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是国际金融市场的年度大戏,昨天日本央行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决议维持利率不变。昨天,美联储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

北京时间周四(9月22日)凌晨2点,耶伦是否将再度扣下加息扳机的悬念正式揭晓。如市场预期一致,美联储选择按兵不动,并下调了未来几年的利率预期。

美联储主席耶伦再次重申了之前的会议决议,她认为目前美国的经济并未出现过热的情况,这次会议选择维持之前利率不变,是为了能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看到更多美国经济数据利好的证据,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非农数据与通胀数据。委员们以7-3决定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不变,其中梅斯特、乔治和罗森格林对此次决议声明持不同意见,他们倾向于加息,17名决策者中有14人认为年底前至少会加息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多年,罗森格林都是最为鸽派的联储主席之一,且本次投反对票的官员人数创下2014年12月会议以来最多。一个阵营希望立刻加息,而另一个阵营则认为今年根本不要加息,这意味着耶伦领导力在美联储内部遇到了罕见的挑战。

与此同时,耶伦强调,只要就业数据持续转好,又未有重大风险出现,预计今年将会加息一次。在决议公布之前,我们所议论的政治话题,耶伦也给出了答案,我们之前一直所关注的美国大选,将不会影响美联储的决定,11月大选前夕并非不可能加息。

众所周知,美联储是世界经济的风向标,美联储主席打一个喷嚏,全世界经济都会为之颤抖,今天所公布的利率决议,同样对世界金融资产都产生了影响:

 

1、 美元指数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导致了美元的下跌,美股在美联储主席耶伦称当前资产估值“并未超出历史常规水平”后涨幅扩大。美国三大股指齐齐收涨,标普涨1.09%,道指涨逾160点,纳指创下盘中纪录新高和收盘纪录新高。
2、 外汇
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元也坐上过山车,美元指数跌幅一度扩大至0.46%,最低触及95.38,在反弹至96关口又震荡走低。当前美元指数跌幅0.43%,暂报95.55。
美联储今日声明令美元升值前景承压。年初至今,美元贬值4%。货币交易员在欧央行和日本央行持续的政策分歧前丧失信心,面对美联储数月按兵不动,继而质疑其加息决心。
3、 美债
美联储9月按兵不动,但对长期经济增长预期下调。美债收益率普遍下挫,价格上扬。但短期美债表现不及长期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缓,投资者解读美联储信号,预计今年年底前可能加息一次。
美联储利率决议发布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坐上过山车,在跌至1.663%后反弹,接近1.7%后继续再度走低,当前跌至1.655%。

在笔者看来,总体而言乐见美国经济发展形势,经济并未过热,回旋余地多了一点,所以无需通过加息为经济降温。之所以大部分美联储决策者判定不加息,是要看到更多就业市场和通胀形势改善的证据,让经济有回旋余地。

对于美联储会议声明显示的联储决策者意见分歧,耶伦也指出,美联储官员都认为:国内经济在取得进步;失业率接近长期来看可持续的水平;未达到通胀目标,希望保持通胀会回升到2%的路径。

其实,美联储内部有分歧并非坏事,美联储决策委员会FOMC是不会受国内乃至世界群体思维所动的机构。从耶伦的讲话中我们也可以洞悉到,美联储与政治的关系,美联储是独立的机构,决策也不受政治影响。其实这个道理对于各个国家来讲都应如此,各国政府都不应该与央行同穿一条裤子,否则会有本末倒置的后果出现。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