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不久,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卓聘联合发布了《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
 
这份报告重点反映了以80后、90后为主的新生代海归的留学前后情况的变化、回国发展的现状、就业创业面临的问题,以及对于当前留学生回国发展的看法。
 
总体来看,海归群体对留学效益价值持肯定态度;海归融入国内生活工作状态明显好转;除了回国选择就业,还有相当一部分海归人群选择创业;而谈及自我认可,绝大多数留学人员认为,海外留学经历对自身适应生活的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都有很大的提升。
 
1 人才磁铁效应下的海归潮
 
先来看总数据。
 
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突破54万,较2012年增长14.49万;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3.25万,较2012年增长15.96万。
 
从1978年到2016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58.66万,其中265.11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比例逾八成。
 
一方面,“海归潮”的背后离不开国内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下的“人才磁铁”效应。
 
同时,家庭和社交关系的维系也是大多数回国人群考虑的重要因素。大多数受访者表示,选择回到国内发展是为了方便与家人团聚、看好国内发展潜力,还有受访者认为回国能更容易获得亲戚、朋友等社会网络的支持。
 
2 回国后,融入感明显好转
 
选择离开已经学习、生活、工作多年的海外居住地返回国内发展,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项挑战。接下来我们再来看,回国的他们,是否过的适应?
 
在回国以后是否能融入国内生活与工作方面,有50.5%的海归表示能顺利融入,44.7%认为虽有困难但能逐渐克服,只有4.8%的受访者表示回国后始终无法完全融入。
 
这一结果比该课题组在2015年的首次调查(12.9%的受访者表示“一直很难融入”)相比,海归融入国内生活工作状态已经明显好转。
 
3 回国就业,IT行业最多
 
从工作经验来看,六成海归具备了海外全职工作经验。具体来看:有全职工作经验且时长在一年或一年以下的海归占28.1%。1-3年的占18.1%,3-6年的占6.4%,6年以上的占3.5%。
 
留学生归国后找工作的速度方面,32.1%的海归能在1个月内找到工作,38.6%的海归花费1-3个月,18.5%的海归用了3-6个月。
 
从就职行业来看,海归分布的行业排名分别为:
 
1、IT/通信/电子/互联网;
2、金融业;
3、文体教育/工艺美术;
4、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
5、汽车/生产/加工/制造。
 
与2015年相比,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就业人数超过金融业,从第四位升至第一位。反映出近几年我国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
 
4 最关心的,“钱”景问题
 
除了回国能不能做自己最喜欢做的行业之外,大家最关心的应该就是回国“钱景”的问题。
 
从海归们的工资收入来看,相较于实际工作收入与个人期望收入,认为实际收入高于期望的海归仅占1%,近七成的海归受访者认为工资水平远低于预期,只有三成海归认为基本符合期望工资。
 
具体海归的工资分布中,44.8%的海归税后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22.7%的海归税后月收入为6,001-8,000元,13.0%的海归税后月收入为8,000-10,000元、13.7%的海归税后月收入为10,001-20,000元,仅有5.8%的受访海归税后月收入达到20,000元以上。
 
50.1%海归认为留学经历有利于个人职务提升,44.8%的认为基本没有影响,剩余5.1%的海归人员认为留学背景不利于个人职务晋升。
 
从所在行业的发展前景看,海归整体持乐观态度。其中27.1%认为非常有前景,32.4%认为发展平稳,19.1%认为将会转型升级或洗牌。
 
近半数海归有明确的职业规划,但多数海归对国内就业形势和政策尚缺乏了解,就业信息咨询、海归政策解读、职业规划、就业推荐是海归人员在回国之前最渴望获得的四项服务。
 
5 回国创业新热潮
 
除了普通就业之外,回国创业也是这两年在海归群体中刮起的一股热潮。
 
在选择归国创业的留学生群体中,北京依旧是海归的创业首选城市,尤其是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创新创业聚集地。
 
位于最受海归青睐的创业首选城市前五名依次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武汉,这五个城市几乎吸引了半数的创业海归,不过众多二线特色城市也逐渐成为吸引海归创业的新发力点。
 
另外,创业时大家最关心的“钱从哪儿来”的问题上,调查显示海归的创业资金来源具有多元化特征,其中个人存款占到66.9%、亲朋借款占到38.2%、银行贷款占到17.6%。另外国外企业入股、国内风险投资、国内企业入股、国外风险投资和政府入股也都占据一定比例。
 
调查显示,受企业所在行业、企业规模、经营管理水平等多重因素影响,海归创业企业的盈利周期差异较大。
 
目前尚未开始盈利的企业占比59.6%。1-3年内盈利的占比27.9%,3-5年盈利的占比5.2%,5-10年盈利的占比4.4%,10年以上盈利的占比2.9%。
 
调查显示,过半数的海归创业者有创业失败的经历,而导致海归创业者失败的主要原因有:经验匮乏、资金不足、市场定位偏差、合伙人之间出现矛盾、技术不够先进等。
 
排名前四位的海归创业困难是:经营运行成本高、融资困难、对国内市场缺乏了解和相关创业服务不到位。
 
6 最后,聊聊自我认定
 
调查显示,和没有留学经历的学生相比,48.4%的海归认为自身实力优于国内同类学生,22.8%的海归认为两者之间没有差别,10.8%的海归认为自身不如国内同类学生。
 
而且,回国之后,海归群体对留学效益价值持肯定态度,有36.3%的受访人群认为留学收益大于成本,18.1%的受访人群认为收益与成本相当。
 
绝大多数受访海归认为海外留学经历对自身适应生活的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都有很大的提升;有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创新能力、扩大人脉网络的能力都得到提高。
 
落实在具体就业方面,受访海归认为自身优势体现在具备国际视野、语言优势、以及跨文化沟通能力;劣势体现在不了解国内的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回国错过校招季、海投效率低下、不适应国内的人情世故难以获得发展机会、不熟悉国内市场环境等。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