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办一所名牌大学,要有学术氛围,更少不了钞票。在美国,大学基金是常春藤大学卓越口碑的背后支撑,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那么问题就来了:“要问大学基金哪家强?纽黑文市找耶鲁!

30 年前,耶鲁大学的大学基金规模为 10 亿美元;2016 年,这笔钱已经发展到 250 亿美元。当年,大学基金能够给耶鲁负担 10 %的预算,而今天,这一比例达到 33 %。

如果这种纵向比较还不能说明问题,那可以看看横向的差别。2015 至 2016 财政年度,耶鲁大学基金资产增长 3.4 %;与此同时,美国高校基金资产平均缩水 2.7 %。

这一切的创造者,是原本压根没想做投资、只相当个教书匠的传奇人物戴维·斯文森

1980 年,斯文森在耶鲁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博士论文研究的是当年美国金融市场巨头所罗门兄弟公司的债券价格。

毕业后,他被所罗门兄弟公司聘用。别小看这个所罗门兄弟公司,它在1980 年代可是美国响当当的金融巨头,是那个恶意收购盛行年代著名的“门口的野蛮人”。

不过,斯文森似乎不太适应金融公司的环境,经常回到耶鲁大学授课。

1985 年,耶鲁教务长布莱恩纳德把斯文森从华尔街请回学校,让他掌管耶鲁基金。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要知道,斯文森这次“跳槽”意味着收入减少 80 %。

但斯文森还是回到了学校,用 30 年的时间把耶鲁大学基金从传统的保守投资组合发展到多重投资组合。

从资产配置组合上看,耶鲁大学基金在 1985 年时仅有股票和债券两类;到 2016 年,这一基金的构成还包括房地产、风险投资、杠杆收购、自然资源以及投资绝对收益。

不仅如此,斯文森培养的投资人更是在 30 年中逐步掌管了全美多数高校和基金会,总金额将近 1000 亿美元。

其中,不乏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鲍登学院、卫斯理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等知名高校,以及洛克菲勒基金、大都会艺术馆投资基金等。

虽然在普通人眼中,斯文森这个名字不如索罗斯、巴菲特出名,但他可是基金投资领域的翘楚。

不少大学的投资人在寻找基金经理时,往往会希望对方同时拥有耶鲁的资助;而在联合投资中,耶鲁往往拥有主要“话事权”。

很多人都分析过斯文森的投资哲学,并把他的资产配置方案成为“耶鲁模式”。简单说,这种模式是降低股票债券的传统投资方式占比,增加在低流动性的私募市场配置比重。

不过,这种新型机构投资模式并不仅仅是调整投资配置那么简单,更需要准确的眼光和读到的投资哲学。

如果问斯文森,在投资中最不喜欢的事情是什么?他一定会归结到一点:“短视”。

斯文森曾经公开批评投资人比尔·阿克曼,指责后者选择投资药企凡利亚。凡利亚不作研发,靠借债买药厂获得现金流还债,同时迅速抬高药价获利。

斯文森认为,这种方式的确能够创造巨额利润,但却让医疗系统带上沉重的枷锁,还引发社会争议,导致国会和立法机构干预,是无法长久持续的。

与阿克曼不同,斯文森关注的是那些基本面相好的投资领域,而不是短期回报。他不喜欢用杠杆来盈利,看中的是基金经理通过运营来创造价值,而不是金融市场中“神乎其技”的操作。

斯文森曾经的下属、中国著名投资人张磊 2005 年回国创办高瓴基金,资本就来自于耶鲁大学基金。

2008 年时,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耶鲁大学基金投资高瓴的资本跌幅达到 44 %。面对这种情况,斯文森不仅没有“割肉、跳水”,反而继续给高瓴“输血”。

后来,高瓴的成功证明了斯文森的眼光,耶鲁大学基金在这笔投资中平均年收益超过 20 %。回顾这一笔投资时,斯文森表示,只要基本面好,没必要在乎一时数字的波动。

在斯文森的投资哲学中,对于基金经理的挑选标准十分苛刻。他不喜欢那些为了吸引投资者就随便增加基金投资配置的基金经理。要想拿到斯文森的投资,你必须对投资注入的领域十分清楚。

假如一个基金经理找斯文森去要投资,手里拿着哪怕一张纸的资料,恐怕都要铩羽而归,因为斯文森认为基金经理根本不需要资料就能聊清楚准备投资的领域。

同时,斯文森高度重视基金经理的声誉。耶鲁大学基金曾投资华尔街知名基金经理迈克尔·斯特恩哈特。

1991 年,斯特恩哈特一度陷入两年期国债市场纠纷,随后与监管部门私下和解。尽管没有公开认错,斯文森还是坚持撤资,因为在他看来声誉比盈利能力重要得多。

虽然选人很苛刻,但一旦看中基金经理,斯文森和对方合作就不会轻易“散伙”。耶鲁大学基金和资金管理机构平均合作时间为 13 年。他给予对方足够的信任,不用担心随时可能被投资人抛弃,可以把精力集中到基金运营上。

作为干了 30 多年的高校基金投资人,斯文森本人对于这份工作十分忠诚。他大概是喜欢这种背负校方信任的感觉,而不是看中投资不断增长的回报。

在实际工作中,斯文森也是亲力亲为。每个季度,斯文森的团队都要向基金投资委员会提交投资报告,其中每一个部分都是斯文森亲自编辑的。

他表示,如果要得出自己的结论,必须要知道报告中可能会有哪些错误。

如今,斯文森可谓“功成名就”,但他仍然保持着与媒体的距离,在投资圈中相对低调。

不少人都在分析斯文森的有哪些投资窍门,但实际上,脚踏实地、坚持原则又算得上是多么神奇的技巧呢?只不过,在风起云涌的金融市场上,能够真正做到这样的又能有几位。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