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7月28日,海投资本CEO王金龙先生受邀参加财富管理生态论坛,并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创新实践主旨演讲。

 

王金龙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和美国圣母大学,曾在圣母大学基金与团队共同管理总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的亚洲和美国投资组合,在Wesleyan大学基金协助首席投资官管理超过7亿美元的全球投资组合。

 

回国后,王金龙先生带领团队致力于帮助投资者实现全球资产配置,以帮助资本保值增值为目标,促使服务投资者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本次演讲主要从全球财富管理市场、全球资产配置方式、全球资产配置建议三个方面为投资者剖析当前市场及投资建议。

 

全球财富管理市场

 

2016年全球超高净值人群,即资产达到3000万美元以上的人群已达到226450,这相较于2015增长了3.5%,而他们的可投资总额达到了27万亿美元以上,这一数字同样上涨了1.5%

 

在这样大的市场中,北美州和亚洲是最富有的地区,也是财富增长最迅速的地区,中东和环太平洋地区有略微增长,其余地区都经历了较为严重的损失。影响各国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是全球政治因素,包括美国大选,英国脱欧,意大利公投等。

 

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个人财富呈平稳增长,截至2016年底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已达到126亿人民币,排名世界第二。而中国市场未来增长潜力巨大,预计2021年可以达到220万亿人民币,个人可投资财富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

 

但同时,中国资产配置面临很大困局。首先,中国的资产类别选择少,存款和房产仍是中国居民的主要投资理财方式,风险难以分散。其次,在目前降息和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各类理财产品收益大幅下滑,在促使投资者寻找另类投资机会。最后,815汇改”后人民币一路贬值,许多投资者已经将目光放眼国际,但海外投资渠道仍然非常匮乏。

 

目前,中国个人境外资产的配置比例还远远低于其他国家,未来随着监管政策的有序开放,中国私人财富全球化的进程也将深化,预计2020年个人境外资产配置比例将从目前的4.8%上升到9.4%这将新增13万亿人民币的市场。

 

在海外投资方面我们主要关注几个市场,首先作为成熟市场典范,美国经济在稳步增长,20175月美国统计新增非农就业人口13.8,失业率降至4.3%16来最低,同时美股在经济复苏后也一直保持上涨趋势,尤其在特朗普上台之后稳步上扬,相较而言中国股市波动较大,大盘震荡明显,风险较大。同时自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2014首次加息以来,美元持续走强,年内的两次加息将促使美元继续升值。这促使美国成为海外投资的首选。

 

东南亚作为新兴市场的典范,同样是我们关注重点。东盟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菲律宾等,2015人口总和已经达到6.3亿,全球人口排名第三,巨大的人口基数正在孕育巨大市场,而年轻的人口结构也将带来消费需求的转型和升级。2016年东盟国家综合GDP已达到2.6万亿美元,成为了全球第七大经济体,GDP增长率也保持在5-6%的高速发展。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消费、精神文化等需求将显著增加,而随着网络和硬件设备的普及,东盟国家电子商务市场将迎来爆发性增长。同时东盟国家仅有27%的人口有银行账户,随着消费需求增加,金融配套服务将迎来快速发展,使用电子银行的人群将成倍增长。这使得东南亚同样成为海外不可错失的机会。

 

全球资产配置方式

 

我们研究了家族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大学基金的资产配置组合,首先家族基金呈稳定发展,以比尔盖茨基金会为例,推行40/60资产组合,40%的资产配置在各类债券,包括美国国债、外国政府债券、公司债券、抵押担保证券等,其中美国国债占比达到22.36%其余部分配置在股票,方向覆盖材料、IT、工业、金融、消费品等,值得一提的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占比达到25.51%

 

主权财富基金以中投为例,17%投向固定收益,11.8%投向绝对收益,28.2%投向长期资产,40.4%投向公开市场股票,剩余2.6%为现金及现金产品。这样的组合只带给中投4.76%的收益。

 

对于养老基金,我们研究了美国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投资组合,基金47%投向全球股票,私募基金占比12%固定收益占比19%房地产占比11%其余投向基建林地、通胀准备金和流动准备金。这样的组合难以达到预期收益。

 

相比之下,耶鲁大学基金在过去30年内一直取得超额回报,过去15的回报更是达到12.2%同期MSCI指数年化增长率仅为4.3%,而60/40投资组合收益仅为4.9%细究耶鲁大学基金组合,基金将33%配置于私募基金,26%配置于地产能源,17%对冲基金,11%非美国市场股票,其余配置美国股票、债券、现金票等。

 

全球资产配置建议

 

考虑到个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流动性需要、收益预期等,我们建议投资者以保护资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长久持续地获取回报为目标,获取年化10%的收益,其中3%用于抵御通货膨胀,2%用于支持组合的资产增值,5%用于满足个人的支出需求,同时采用全球、全资产类别的分散投资,并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另类投资。

 

作为投资组合,为了把握全球市场机会,同时分散风险,以稳健作为基础争取超额回报,我们建议投资者30%投向全球股票,20%投向私募股权,20%对冲基金,其余房地产、能源、债券和现金分别占比10%

 

海投作为专业全球财富管理平台,我们为投资者提供全球智能指数投资,投资于全球ETF组合ETF被动投资策略近年快速兴起,回报已被全球广泛认可。过去一年全球仅有13%的主动投资基金能跑赢市场,过去五年这一数字仅为11%同时ETF还具有费率低、长期稳定、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波动性的特点。海投为客户独创ETF推荐组合,给客户更科学的组合建议。

 

在债券市场,我们为客户提供东南亚消费分期贷款,主要看好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势头迅猛,而银行业务相对落后,消费信用贷款的需求巨大,20-39岁人群的移动消费市场目前保守估计1亿美元左右。

 

此外我们还为客户提供美国学生公寓项目、新能源技术项目、对冲基金在线组合、私募股权等定制化产品,客户可以登陆海投平台查看并咨询。

 

海投同时提供资产管理服务,针对中资企业并购需求,着重关注高科技、大资管、产业升级、消费升级领域的投资和并购机会,帮助企业获取新市场、获取新产品和技术,实现收入的可持续增长。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