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论是机构还是个人,都在国家崛起的进程中,开启了海外投资布局。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已经3年多,在整个推进过程中,金融发挥着资金融通的巨大作用,目前政策频出,正积极引导各类机构配套资金向“一带一路”倾斜,以期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到中国这一世界级战略中。

  国家如此,个体行为随之受到影响。海投金融的CEO王金龙说,他们计划将会推出“一带一路指数”投资产品,挖掘“一带一路”上的投资机会,一方面让普通大众参与到国家战略中,贡献微薄力量;另一方面,也运用专业的投资理念,帮助投资人寻找套利机会并从中获益。

  海投金融是全球资产配置平台,自2014年在纽约成立以来,最拿手的就是提供全球资产配置产服务,已经为中国的5万多机构和个人客户提供了超过1.5亿美元的私募股权、房地产、类固收和指数基金等全球资产类别的投资产品。

  海投金融的出生有着现实的需求,王金龙说,在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不论是机构还是个人,都在国家崛起的进程中放眼全球,开启了海外投资布局。

  事实上,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持续升温,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产业的发展趋势。国家发改委颁布了市场期盼已久的《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俗称“9号令”),也是从政策层面,鼓励资金出海,给中国企业进行境外投资带来极大便利;而个体中,规模不断扩大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和中产阶层,越来越多在全球范围,选择更为合理的资产配置方案。

  王金龙说,中国金融市场更加开放,加入SDR的意义不亚于加入WTO,表明中国金融主动加入全球市场,融入全球资本体系。

  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投资人需要加强教育,全球资产配置市场需要培育。作为国内首批专业化的投资者之一,清华理工男王金龙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多,担负起这一责任与使命。

  

海投金融CEO 王金龙

  以专业眼光,发掘套利空间

  除了“一带一路指数”的投资组合外,海投金融还开发了“川普指数”、“长期指数”等产品。这些产品简单易操作,投资者“望名”就可知意。

  如“川普指数”,指的是,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随着其执政理念的落实,相关概念版块预期会有较好收益,海投金融结合市场研究,为投资者合理配置的投资组合。

  王金龙说,像“川普指数”这类指数产品,除了抓住投资机会外,还担负培育市场的作用。“川普指数”易于传播,有利于向国内投资者推广全球投资理念。

  王金龙强调,这不是噱头,是其从专业角度研究,预期这些投资组合会有超出市场的表现。

  然而,天下没有平白无故的低风险、高收益产品,这需要一个专业的团队,在全球长年积累中,敏锐观察,发掘出套利机会,并基于金融科技,传递给更多投资者。

  比如,海投金融研究发现,产业周期与信用周期的运行存在时间错位,会孕育出一个中期的套利机会,这个机会原本只是属于大型投资机构的,然而,王金龙和他的团队,以创业者的破局姿态,加入到普惠金融的大潮中,希望能惠及中产及高净值人群。

  举个例子,如美国的油气在市场与政治等多重因素下,正呈现上升趋势,赢利空间正在放大,需要加大资金投入,然而,银行的资金放贷正在收缩,前几年的放贷也正在回收,不再大规模在油气领域出借资金。由此,两个市场的错位,或者说两个因素的交叉,打开了套利空间。王金龙和他的团队要做的,就是发现这样的机会,为投资者配置基于油气资产的抵押贷款,以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我们是创业型投资团队,机制灵活又鼓励创新,通过全球市场研究发现机会能尽快传递给投资人,实现更高效地信息传输,进而把握住套利机会。”与大型机构相比,王金龙总结了海投金融的优势。

  立足本土化,开发定制产品

  说到海投金融的优势,王金龙认为,自己这个团队在专业化之外,还有本土化的优势。

  王金龙曾花两年的时间,在国内研究样本,并出差到各地跟客户深谈,再加上线上调研,王金龙对国内市场需求有着深刻了解。

  可以说,熟悉全球市场动向,深谙各类资产运行周期外,王金龙和他的团队,更了解国内投资人的心态,还有需求与习惯。

  “创业累,一天要开6个会。”王金龙与投资者频繁互动,要为其定制化资产配置。

  比如,国人喜欢投资基于实物、安全性好、流动性高、收益高的资产,王金龙和他的团队就针对这一特性,在全球寻找投资标的,并以投资模型,在多个纬度上找个风险收益的平衡点。

  最近,他们看中了英国的酒店物业。原因是大背景下,英国虽然脱欧,但依然还是欧洲的金融中心,再加上英镑贬值,被低估,成为价值洼地。然而,一般的酒店投资回报不能达到国内投资人的收益预期,海投金融所做的是,与英国本地的开发商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精品酒店,这些酒店都是传统古堡式的物业进行翻修,加入了酒店连锁,精美装修,提高了入住率和房价,增加了收入和分红。

  海投金融提供的酒店投资产品,就是本土化需求的一个缩影。

  

  当然,对于投资误区,海投金融也会鲜明地向投资人提出来。比如,有的投资人担心人民币贬值,跟风把资金换成美元外汇,但没有可靠的投资渠道,资金闲置,机会成本非常高。

  还有国人资金一窝蜂出海,集中在高收益产品上,却没有意识到背后的风险。

  王金龙说,这些投资者多被国内的固收与刚兑惯坏了,没有风险定价的意识,投资理念还不成熟。

  正如他之前提到的一个细节,“我们跟投资者介绍目标收益10%,他们第一个反应就是问你这是年化的吗?随便买点P2P都10%,干嘛还要去海外投资呢?”

  王金龙说,从一个机构的角度来看,还是要做一个全球分散的资产类别配置,这样能够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肩负使命,践行普惠金融

  谈及愿景,王金龙说,自己是一位清华理工男,在美国的互联网和投资圈都呆过,浸淫金融业十多年的经验告诉他,金融科技,可以实现普惠金融。

  资料显示,王金龙曾在圣母大学基金与团队共同管理总投资额超10亿美元的亚洲和美国投资组合,在Wesleyan 大学基金协助首席投资官管理超过7亿美元的全球投资组合,这些基金投资了包括红杉、鼎晖、老虎基金等机构。海投金融团队投资过美国市场、亚洲市场及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管理过VC、PE、对冲基金、房地产、能源等主要资产大类。

  而他在与中国金融圈的接触中,除了发现海外投资的机会外,也发现了互联网兴起下的海外投资“平民化”趋势。

  “海外投资已不再是高净值人群的专利,它是不可避免的。”王金龙说。

  他说,当年阿里巴巴将中国的商品打向海外市场,实现中国出口与国际市场的信息对接;当下的中国金融市场,也需要这样的机构,打通金融领域的信息瓶颈,实现资本市场的融合。这对于中国的中产投资者,是个机会。

  王金龙表示,做好这份工作,也是自己作为专业投资者的责任与义务。

  不过,对于全球资产配置,王金龙直言,这其中还有一个过程,在现在的发展阶段,并不鼓励大家都去兑换外汇,盲目配置海外资产。

  “虽然大家都来参与,海投资本这样的平台就会有更多的机会,但是对于没有需求的人来说,盲从与跟风之后,偏见还有误解将会对这个行业产生破坏性的打击。”

  王金龙说,与其让没有真正需求的用户毁了行业的名声,挤走有真正需求的客户,不如慢一点,多普及一下行业知识,等行业成熟一点,再来推广。

  他的不急不躁,也是专业性的体现。

  

  总之,作为创业者,王金龙无疑把握住了风口,在全球资产配置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作为专业投资人,他又明白手边工作的意义,除了盈利外,又多了一层社会责任。中国金融格局变动中,需要全球视野的专业投资人,王金龙以创业者姿态入局,会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吗?唯有时间给出答案。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