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元1886年,德国人卡尔·本茨先生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汽车,从此,这个长着轮子的钢铁玩意儿就开始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呼啸奔驰,渐渐成为了我们人类最主要的交通运输工具。据保守估计,2016年年底全世界的汽车保有量高达15亿辆,平均每5个地球人就拥有一辆汽车。然而,汽车作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性发明,也一直作为人类科学技术的结晶。

从最早的简陋汽油内燃机到现在的新能源汽车,汽车行业一直紧随着先进科技的潮流。而在今天,在距离第二次工业革命已结束百年的今天,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改变着各行各业的今天,一场由新兴科技引起的颠覆性革命正在汽车行业内如火如荼的展开。今天,海投君就带领大家进入这个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了解一下目前汽车行业内正在发生的三大变革。

汽车行业的第一大变革——自动化

汽车自动化最主要的部分就是开发全自动无人驾驶车。用户不必亲自手握方向盘、脚踩油门,只需要输入目的地,无人驾驶车就能自动上路,随机应变任何路况,将用户安全快速地带到目的地。其实无人驾驶技术早已运用在飞机上,但无人驾驶车确是近年来才开始研究开发。由于地面的情况远比天空的情况复杂,无人驾驶车需要极其灵敏的雷达和传感器以及快速的计算应变能力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因此目前各大公司在无人驾驶车领域均是处在研究开发的阶段。

目前全世界约有50余家专门从事自动无人车开发的企业,而Waymo是其中的佼佼者。Waymo原来是谷歌公司于2009年开始的一项无人车研究计划,在2016年被单独拆分出来,成立公司,目的是为了创造“未来新的机动方式”。得益于谷歌公司本身无与伦比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和硬件开发能力,目前Waymo在无人车开发方面独树一帜,它开发的激光雷达传感器、运动规划系统等已能基本用于现实生活。也许在不久的未来,Waymo公司会驶出人类历史上第一辆全自动无人驾驶车。

汽车行业的第二大变革——共享化

十年前,汽车的使用主要基于一人或一家人共享一辆,极少出现多人共享的情况。而这几年,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新兴的“共享经济”开始出现,共享汽车行业便是共享经济在汽车领域的主要表现。一大批新型公司纷纷成立,比如Uber、滴滴等。一辆车可以同时被多人共享,这既能最大程度地利用汽车,又能给人们带来便捷。随着越发严格的环境交通管制以及越来越紧缺的城市停车位,更多人选择不购买私家车,而使用共享汽车,以轻松、廉价、快速的方式完成自己的日常通勤。

在未来,汽车共享化还将进一步深入。而汽车共享化给汽车行业带来的最深远的影响就是汽车的细分化。由于未来汽车都可以共享,汽车的生产将更加体现其用途。比如,在城市负责通勤的汽车将会被设计得更加舒适、环保,而在乡村共享的汽车则会体现其快速和实用性。事实上,汽车细分化已经开始,福特、大众、宝马等汽车生产商目前正在研究开发适合城市共享的汽车。相信在未来,细分化的汽车将带给我们更好的汽车共享体验。

汽车行业的第三大变革——联接化

汽车联接化具体是指,车与车(V2V)、车与路(V2R)、车与网(V2I)、车与人(V2H)等的互联互通,以及最终共同构成的车联网(IoV)。汽车通过传感器、摄像头等可以完成自身及周围环境信息的采集,然后通过互联网技术,所有的车辆可以将自身的各种信息传输汇聚到中央处理器,再通过计算机技术将这些信息分析和处理,从而计算出不同车辆的最佳路线、实时路况等。

近年来,半导体和传感器的迅猛发展使得汽车采集信息和传导信息变为可能;而日益成熟的大数据技术则使车联网不再是梦想。预计在未来,任何人都可以开车,每辆车都连接到一个巨大的网络里,汽车的位置、附近的交通情况、附近的停车位、最佳的驾驶路线等全能实时反馈给车主,并且由于有车联网的保护,人们驾驶汽车将实现零风险零事故。

新兴科技正在改变着世界,而汽车行业的颠覆革命更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高新技术的发展以及用户对于汽车性能需求的增高都促进着这一革命的发生。由于汽车行业面临着自动化、共享化、联接化的趋势,目前大量的传统汽车公司和科技公司正在通力合作,积极开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高性能、高质量的新型汽车将正式走入我们的生活。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