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你也许还不熟悉Slack,它是当今一款发展速度最快的企业协作应用,类似于国内的钉钉、今目标、imo等企业协作软件,并以38亿美元的估值跻身了硅谷独角兽公司的行列。

 

Slack是一个面向企业内部的协同办公平台,支持群组互相发送私人信息,以及加入各种不同的群组频道,为企业提供通讯、文件共享、分工等服务。风头正劲的Slack在最近遇到了来自传统软件巨头微软的强力挑战。

Slack的前世今生

 

500万日活跃用户量,150万付费用户,38亿美元估值,Slack的现在的巨大成功让其创始人巴特菲尔德(Stewart Butterfield)成为了硅谷新晋的亿万富翁。

 

但是,鲜为人知的是,Slack实际上并不是巴特菲尔德的第一桶金。他还是著名的照片分享服务Flickr的创始人。熟悉 Flickr 的人可能知道,Flickr是一款“无心插柳”的产品。当时巴特菲尔德想做的是一款游戏,后来游戏没有成功,但游戏里发照片的应用很受欢迎,于是就诞生了 Flickr。

 

 

后来Flickr于2005年被雅虎收购,巴特菲尔德也顺势进了雅虎工作。然而,巴特菲尔德当年在雅虎的日子并不开心。他称雅虎“简直就是一个笑话”,他还告诉透露,“在加盟雅虎后,Flickr的创新被遏制了。” 几年后,巴特菲尔德最终离开了雅虎,拉上了共同创始Flickr的原班人马,另寻出路。

 

CEO巴特菲尔德(Stewart Butterfield)

 

离开雅虎后,巴特菲尔德又回到了老路,与其公司Tiny Speck一起开发线上游戏Glitch。当初在开发 Glitch 时,公司的四位创始人分处旧金山、纽约、温哥华,于是他和小伙伴们在 IRC 的基础上开发过一款团队内部沟通的工具,这就是Slack的原型。

 

后来他们不断地往该工具添加存档、检索等功能,让这个工具变得更为高效。团队发现经常使用该工具能够让他们更加专注地在一个项目上专心工作,让他们免受通过邮件沟通所带来的各种干扰。

 

于是在Glitch开发失利后,团队就将业务方向转到了企业协作沟通领域,将该通信工具命名为Slack,并于2013年8月发布内测版本。

 

巴特菲尔德回忆道:“我们连哄带骗地让其他公司的小伙伴们来试用我们的产品,向我们提供反馈。最开始的时候大概有6-10 家公司来试用我们的产品。”“从 2013 年 8 月份到2014 年 2 月份,我们获得了最初的 1.5 万名客户,然后不断地改善新用户体验。” 巴特菲尔德和他的联合创始人非常喜欢阅读用户的反馈信息。并通过提供帮助信函来提高用户忠诚度,改善服务水平。在听取用户反馈的同时,Slack团队也不断地根据反馈进行迭代。

 

刚推出市场的Slack在当时仅靠口碑传播便获得了难以置信的爆发式增长,每周的用户增速达到3%-5%。然而当年在德国举办的 Digital Life Design 大会上,当 巴特菲尔德被问到自己的产品为什么那么火的时候,他的回答非常坦诚:“我这么说可能会让我的公关团队很为难,但我真**不知道(But I have no f* idea)。”具体 Slack 有多火,我们可以看看当时巴特菲尔德展示的一张图:

 

 

 

但事实上,海投君认为是Slack优越的软件特点让其在众多的企业协作软件中脱颖而出:

 

1. 找准目标用户。Slack的设计主要针对中小型企业和团队,85%用户的团队规模在200人以下。Slack的用户一半来自信息服务行业、计算机软件行业和互联网行业,这与Slack的基因有关:Slack最初便是为了方便创始人所在的开发团队内部沟通而开发的工具,融入了不少行业专属性的功能,因此,IT、互联网从业人员对Slack的接受度也比较高。

 

2. 智能化及人性化的设定。Slack的文件搜索功能和机器人功能十分亮眼。Slack支持频道、DM、消息、通知、文件的跨类搜索,甚至能直接搜索第三方服务的内容,既帮助用户精准地找到了文件,也形成了团队的知识沉淀;机器人功能不光能提供Slack软件的帮助,还允许定制自动回复、管理第三方应用,用户的操作更为便捷。

 

3. 深度整合第三方应用。Slack集成了Dropbox、GoogleDrive、Trello、Github等等各种常见的第三方应用,使得用户可直接在会话窗口快速调用第三方应用、收发第三方应用的通知,避免了用户频繁在不同应用中切换的不便。

 

4. 个性鲜明,简单易用。Slack的界面使用了活泼的颜色,优美的无衬线字体,加入了有趣的交互细节:Logo在载入的时候会有颜色四溅的动画,各个模块内容从屏幕的顶端滑入,切换团队的时候屏幕如扑克牌一样翻转。这些设计让用户更容易理解产品的逻辑。同时,Slack支持团队的个性化设置,如团队Slack 机器人回复、团队标志等。团队个性化设置功能一方面有利于团队文化建设,以及对外形象的统一;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团队根据自身特点进行一些定制,从而间接提高团队成员的工作效率。

 

虽然Slack只是推出了三年左右的时间,但其增长速度堪称惊人。在2014年2月刚推出的时候,Slack的日活用户就有15,000人。到2014年8月,Slack的日活用户增至171,000人;到了2014年11月,日活用户就增至285,000人;到2015年2月,Slack的日活用户达到50万;到去年年底最新数据显示,Slack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500万人,付费用户达150万人。

 

如此惊人的增长表现让Slack吸引了众多风投资本的热捧。2016年4月,Slack完成最新一轮2亿美元的融资,由Thrive Capital领投,使其估值达38亿美元。至今,Slack已经完成共计5.39亿美金的融资,投资机构包括Index风投、安德森霍洛维茨、Accel、Digital Sky、谷歌风投、KPCB等。

微软发布Microsoft Team,Slack买下纽约时报整版广告正面开撕

 

在2016年初,微软内部便提出了要以80亿美元收购Slack的提案,然而,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 也都不赞同这一收购Slack的方案。

 

盖茨认为,对微软来说的最佳做法是利用好Skype,并将其发展成为Slack的竞争对手。微软于2011年以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Skype。事实上,微软在企业协作领域打造了不少工具,也收购了很多公司,包括SharePoint、Yammer、Lync 和 Skype等。

 

 

果其不然,微软在2016年11月发布了新的企业内部协作工具Teams预览版本 。Teams工具与微软的Office办公组件深度整合,并基于Office365的云平台打造。借助这一工具,企业可以在Office平台上打造属于自己的协作小组,进行群组沟通、文件分享、共同办公等功能。这也宣布了微软将用Teams与Slack在企业协作领域展开直接竞争。

 

 

Slack在企业协作领域已经是不争的佼佼者,日活跃用户数500万在同类市场排名第一。所以面对微软的正面挑衅,Slack并不胆怯。在微软发布Teams的消息传出后,Slack在纽约时报上买下一幅整版广告位并刊发了一封关于微软的新应用的公开信。Slack的首席执行官巴特菲尔德用他的个人Twitter帐户发表了一条推特消息,同时附上了公司致微软的公开信的照片。

 

巴特菲德推特配图(@stewart)

 

“很高兴你们将帮助我们定义这种全新的产品类别。我们钦佩你们取得的很多成就并且知道你们会是一个有力的竞争对手。我们坚信你们也会提出你们自己的一些新想法。我们就在这里,时刻准备着。”

 

Slack发布的这条广告与苹果在1981年发布的、欢迎IBM进入PC市场的广告如出一辙,目的是提醒新来者,自己早就在该领域站稳了脚跟。当时苹果在华尔街日报上买下了一个整版广告位,内容与Slack发布的这封信差不多。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Slack对于其目前市场地位的自信。

 

就在上周,微软正式面向全球推出了Teams,共支持19种语言,面向181个国家开放。微软Teams是基于Office 365 云平台的企业协作工具,支持多个团队同时就不同项目开展协作,并针对办公场景来做即时信息沟通、文件分享、协作等。

 

另外,Teams能与微软其它Office办公组件紧密整合,包括 Word、Excel、PowerPoint、OneNote、SharePointPlanner、PowerBI 等。与Slack一样,Teams也支持频道/群组、私信功能,并且提供Skype视频和音频通话,支持表情符号、动图等。自预览版发布以来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5万家组织试用了微软Teams,微软在此期间也增加了超过100项新功能。

 

 

尽管微软的产品有Slack的影子,但是在第三方应用的集成度以及软件易用性方面还不能跟后者相比。但是Teams也有其优势,比如大的用户群基础、完善的微软Office产品族群、强大的AI能力支撑等。

 

微软Teams的正式推出显示出企业协作领域进入到了一场空前激烈的混战当中。Slack已经表明了态度,不惧挑战。所以,未来企业协作市场鹿死谁手呢?观察这场围绕着企业协作展开的战争将会非常有趣。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