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线旅行社巨头亿客行(Expedia)为提高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近期投资3.5亿美元于印尼在线旅行社商家Traveloka;阿里巴巴(Alibaba)向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再投资10亿美元;全球最大的共享办公室提供商WeWork投资5亿美元于东南亚和韩国,进一步加快海外扩张的步伐……近年来各大企业、电商都将矛头指向东南亚市场,大额斥资的新闻屡见不鲜,东南亚到底有何种魅力使得投资人前赴后继,争相进入这个过去被忽略的市场?
 
东南亚经济环境
 
东南亚共包含11个国家: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和东帝汶。本着在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的相互合作和共同发展的目标,除东帝汶以外的其他十国组成了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
 
东盟国家国土面积约4.5亿公顷,排名全球第七,现有约6.5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8.6%。其中近50%为城市人口,年龄中位数约为29岁。
 
东盟国家GDP自2014年起就以每年4.6%左右稳定增长,在全球主要新兴市场中处于中上游水平,东盟国家中印尼GDP最高,达8.9千亿,而菲律宾GDP涨幅最大,每年平均增长约6.8%。
 
东南亚市场主要优势
 
人口红利
 
在全球老龄化趋势难以逆转的状况下,东南亚地区的适龄劳动人口直到2020年都将保持增长。彭博咨询(Bloomberg)数据显示,2017年菲律宾地区15岁至65岁的可劳动人口将增长1.9%,2018年到2020年预计将维持1.7%的增速,其他东盟国家2017年的人口增长率均保持在1%以上,并将维持增速;而其他包括中国和日本在内的新兴市场已经开始了劳动人口负增长的阶段。人口红利的优势有利于东南亚制造业水平的提升,也有利于形成更大规模的消费市场。
 
人力成本低廉
 
在中国制造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很多厂商选择将生产线转移到东南亚等低劳动成本的国家。以印度尼西亚为例,2016年的人均工资仅300美元每月,是中国平均工资900美元的三分之一,美国平均工资3,000美元的十分之一。在低成本的助推下,东南亚市场发展前景看好。
 
税收优惠
 
东南亚绝大多数国家都有税收优惠,包括总部优惠(企业将总部设立在东南亚国家,该国家给予税收减免优惠)、研发优惠(研发企业给予加计扣除等优惠)、投资优惠(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投资给予优惠税率或期限内免税等)、出口税优惠等。就投资优惠来说,印尼、新加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投资予以税收宽免优惠;缅甸和柬埔寨分别给予最长3或6年的税收减免;老挝对不同区域的企业投资实施1-10年的免税优惠等。东盟官网统计显示,2015年流入东南亚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221亿,同比增长1500万美元,优惠的收税政策结合人口红利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东南亚市场对外资的吸引能力。
 
最具潜力的行业
 
电商行业
 
东南亚的经济增长带动了大量中产阶级的出现,为消费力提供强有力的基础;年轻的消费力则刺激着移动设备和无线网络的普及,为电子商务带来无限商机。尽管电商尚处于萌芽阶段,但发展势头大优。根据谷歌(Google)的研究数据显示,2015年东南亚地区的网络购物为55亿美元,预测到2025年将达到880亿美元的交易额,占零售总额的6%。包括阿里巴巴、京东在内的多家电商巨头都着重关注东南亚市场,电商在东南亚地区将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物流行业
 
电商行业和物流快递业的发展相辅相成。一般而言,物流成本应不超过国内GDP的15%,而东南亚物流较为落后,例如越南的物流成本占国内GDP的25%,印尼的物流成本则高达GDP的30%。物流无疑在东南亚经济增长中起着决定性作用,而削减物流成本、提升交付服务和加快物流速度带来的收益将不容小觑。
 
信贷行业
 
电商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支付方式的升级,而东南亚地区现在最主要的支付方式仍是现金交易,缺少优秀的信贷产品,市场潜力巨大。根据搜狐的数据统计,东南亚地区6.5亿人口中仅27%拥有银行账户,不足5%的人拥有信用卡,意味着73%的人口享受不到支付、存款、贷款等基本的银行服务。以印尼为代表,当地的劳动人口平均收入为300美元左右,没有信用卡的消费者想要购买售价在400美元左右的Oppo最新款手机将需要现金全额支付,消费者的工资和配套金融服务的匮乏远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征信体系不健全、优秀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的缺口大等问题无疑为信贷企业带来难得的商机,同时也为投资者带来了高利率消费信款投资机会。
 
东南亚作为世界第 7大经济体和经济健康增长的新兴市场,各方面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整体上存在非常可观的投资潜力。相对于目前国内市场来看,海投君认为东南亚市场更具投资优势也将带来更高的收益回报。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