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都听过这个故事,马云跟小伙伴去肯德基面试,24个人去面试,23人通过,唯一一个面试没过的就是马云......

一、真的把肯德基给买了?

9月2日消息,百胜餐饮集团今天宣布与春华资本集团及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达成协议,二者共同向百胜中国投资4.60亿美元,该项投资将与百胜餐饮集团与百胜中国的分拆同步进行。

百胜中国业务的分拆上市和春华资本及蚂蚁金服的投资预计将于2016年10月31日同步完成。之后,百胜中国将从2016年11月1日开始以独立公司身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代码为“YUMC”。

根据协议,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将分别向百胜中国投资4.10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每股价格以分拆完成后31至60天期间百胜中国股票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为基准,给予8%的折让,而最终股票数量(在设定的上下限范围内)则视乎该价格再做相应的调整。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还合共拥有两批可以在五年内行使的认股权,分别按120亿美元和150亿美元股本价值的行权价,每批收购百胜中国大约2%的普通股。

百胜餐饮集团还宣布,春华资本的创始人胡祖六博士将出任百胜中国董事会非执行董事长。在创建春华资本前,胡博士曾担任高盛大中华区主席。网友纷纷调侃:马云30年之“仇”终于得报,真的把肯德基给买了。

二、收购百胜意在与腾讯展开支付战争?

“阿里巴巴正在收购肯德基和必胜客的中国业务,这起收购案的背后,浮现出阿里巴巴正在向线下大力推广支付宝的雄心。”

但是,蚂蚁金服和春华资本此次的出资额按企业价值来推算,出资比例只有数个百分点。同时,蚂蚁金服的出资额仅为5000万美元。但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此举另有深意。

蚂蚁金服2014年成立,负责阿里巴巴集团的金融业务。主力业务是在线支付服务“支付宝”。目前可用于支付水电费和打车费等。近期,支付宝移动版“支付宝钱包”的用户也在迅速增加。

“支付宝经济圈”以电子商务为核心不断扩大。阿里巴巴将通过对百胜中国的出资,迅速将支付宝的使用范围扩大至“实体店”。在中国,肯德基和必胜客几乎是购物中心的“招客工具”。这两家店被认为“能吸引稳定顾客”,在商业设施开始招商之初总能最先获得开店邀请。如果在肯德基和必胜客能使用支付宝,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将提高。此外,在其他实体店引进支付宝的可能性也将出现。

在加快经济圈扩大的背后,有着阿里最大竞争对手腾讯的身影。腾讯的“微信支付”以8亿多微信用户为基础,很多餐厅等实体店也引入了微信支付,开始侵蚀“支付宝经济圈”。

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线上支付业务上展开攻防战。百胜中国将引起势力格局如何变化?今后的发展不容错过。

三、外资为何纷纷撤出国内市场?

从2015年开始,随着松下、夏普等企业回迁日本,外资制造业撤离中国早已不是新鲜事,全球知名企业纷纷唱起了“离歌”。

紧接着:

飞利浦照明深圳工厂关闭:深圳,再见

富士康逐步撤离大陆,在印度建百万人工厂

阿迪耐克先后关闭中国工厂

露华浓退出中国

此外,优衣库、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也纷纷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加快了撤离中国的步伐。日前,餐饮巨头百盛也加入撤离团队。

外资企业大批撤离中国,于是,问题摆在我们面前:

1、为什么外资企业密集撤离中国?

2、怎么看待外资企业撤离中国?

“外企撤离中国”的表述易给人造成,大批外企撤离中国是因为对中国市场失去信心所致。事实上,撤离中国的外企原因各异,不全部因为对中国市场失去信心。实际情况是,外资“进”“出”中国一直都是双向流通,并非只出不进或只进不去。

关于外企撤离中国的原因,应该说比较复杂,而且各家的情况也并不一样。比如,松下电视制造退出中国,最大原因是松下电视在中国市场严重销售不畅。回想20几年前,松下一度是全球彩电老大;在中国市场,松下彩电也曾多年霸踞第一位置。但是今天已成陈年往事。如此大势之下,松下没有必要继续保留巨大产能,关门歇业是题中应有之意。

当然,中国人力成本迅速增加、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乃至对中国政治未来走向的不确定性认知,加之中国本土生产水平提升较快等诸多因素,是某些竞争优势日益削弱的外企退出中国的主要原因。

关于“中国工资水平提高太快导致中国投资价值降低”而导致外资撤离的说法,也是极大的误解。中国产业工人工资水平提高,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庞大产业工人队伍应该享受的权利,站在社会发展的角度看是好事而不是坏事,绝不可将中国工资水平的提升视为阻碍中国经济发展、降低外资吸引力的障碍。

某些外企退出中国未必是坏事,换个角度看可能还是好事。10几、20几年前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是基于当时中国社会经济水平布局的,这些企业现在看来并不一定具有领先性,这些外资企业退出中国,反而能为更新的技术及产品进入中国腾出市场空间,有利于新技术升级换代。

再换一个角度看,即使本土企业也不是每个都能活得好,凭什么外资企业一定都要活得好?活不好就退出,这很正常。在东莞,近几年有大批本土企业破产倒闭,这些企业在不断上涨的工资成本及税收成本双重压力之下,加之未能及时实现转型升级,已经无法适应市场形势,最终被淘汰出局。但是,当我们看到一些企业退出市场的同时,还应该看到一批有竞争力、有生命力的企业不断诞生。

中国欢迎新技术、先进技术进入,对于那种把中国作为落后产能转移地的投资,已经跃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当然确实可能“不太需要”了。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