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川普当选美国总统100天之际来临,川普和他的执政团队压力山大。

 

总统就任后首个100日的成就,一直作为总统执政能力和未来政策方向的象征性参照。

 

美国时间426日,川普执政团队提出了自己的减税计划,大体上提议将个人最高所得税由39.6%降至35%,企业所得税由现在35%降至15%,并大幅减少美国公司国际利润的税率

 

美国财政长姆努钦更是表示这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减税计划

 

 

在美国历史上,总统提出大规模减税计划并不少见,其目的是通过减少企业和个人税收来促进经济增长和大众生活水平。

 

而另一方面,税收是政府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减少税收意味着政府用于投资社会保障,国家安全,教育等方面的资源将受到影响。

 

这也难怪,每当总统提出减税计划时,各党派,各企业,各政客总是争得面红耳赤。川普减税计划的细节尚未公布,现在先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美国历史上几位著名总统的减税计划及对美国财政的影响。

 


 

乔治·W·布什 2001-2003:

 

布什总统在2001年和2003年分别通过了一系列的减税措施,将个人最高所得税从39.6%降至35%。该法案在2001年通过,并在之后几年内逐步完善。该法案被设置在2010年过期失效,所以在2010年后,除了一些条款被保留,法案最终宣布过期失效,最高个人所得税也回到了39.6%

 

 

2001财年,美国财政收入减少738亿美元(考虑通货膨胀后是今天的1020亿美元),相当于当年0.8%的国民收入和3.8%财政预算。然而,收到该减税计划的刺激,美国财政收入在2003年至2007年间,从1.782万亿美元增长至2.568万亿美元,增长了44%。从这一点来看,布什的减税计划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约翰·F·肯尼迪1963:

 

肯尼迪总统在1963年提出大规模减税并在1964年得以通过的“TheRevenue Act of 1964”,将最高个人所得税由90%减至70%,将企业所得税由52%减至48%

 

 

1964年,受减税政策影响,政府税收收入减少115亿美元,(今天的价值为910美元),相当于1.9%的国民收入和8.8%的财政预算。然而,在1964年至1968年间,财政收入由1840亿增至2530亿,增长了38%,同样,肯尼迪的减税计划也起到了促进政府收入的效果。

 


 

罗纳德·里根1981:

 

里根总统在1981年提出将最高个人所得税由70%减少至50%,并提议在之后三年内完成所有收入阶层减税平局23%的所得税。同时,里根总统也大幅削减了地税,企业所得税等。

 

 

里根的减税政策减少了1981年美国税收收入383亿美元(今天的1020亿美元),相当于1.4%的国民收入和5.3%的财政预算。但并不意外的是,财政收入在1983年至1989年期间增长了54%

 


 

由过去几次美国总统重大减税改革可以发现,减税后,企业失去了逃税避税的动力,往往愿意投入更多的资本在市场上,创造更多的收入和税收。

 

从这一点来看,川普的减税政策无疑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如果能通过,将是对美国市场的又一针有力的强心剂。而投资美国市场的最佳时刻,也许就在这暴风雨前的平静。

 

海投金融推出智能投顾产品川普指数,快速投资受川普政策影响利好最多的能源,金融等行业,分散投资上千种股票,充分对冲个股风险,牢牢把握市场趋势,追求稳定收益及长期资产增值。近一年历史收益11.77%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