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朴素式创新——或者说少花钱多做事的能力,和更快、更好、更便宜地创新——是印度在创新和商业模式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

这种方式给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大小企业都有很多启示。学习和吸纳朴素式创新将不仅有助于企业在印度获得成功,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也将同样有用。
那么,什么是朴素式创新?
为什么它在印度如此普遍?
而最重要的是,朴素式创新对于全球企业的领导者,特别是身处像中国这样的主要经济体的企业家有什么启示?
这些将在本文中一一展示。


Q1 . 什么是朴素式创新

 朴素式创新是针对新兴市场中的BoP消费者所进行的一种资源限制型创新模式;该模式借助对消费者需求的充分了解,通过创新商业模式、价值链、生产流程和产品设计等,降低产品及其价值链的复杂程度和成本,提供质量合格的、耐用易用的、能满足需求的产品或服务;朴素式创新的优势在于其提供了一个优秀的价值主张,即同时实现降低成本和满足客户对产品质量和设计等的期望。

朴素式创新方式有六大关键原则:在逆境中寻找机遇、少花钱多办事、保持简单、灵活思考和行动、包容边缘群体、跟随自己的心。

朴素式,亦即“用节俭、灵活和包容的方式思考和行动的能力”,正迅速成为印度对管理世界做出的独特贡献。

Q2 . 为什么它在印度如此普遍?

 与传统的西方式“大就是好”的结构化创新模式相比,典型的印度朴素式创新至少有三方面不同。

其一,朴素式创新方式是高度节约的。印度创新者们最擅长降低整个创新过程的成本,从想法的产生到测试和产品开发,再到最终产品的商业化。朴素式创新者们擅长的不是推进技术前沿,而是精巧地利用现有资源和技术。他们知道怎样用较少的资源做到更多(和更好)。印度移动通信业是这种能力的杰出代表。

其二,朴素式创新方法是高度灵活的(而西方大企业的方式则是高度计划和结构性的)。朴素式创新通常是由营销和技术专家即兴组成,他们能够同时或先后探索多种可能的选择。

最后,朴素式创新是包容的。朴素式方案经常是为了吸纳那些以往被排除在常规经济以外的人。

当这些印度创新者们被问到怎样形容这种节俭、灵活和包容的创新方式,他们都用了一个印地语中的词:朴素。

这个词最早是北部的旁遮普邦, 哈里亚纳邦和乌塔普拉德什邦的农民使用的,他们用这个词形容从不同的零部件组装起来的混合设备,如发动机水泵、牛车的机箱。朴素式创新这个词随后逐渐被拿来形容所有用有限资源克服巨大障碍的简易解决方案。

Q3 . 朴素式创新在中国的发展

 中国与印度一样都是发展中国家。

从市场特征来看,中国和印度有着众多相似之处:首先,两者都拥有广大的、刚刚富裕起来的消费者群体;其次,两者都面临环境问题和资源紧缺的困境。中国古代谚语“杀鸡焉用牛刀”则表达了与朴素式创新类似的思想。

其实,中国很早时就进行着朴素式创新的探索。
1992年格兰仕开发了一款低成本、高效的小型微波炉,用以匹配国内狭小的厨房空间,并很快在市场上获得成功;
1996年海尔公司为当地市场开发了一款小型洗衣机,以代替大型洗衣机来洗少量衣服,还成功改进了该产品并销往国外市场;
迈瑞公司致力于提供便宜的医疗产品,如ECG设备;
比亚迪汽车公司通过使用便宜的原材料和优化生产方法来降低锂电池的成本;
中国的“山寨”产品能够快速复制高科技产品,并以普通工人能支付得起的价格出售,同时保持产品的时尚性和功能性,甚至会增加一些功能。


Q4 . 朴素式创新对中国企业的借鉴意义

 第一,改变原来的研发或技术推动型创新,实施客户需求拉动型的自下而上的创新,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特别是从广大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实现成本与功能的平衡,让创新服务于人民。

第二,中国企业进行创新不仅仅是为了在市场中获得成功,作为社会企业,企业还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切实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积极面向新兴市场,加强技术创新的国际化。未来人口增长的90%以上来自发展中国家或新兴市场国家,努力开发面向新兴市场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将是中国企业未来的战略重点。

第四,随着人民身体健康水平的提高和寿命的延长,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世界范围内的老人消费市场快速增长,而老年人喜欢简单、易用且支付得起的产品,这增加了对朴素式创新的需求。中国企业的未来发展要考虑老年消费群体的需求。

论文参考:
1,(印度)贾德普·普拉胡(JaideepPrabhu),英国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印度和全球化商业中心主管,印度商业和创业方面的尼赫鲁教授、畅销书《朴素式创新:节俭、灵活与突破式增长》作者之一。
2,《技术经济》2014年第1期,原标题《朴素式创新:正在崛起的创新范式》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