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到2030年它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被认为会是取代中国的下一个世界工厂。但是印度失业率却一直居高不小,现有2600万印度人没有正式工作,这几乎相当于澳大利亚一国的人口。

“无就业增长”式的经济发展

在前两年,印度GDP一直以每年7%以上的速度增长。对于印度经济的增长前景,国际社会普遍持乐观态度。《福布斯》甚至认为就拿经济增长来说印度可能超过了中国的速度。但是纵观全局,印度GDP在增长,可失业率却在不断增加,这样的经济发展就变成了“无就业增长”。所以,对于印度经济赶超中国这种说法,我们不必太过认真。

在印度经济增长的同时,暴露许多弊端。印度长期受困于“保增长”与“抑通胀”无法兼顾的窘境,除了虚高的经济增长数据,实体经济并没有复苏的迹象。印度民间投资增长势头减缓、坏账和偏高的贷款利率困扰银行业者和企业、失业率不断增加。 

在这些问题中,印度的失业问题尤为突出。据国际劳工组织数据,印度35周岁以下人口超过8亿,占总人口比重约66%。另有机构预测截至2030年之前,印度每年还将新增1200万适龄劳动力。在如此巨大的劳动力人口面前,印度难以解决这些就业需求。

尽管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曾许诺选民,他的人民党上台后将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但事与愿违,莫迪政府上台之前的2013-2014财政年度印度的失业率是4.9%,而在上台之后的2015-2016年失业率达到5%。但实际情况更加糟糕,印度15至24岁的青年失业率高达20%,97%的劳动者都是受雇于非正规的的小企业,没有正式的月工资,也没有保障和福利,很多人相当于是临时工。人民就业困难,社会矛盾激化,在8月初,超过50万抗议者走上印度金融中心孟买街头游行,要求保障在政府机构就业以及大学就学的分配名额。

经济体制不完善是问题所在

印度人会面临大规模的失业问其本质在于自身的经济体制不完善,没有在国内和国际形成一个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

第一,印度在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制度环境等方面都存在障碍。世界银行近期发布的《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中,论“做生意便利程度”,在190个国家和地区中,印度排名130位。在市场壁垒森严、基础设施匮乏、制度环境恶劣的印度,谁还愿意到印度去投资呢?

第二,印度制造所占国际市场份额小。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承接了大部分从日、韩、东南亚转移来的制造业,印度要想从中国和其他国家所占的市场中去争取更多的份额,变得十分艰难。

第三,印度经济能给年轻人提供岗位的机会很少。当前印度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是靠服务业推动,而且主要是金融、电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属于知识密集型产业,而非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被机器和人工智能替代,也不再需要大量的劳动力。

改革南辕北辙

面对印度人民的就业难题,莫迪政府也想了不少经济改革措施。首先,印度政府推行“废钞令”,希望通过“废钞令”来打击“洗黑钱”,同时还将税收集中到中央政府,由中央政府统一调用。

但结果是“废钞令”推行使企业更加不敢投资。而税收权收归中央政府,但是各地方政府还是要问企业收费,这进一步加重了企业负担,遏制了民间投资热情,据《印度时报》调查,有120多家企业招工规模均有缩减,这表明企业对短期增长已不抱期待。

其次,除了“废钞令”和“统一税收”政策外,印度政府还关闭了众多无证经营的屠宰场,而印度的皮革工厂大多属于这种“地下产业”。另外,政府还出台了屠牛禁令。这些政策使得印度皮革产品出口骤降,加剧了印度人口的失业境况。

最后,印度还试图通过保护国内市场来改善本国制造业劣势。印度频繁对“中国制造”设置非关税壁垒。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6年,印度是对华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最多的国家,达到21起,比美国还多1起,大大高于欧盟的9起;今年上半年,印度对华发起贸易调查已达12起。而实际上,贸易保护主义并不能从根本拉动印度就业,改善印度经济就业状况,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由此可见,印度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关键还是因为印度自身经济体制的“老毛病”,莫迪政府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只是诱发了印度经济体制下潜藏的危机。印度年轻劳动力量巨大,是推动印度经济发展的巨大力量,印度政府需要出台因地制宜的政策,给人民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就业的机会,在国际方面创造一个开放、公平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印度,才能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让国家经济良性发展。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