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由海投金融CEO王金龙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又到年底跑路忙。

 

北京有盛世汇海投资平台涉及超4亿人民币的疑似跑路,纽约惊现自2008年“麦道夫庞氏骗局”以来规模最大,诈骗金额达十几亿美金的投资骗局:白金基金(Platinum Partners)。

 

中国跑路PK美国庞氏,原罪是谁?诈骗以何而为?骗局在骗谁?以及最终,我们该如何防骗?

 

诈骗是原罪么?

 

中国监管相对宽松,诈骗成本低,甚至有在线理财网站,当天上线当天跑路的高效率。在北京CBD附近的写字楼经常有年轻漂亮的理财经理拉着大爷大妈来买年息36%的理财产品,目的不言自明。

 

美国合规成本很高,庞氏骗局很少有直接诈骗,基本都是投资被套,平台为了挽救投资赎回困局而挪用资金,拆东墙补西墙,结果越陷越深。白金基金投资能源项目失败,投资人挤提,最终骗局暴露。

 

诈骗都靠高收益么?

 

并非所有的理财公司都像e租宝明显靠高收益揽财。很多骗局反而以稳定收益骗取信任,例如盛世汇海年收益只有6%,白金基金也只有10%左右,但却十年如一日地稳定,这些稳定收益,都是靠专业造假做账而来。

 

白金基金管理17亿美元居然没有托管,并在很大程度上歪曲投资组合估值,自2003年推出,上报的基金表现,除少数几个月外几乎没有下降的年份。

 

而把“庞氏骗局”足足玩了20年的麦道夫,竟能做到“不论市场好坏,都能保证持续稳定的投资收益”。这无疑是有违常理却又最博人眼球的地方。

 

 

Bernard Madoff

 

诈骗骗了谁?

 

美国监管严格,对普通投资者加强保护,例如SEC规定年收入低于10万美元的投资者,最多只能投入年收入的5%参与股权众筹,美国庞氏基本都是针对合格投资者,净资产超过100万美元。

 

白金基金10几亿美金也只涉及了几百人。而中国投资者基本都是老百姓被骗“盛世汇海”疑跑路,随之打水漂的,是五六万老百姓的血汗钱。理财公司不断以高回扣招揽理财经理,靠高收益和小礼品吸引投资人

 

但跑路和庞氏共同的套路都是杀熟,理财公司要求员工自己认购,拉亲戚朋友认购,最后都是“一人卖理财,全家没朋友”。麦道夫和白金基金同样瞄准犹太富人,通过犹太人俱乐部,建立信任,招揽客户。

 

4.中国式跑路已身经百战,海外投资,又该如何防骗?

 

中国投资者身经百战,边抗霾边防骗。那么走出国门,在海外投资,如何能够防止受骗。

 

1. 要有机构监管:需要有资产管理牌照,由监管部门监管,定期披露信息;

 

2. 要有专业管理:需要有银行提供资金托管,信托公司提供资产托管,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审计估值,基金行政管理公司管理客户账户等;

 

3. 要做尽职调查:无论是多信任的朋友推荐,都需要进行专业尽职调查,包括公司团队背景,投资标的,风险管理,收益预期等。

 

时刻谨记:投资有风险。绝大多数投资都不是诈骗,但都有可能造成投资损失。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