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传说纽约有三大景点:自由女神像,帝国大厦,以及Shake Shack汉堡。许多游客去了纽约都会品尝纽约最好吃的连锁汉堡店:Shake Shack

 

8月18日,Shake Shack 宣布他们要来上海开店了。

 

按照声明,他们将会在2019年上海开出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家店。除此以外,Shake Shack还表示他们的计划是2028年时在上海和华东地区一共开出 25 家店。

 

关于shake shack,有不少人给它的定位是:类似iPhone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绝对统治力。类似苹果和乔布斯那样邪教领袖般的光环和吸引力。

 

据说,shake shack每家店每天的平均顾客人数是1500人,排队时间常常超过一小时。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店,到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从麦迪逊公园边上一个卖热狗的小摊,到在全球有70家门店,估值将达到8亿美元。

 

Shake Shack背后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1/好吃

 

 

一个汉堡而已,有那么大区别么?当然有。不同的煎饼果子摊,摊出的煎饼都不是一个口味。

 

Shake Shack汉堡的口味,要比普通汉堡高了好几个档次。“差不多就像希尔顿和高速路边汽车旅馆的区别。”

 

Shake Shack主打的牛肉汉堡,宣称采用100%未用抗生素的安格斯牛肉,再配上其被《今日美国》报形容为“有点辣、有点甜又有点酸”的独门调味酱,令无数的消费者倾倒。其他牢牢抓住消费者胃的主打招牌食物还包括薯条、奶昔等。 

 

而且,Shake Shack往往开在城市最繁华的地段,如纽约曼哈顿的中城区,华盛顿特区的Dupont Circle。高段位的口感配合高段位的消费人群。

 

 

2/体验好

 

 

Shake Shack不管从餐厅氛围和产品印象上都属于“高大上”的范畴。

 

创始人请来了全球顶级设计师Paula Scher设计装潢和图标。绿色和白色营造出休闲清新的氛围。

 

将近60%的露天座位、远远看去就是一家高端餐厅,有更舒服的位置,排队和就餐区分开,用户会拿着专门的震动提醒器。

 

谁也不会想到这是一家快餐店。还会根据地域文化来设计餐厅场景。

 

与其说Shake Shack是家快餐店,倒不如说它是一家“慢快餐”,一改麦当劳等快餐从购买到取餐都十分快捷的过程,Shake Shack的出餐速度并不快,真正致胜的关键反而是口感、就餐环境,用户体验。

 

 

3/很酷,会玩

 

 

Shake Shack还是玩转粉丝经济和社交平台的一把老手。

 

Shake Shack和明星的合作也很独特,请来的明星都不是大众化的“熟脸”,而是某个领域的小众杰出代表,比如地下摇滚乐团,或者小众话剧先锋演员,这些明星可能在大众眼里并不熟悉,但在他们的圈子里都有着一呼百应的号召力。

 

和明星的合作多数以邀请他们到店里进行表演或者聚会为主,你能想象一个汉堡店里坐满了地下摇滚乐团吗?这种反差为Shake Shack赢得了超高的社交网络搜索量,哪里还用开店来吸引人,一次乐团表演就能让人气爆棚。 

 

与其他传统快餐连锁商相比,Shake Shack的另一特点是充分运用社交平台的宣传手段,打造品牌标识。

 

例如Shake Shack的Instagram公众账号,目前就有超过14万个粉丝,在每一张诱人食物的照片下,都有成千上万的“点赞”或“评论”。

 

Shake Shack成功地笼络到年轻一代群体,向自己的社交圈展示Shake Shack食物,让很多美国的年轻人觉得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4/期望带来失望的...

 

 

如今的Shake Shack早已成为汉堡高大上的代名词,而且每间门店的平均价值可达1070万美元,是麦当劳的4.3倍。 

 

2015年,Shake Shack正式提交上市申请文件,彼时这家汉堡快餐经营商估值达到8亿美元。

 

然而,和刚上市时受到热捧不同,如今Shake Shack的股价为 30.96 美元,还不到最高点时的92.86美元的一半。

 

毫无疑问,Shake Shack是纽约最好吃的汉堡之一。

 

但市场对其期望未免太高,而且忽视了汉堡行业天生的高集中度,最终只能靠下跌来消化估值。再明星的单品,保持持续的成长性都是困难。

 

不过,Shake Shack的CEO Garutti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对股价下跌不在意,他认为Shake Shack是个“长远的故事”,他们正在“打造一个将会持续数十年的公司”。

 

对这个汉堡店来说,现在的问题是在纽约以外,尤其是海外市场,他们是否还能够吸引那么多忠实粉丝。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