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我来说,畅想一个「多星球物种」存在的未来就足够精彩了。这也是星际公民这个概念存在的必要性,它让我们更加期待未来。” - Elon Musk

━━━━━

如果未来Musk会将火星移民的成本降至最低,大概在20 万美元(100万人民币左右),相当于美国的平均房价水平,你会让自己成为「多星球种族」吗?

近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行的第68 届国际宇宙会议上,Musk 发表了关于“ Making Life Multi-planetary ” (让生命成为多星际物种)的主题演讲。

此次演讲,Musk 详细介绍了 BFR 飞船的相关技术应用和 Space X 的“火星移民计划”。在演讲的后半段,Musk 也提及了月球计划以及 BFR 飞船对人类航空运输可能带来的颠覆性改变。

Musk 在演讲中提到,BFR 飞船的制造一共有三个要点,第一是关于液氧储罐。因为液氧箱是宇宙飞船最难制造的组件,所以 Musk 最先提及了液氧储罐。新款的氧气罐室压较之前有所下降,材质采用碳纤维,可以储存 1200 吨液氧。改造后的储蓄罐如下:

图片来源于YouTube

第二个要点是火星着陆的引擎测试。通过反推技术,已经成功着陆 16 次。

第三个关键点是飞船舱室细节,每个客舱最多可以乘坐 5-6 人,正常情况下可以乘坐 2-3 人。飞船上一共有 40 个客舱,总共可以坐下 100 为乘客。客舱在飞船的顶部。下图是飞船的客舱部分:

图片来源于YouTube

━━━━━

在介绍完技术要点后,Musk 也公布了飞船的整体结构,液氧储罐在客舱后面,燃料仓在液氧储罐后面,最后的是引擎,以下是透视图:

图片来源于YouTube

之后,Musk展示了飞船与空间站的对接 。在介绍完飞船的制造要点后,Musk也列出了移民计划的时间表:Space X 将在 6-9 个月后开始 BFR 飞船的建设工程,会在 2022 年之前登陆火星,在两年后,即 2024 年,将第一批乘客送往火星。

某些太空飞行专家对这个计划提出了质疑,人们花了 100 万人民币移民到火星具体要怎么生活,因为该计划没有解释关于生命维持、食物保鲜、辐射防护和相关的细节。

对于 70 亿人口的地球来说,估计能实现 100 万人民币移民火星的人口会是非常小一部分人,但它的意义却异常重大,因为这意味着由商业公司推动的普通人太空探索时代的来临。

以下是火星基地的概念图:

图片来源于YouTube

━━━━━

除了火星计划,Musk 也提及了“月球试点基地” (Moon Base Alpha”)。 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的是 Musk 提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想法。

他提到“如果飞船能够把乘客送往火星,那飞船也可以作为地球交通运输工具之一。如此一来的话,如果飞船每小时能以最高 27000 公里的速度来运输乘客,那纽约到上海只需要 30 分钟,以此类推,从香港到新加坡只需 22 分钟,洛杉矶到多伦多只需 24 分钟,洛杉矶到纽约 25 分钟。

那在未来,人类将在 1 小时内达到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如果真的能实现,那全球经济将会有前所未来的增长。比如,跨国企业商务人士的工作效率会提高很多,出差将不会是一件时间精力成本很高的事情。

图片来源于YouTube

此次演讲,Musk 聚焦在 Space X 的移民计划上,包括如何实现飞船的成本效益,并有可能为火星探测项目开辟新的收入来源。除此之外,Musk 表示, Space X 已经找到了如何筹集这笔费用的方法。 很显然,这项计划在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价格不菲。

为了能提高“火星移民计划”的可行性,降低发射成本至关重要。首先,飞船大部分设备是可以重复使用的。然后燃料需要能在火星上生产,还得要将生产的容易程度考虑在内。现阶段 Musk 认为,甲烷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用火箭取代飞机作为人类正常的交通运输工具的确是有一定可行性的。这一大胆的假设将会对航空运输,物流,旅游行业将会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除了技术壁垒,最关键的还是在于控制成本。不管怎样,坐飞船一小时内从纽约到上海着实令人兴奋,但按飞船的成本来算,一趟旅行要花 10 万以上美元的费用还是挺高的。Musk 创造了电动汽车 Tesla ,颠覆了汽车行业,那么未来,他是否可以用 BFR 飞船颠覆航空行业,让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