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而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却迅速增长,其中有一个国家是东南亚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它的发展尤为抢眼,很像是十年前的中国,这个国家就是越南。』

越南曾经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从20世纪中期开始,越南先后经历了越法战争、越美战争、越柬战争等,连年的战乱导致经济发展受到严重拖累。直到1986年,越南确立了“革新开放”的国家发展战略,对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同时增加与国际的合作,越南的经济才开始逐步向好。

各种数据都在表明越南经济向好

越南GDP

2000年之后,越南GDP增速多年维持在6%~8%的区间。

制造业PMI

越南制造业PM多年来一直保持在50的枯荣线之上,经济上升,在中国之上。

越南的FDI(外商直接投资)

从2012年以来,越南的FDI不断刷新纪录,每年超过150亿美元。

越南的就业结构

越南经济由主要依靠低增长率的农业,逐步转向重点发展工业和服务业领域,到2016年,农业就业比重下降至50%以下,服务业逐渐成为越南经济的支柱,占GDP的40.92%。

从以上的各种数据来看,如果越南能够保持目前的发展状态,那么越南很有能将成为继亚洲四小龙之后又一个令世界瞩目的经济体。

营造开放的经商环境

越南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除了凭借自身的先天地理条件优越和廉价的劳动力,还主要得益于20多年来,越南政府实行有效的经济改革措施,营造了一个自由、开放的经商环境。

越南1986年开始实行“革新开放”,相继提出要大力推进国家工业化、现代化,并确定了三大经济战略重点,即以工业化和现代化为中心,发展多种经济成分、发挥国有经济主导地位,建立市场经济的配套管理体制,基本形成了以国有经济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格局。

2016年底,越南宣布成立三个经济特区:云屯沿海区(广宁省),文丰(庆和省)和富国岛(坚江省)。越南借鉴了我国经济特区的成功模式,使特区拥有较大的自主权,行政管理将更为高效、透明,并实行更为开放、包容的招商引资政策,为投资企业提供更为优惠的税收及租金政策。

为了吸引高质量的外商投资,政府大力完善其法规体系建设,修改了包括劳动法、土地法、企业法、投资法、税法等在内的一系列法律框架,以提高投资环境的公平性,信息的透明度。

越南还在不断加大开放力度,例如,越南房地产市场及股票市场已经大幅度地对外开放,外籍人士可以购买并拥有土地、住宅的所有权;并且可以持有上市公司100%的全部股权。

越南政府近年来为改善经商环境所做出的努力相当全面,因此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7年第一季度,越南外国投资企业新注册和增资金额将近80亿美元,同比增长将近80%。

奇迹的出现还需要点时间

一方面,越南在大力进行经济制度改革。另一方面,越南发展的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越南的城市基建比较落后。这表现在运输道路差,道路狭窄,堵塞严重。水利、电力不足,有时会出现停水、停电的事故,影响正常的生活及生产活动。越南通讯基础设施落后,电信费用高昂。另外,行政体制效率低下,而且腐败现象严重。有时政府会对企业施加干预,扰乱正常的投资、生产计划。

越南的经济需要更加独立自主。越南在引入更多国外资本的同时,不得不依赖外国投资,这样的后果就是,一旦外部资金流入速度放缓,其出口增长也就会放慢,外部环境对越南经济的影响变大,不利于其自身的持续发展。

越南从1990年以来,其人均经济增长率跃居全球第二,仅次于中国,到今年,越南经济没有潜在的不稳迹象,反而呈现出稳中发展的态势。这对于一个历经过十年战争后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的确是了不起的成就。作为一个中等收入国家,越南在艰难地走向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也许这个过程会比预期要久一些,尽管如此,对于其他还走在贫穷道路的国家来说,越南的经济改革之路算得上是一个典范。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