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G20峰会刚刚结束,那么你知道G20集团成员国家中,哪些国家的创业环境最好呢?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对G20集团成员国的1500名企业家进行采访,涉及的问题包括税务负担、获得贷款难易程度以及当地对企业家的态度等等,最终评出全球最适合创业的国家,排名第一的是美国,英国紧随其后,而我们中国排到了第三,第四则是美国的邻居——加拿大。下面,海投君就带你来看看这四个国家,凭什么排名前四。

美国:市场环境一流

有硅谷和华尔街的存在,美国抢到第一不足为奇。坐拥高科技和金融两大龙头,创业者自然如鱼得水,创业基本市场环境没得说。

而对于非美国籍的投资者和创业者来说,上周有一条重大利好。8月26日,美国国土安全局下属的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发布了一项新规定。根据这项名为“国际创业家条款”(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 Rule )的新规定,只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外籍创业者便可以申请“创业签证”:

第一,必须在美国成立公司,并且必须持有至少15%的所有权,而且在该公司担任重要职务。

第二,至少获得来自政府有关机构10万美元的奖励或资助,或合格的美国投资人34.5万美元的投资。一旦申请被通过,外籍创业者将可以在美国居留,时间可长达5年。

 

不过,新规目前还在公示征求意见阶段,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一月前才能通过,也就是说政策还有变数喔。不过,无论如何,这也说明美国人正在为吸引海外高素质创业者作出更多努力,创业者们有理由对到美国创业有更多的憧憬。

英国:对学生特别“友好”的创业环境

跟美国直接对创业提供市场支持的“简单粗暴”不一样,英国人对创业的支持则显得“含蓄”得多,这大概也是两国人民性格的差异所致。英国人更愿意营造良好的环境,这个环境主要包括工商和教育两大元素。

工商方面,在英国注册一个公司最快只需15分钟,也就是在网上填个表的事儿。甚至连实缴注册资金都不需要,只需要提交一个20镑的网上注册费用。建立公司如此轻而易举,创业门槛自然也就大大降低了。

而在教育方面,英国人的着力点在于为创业初期的年轻人营造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在创业的前端,创业教育本身就十分发达,既有培养学生创业精神的企业家精神教育,也有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以及解决创业过程中实际问题的实践教育。而在创业后端,不少大学都设立了“创业孵化器”的机构,一旦在校的学生决定开始创业,就可以申请大学孵化器的帮助,孵化器里的专业人员不仅具有相应的专业教育背景,而且有些还具有相应的从业经历和职业资质。各个不同学校的孵化器还会互相沟通,不同学校的创业者通过这一沟通机制可以互通有无,说不定新的商机就在其中。

英国不少大学还给创业的学生实行“弹性学制”,允许本科生用两年时间完成3年课程,让学生根据个人的不同进度安排自己的学业,甚至“全职创业”一段时间之后再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

 

不过,海投君还想提醒各位有意到英国创业的少年,英国人在法治方面是美国人的祖先和老师,而且比美国人更保守、更稳定,这对更倾向于突破现有法律体制的创业者来说未必是好事。

中国:政策给力你懂的

在中国,政府始终是市场中的重要部分,因此各种优惠政府政策构成了创业环境能被推上第三名的重要原因。“给政策”是中国惯用的创业促进手段,有时稍微“突破法律”也在所不惜。例如,“住宅商用”在法律上本来是受到严格限制的,但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却允许“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程序以及合同约定的情况下,允许大学生在创业时将家庭住所、租赁房和临时商业用房等作为创业经营场所。”

创业人员可按规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个体经营的额度一般为5-8万元,合伙经营实体或小企业吸纳创业人员达到一定比例后,可按人均5万元计算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贷款总额在100万元以内。一年期还本付息后,政府给予全额贴息。

对特殊人群创业,中国还会减税,这类“特殊人群”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残疾人、退伍士兵以及毕业2年以内的大学生”,工商登记注册后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加拿大:创业这么累,当然要找个生活舒适的地方

加拿大挤到了这个排名榜的第四,也许会有些让人意外,为什么不是经济更发达的德国、法国?为什么不是企业精神更深厚、员工更敬业的日本?

按照安永事务所的说法,“在培育创业文化方面,加拿大已成为真正的领先者”。实际上,在G20成员国中,加拿大是创业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而且企业家用于税务事务方面花费的时间也比大多数其他国家的企业家要少。

在加拿大创业还有一个不为许多人注意的优势:跟美国相邻。这让加拿大创业者一方面可以利用美国的消费市场、丰富资源,但却不需要承担像美国那样高昂的人力成本、租金成本,同时也不会像美国那样时而发生不稳定事件——例如恐怖袭击、枪击事件等。

另外,在加拿大学习、工作和定居的华人众多,这对于中国投资者和创业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吸引力。毕竟,有“同声同气”的乡音环绕,对于辛苦工作的创业者不啻为一个安慰。
 


总结一下,适宜创业的“四大天王”,各有各的style:
美国:市场支持型
英国:环境营造型
中国:政策支撑型
加拿大:舒适宜居型

你会选择哪个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