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比特币、ICO(首次代币发售)等概念的大热,其背后的区块链技术也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区块链革命》作者唐·塔普斯科特预言——区块链将成为未来几十年最具影响力的黑科技。

区块链是什么

简单来说,区块链是一个公开透明共享的大型网路账本,它分成很多个区块(block),每个区块包含很多交易的信息,并用一串链(chain)连接起来。区块链中的信息对所有参与方都可见,因此具有可信、透明的特点。区块链又被称“信任机器“,因为采用了一些巧妙的结合了密码学和算法的系统设计,在价值的传递中可以实现由网络来记账而不再依赖某个中心化的机构,区块链用这种方法来降低价值传递过程中建立信任的成本。比如下图是一个典型的记账流程:

资料来源:钛媒体 

区块链的优势

1. 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的特点,它不需要中心以及中间人,只需要交易双方点到点的信息交互,因此效率更高。

2. 块链没有监管方,每笔交易或数据的改动都需要整个链的同意,任何意欺的行都会遭到其他点的排斥和抑制。因此,区块链中的参与者不依赖对任何人的信任,系统的安全性会随着交易增多而增加

3. 每个新生的区块严格按照时间线序推时间的不可逆性致任何试图入侵改区块链内数据信息的行都很容易被追溯,致被其他点的排斥,从而可以限制相关不法行

区块链的局限

根据调查显示,目前区块链发展最大的三个阻碍分别为位的限制,区块链科技尚未成熟,以及缺少明确的投资报酬率。具体而言,管方面,有的法律很找到适用公共区块链象,且很容易被绕过方面,如果要普及区块链的技,系须设计得很方便用户使用如同互联网技术,不需要了解太多关于个系的知也能良好地使用个系,且系能明确地向用展示出其功能和来的果。最后,目前大多数关于区块链的资源还只是在宣传一个有趣的项目,块链多数在研究测试阶段,该技术能有多大的投资回报率还有待检验。

块链用前景

1. 金融交易

个行里,有大量数据需要理、记录,又需要烈的安全保障。因此块链的应用可以 金融系层设计,因可以实现所有市参与人中所有资产的所有与交易记录的无差别记录,所以可以完全消掉清算和托管些在交易前中后行所有的中间环节。现在已有的区块链公司Ripple已经在为金融机构提供跨境支付和外汇市场做市的区块链解决方案,交易速度快可以通算法找最价格成交,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资料来源:麦肯锡

2. 商业地产

区块链将使物业的租赁和买卖更加透明、灵活以及高效。商业物业的法律文件中,可以拥有包含楼宇信息、执行信息(例如租金和空置信息)和法务信息等详情在内的电子签名。而经过授权的相关方将能够快速地通过网络获取这些信息;商业地产交易将能够在数秒内完成,而不是过去的数天、数周甚至数月;商业地产的销售或租赁、支付方式等都将受益于此。举例来说,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功能可以自动验证和执行合同,减少对人际沟通、中间商、贷款人、监管者、产权保险商的依赖。

资料来源:戴德梁行《区块链——商业地产新机遇》租户研究报告

结论

历史经验表明,技术突破性发明从实验室走向商用普及,存在一个“30年法,即技的突破是需要时间积累的。区块链术虽然受到了追捧,但多数在研究测试阶段,同也有其他技与其争,区块链真正大模商有待时间检验九月份以来,中国对比特币和ICO开始进行广泛打击,可见对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管控会加强。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