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时间本周四,美联储将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的成果,其中最重要的是9月货币政策利率决议,这个决议无非就是两个可能:加息或者不加息。

这一次加息周期其实可以追溯到2008年金融危机,当时世界的各主要经济体都采取了类似于低息低汇率政策,美国是首当其冲的。经过了数年的低利率刺激,美国经济开始复苏,美联储在2014年9月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2015年12月17日开始加息,而从当下到今年年底则被公认为是另一个加息的节点,只是周四就加还是12月再加的问题而已。

基于美国的加息与否对世界经济的严重影响,所以很有必要探讨预测一下美国加息的概率。在美国国内,支持加息的一方被称为“利息鹰派”,反之则被称为“利息鸽派”,例如本来属于属“鸽派”的波士顿储行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上上周五就突然转投“鹰派”,呼吁美联储应该尽快加息。

一 “鹰派”的理由:

1、加息有利于支撑美元

按照9月16日最新公布的一份美国的政府报告称,美国8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好于预期,显示美国目前的经济通胀状况保持良好。核心CPI同比增速更是再次达到2009年以来最高,并连续第10个月高于美联储略2%的通胀目标。如果美联储因此判断经济复苏的趋势已经形成,不再需要低利息政策对经济加注“鸡血”的话,那么美联储决定尽快加息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2、低利息政策的风险正在增大

低利息政策的持续,并不一定能持续刺激经济。实际上,低息的货币政策也是有边际效应的,一开始挺爽,但越到后来,经济刺激作用就会越来越小。然而,带来的隐患却越来越大,低利息带来了充裕的流动性,但这些充分的流动性并没有充分地刺激实体经济,相当一部分资金被带进了金融市场或者房地产市场,而且已经带来了一定泡沫,特别是在国际市场,如果美联储不断然加息,可能会给国际市场带来经济过热的风险。

3、时间节点最合适

加上本周四的这一次,美联储今年只剩下三次议息会议,也就是三个利息调整窗口。除了9月的这一次,11月和12月恐怕都不算是特别好的时间节点。11月是总统选举月,美联储如果选择在11月份加息,在政治上会被已经使尽浑身解数的候选人最后利用来炒作一番,在经济上也对今年的经济数据表现不会有太大影响,加息的作用会被稀释。

而如果拖到了12月,届时新总统已经被选出来,奥巴马则处于“留守总统”的角色,万一到时未来的新总统和“留守总统”的经济政策不一致,对加息与否有不同的看法,那么美联储就会陷于两难,也很容易受到“因政治改变经济专业决策”的责难。

综上所述,9月是最合适的加息时间节点。

二 鸽派的理由:

1、经济并未真正迎来拐点

反对9月就加息的“鸽派”的观点来自于最近的美国宏观经济数据。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9月2日的发布,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5.1万,离市场预期的18万仍有相当的距离。而8月的失业率仍有4.9%,不算低的一个数字。非制造业指数,下跌超过四点至51.4,竟然跌到了六年来的最低点,而制造业指数下跌超过三点至49.4,自今年二月以来第一次进入了收缩模式,通胀率更已经有7年低于目标水平。

按照鸽派的观点,这种种数据都表明美国的经济远远没有迎来真正的拐点。甚至有某些极端的观点认为,美联储还应该进一步降息。例如前美联储官员柯薛拉柯塔,他就认为由于美联储未达到其充分就业的目标,所以应该降息。

2、国际利息环境

要知道,美元永远不仅仅关乎美国,因此美元加息也将导致全球流动性发生变化。一旦美国开始加息,大量资本将重新回流至美国国内,推升美元升值,造成美国向全球范围内“抽水”的态势。

世界上的其他主要经济体,包括德国、英国、日本和中国等,主流政策都仍然是通过降低利率和放松货币刺激经济,这时候美联储如果独自加息,也许会跟正在增加流动性的其他经济体发生矛盾,其他国家并不会太喜欢美国的这个利率决策。

三 非鹰非鸽的奇怪的特朗普因素

还有一个因素是不可忽视的,美国总统候选人之一的特朗普最近大放厥词称:美联储完全由政治操纵,耶伦治下的美联储之所以坚持维持超低利率水平迟迟不加息,只是为了营造虚幻的经济繁荣格局给奥巴马政府输送经济利益。因此,特朗普断言,直到2017年1月20日新总统就职典礼之前,美联储都不会真正下手加息。美联储会把问题留到下一任总统任期内,让继任者当替罪羊。

特朗普的这番表态,自然有其自身立场的考虑——万一美国经济在他接手后出现问题,他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将责任推给上一任。同时,这可能也是“疯子特朗普”的一种倒逼方法,用极端的公开表态将美联储逼到“墙角”。特朗普越是将此问题归结于政治,美联储就越是必须尽快选择加息,以证明特朗普是错的。否则,特朗普在周四以后又能摆出一副“未卜先知”的样子大放厥词:“大家看,我说的没错吧,民主党控制下的美联储就是这样‘讲政治’不加息的。”

如此看来,美联储处于特朗普利用舆论营造的囚徒困境中,无论加还是不加,都可能是个问题。

四 如果真的要加息,对中国有何影响

归结起来,如果美联储果真选择在九月加息,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资本外流导致流动性紧缺

美国加息的一个必要后果,就是资本大量流回美国,从而全球资金面紧张,中国也将很难避免,再加上人民币汇率近几个月以来的持续下跌趋势,此消彼长之下,中国的资金流动性将变得更加紧张,而恰恰中国目前又是“用钱之际”,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等大政方针都需要资金支持,中国的政策贯彻将可能面临“缺钱”的困境。

还好,中国一直坚持人民币市场化和国际化。目前,人民币已经加入了SDR,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信息,减弱国际资本流失的影响。

2、新兴经济体的贸易受负面影响

另外一个显而易见的影响是外贸,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外流,将对中国对外贸易产生连锁反应。如果资本从这些新兴经济体外逃,将肯定打压其经济增长,并使其对外贸易的需求降低。近年来,新兴市场经济体一直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新的稳定增长点,美国加息将对中国的外贸企业形成“隔山打牛”的作用。

3、房地产市场降温

中国政府在试图化解房地产泡沫,化解方法整体上是增加房地产市场需求方的资金力量,例如个税抵房贷政策、公积金政策房款、去库存,都是增加需求的药方,美国的加息将在客观上助中国政府一臂之力,进一步削弱房地产市场的供给方,也就是开发商的资金实力,如果开发商的资金面更加紧张却又无法及时回笼售房款,房地产泡沫就有破裂的危险,从而倒逼地产商更加努力配合落实政府的去库存政策。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