币种配置。美元具备国际支付功能,同时币值相对于其他货币较为稳定,而且美元的流动性在全球是最强的。美元背后是一个相对成熟的金融投资市场。海投金融旗下的美元理财产品分析并看好美国市场,将帮助投资者获得长期稳健的收益。特朗普减税,海投加息,5万美元额度要到期,配置美元资产最好时机!大家有什么疑问的话,请联系海投君哦!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