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末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计划批准全球跨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类似于全球贸易监管协议。官员们认为,G20计划批准上述不具约束力的指导原则,旨在重振因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放缓而表现低迷的跨境投资。G20在官方言论及相关文件中阐明了上述原则。

G20拟通过的跨境投资指导原则没有引入令世界贸易组织得到强化的那种基于规则的治理方式,而只是包括了针对各国政府的一般指导原则。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一份综述显示,指导原则要求各国政府遵守透明的投资政策,确保国家和国际规则保持一致,同时促进可持续和包容的发展。

历时半年艰难磋商:

近年来,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消退,G20关注重点已经逐步转向增长战略、经贸政策等中长期问题,亟待在新形势下完成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的战略转型。贸易投资议题,也从过去属于较少被提及的全球经济治理短板,上升到了战略层面。

去年11月G20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上,经中方倡议,G20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要求G20加强在贸易投资问题上的协调合作,指示贸易部长们定期举行会议,并同意建立支持性工作组。

高虎城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会议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决定将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的措施延长至2018年;同意加强区域贸易协定透明度,确保其与多边规则的一致性;承诺今年底前G20成员全部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同意继续推进多哈回合剩余议题谈判,开启讨论潜在的、符合各方利益的新议题;G20成员中的EGA(《环境产品协议》)谈判参加方还就EGA谈判的进程达成共识,为早日结束谈判奠定了基础,也将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G20贸易部长会议之前的半年多时间内,成员国高官级贸易代表们曾分别于今年1月、5月、7月在北京、南京、上海召开会议,6月初还在巴黎开了非正式会议。一名参与了前期磋商的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投资磋商比较艰苦,几乎一个一个字过,艰难推进,“最后一天几乎连续磋商了24小时,意愿都起来了,之前觉得不可能的事似乎有点戏了。”

全球投资协调最艰难:

多位参加此次部长会议的知情人士表示,投资依然是最艰难的部分,成果最后的达成,让很多国家代表颇为意外。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与国际贸易类似,跨国投资状况也并不乐观,在客观上这也是促进G20各方此次达成一致的主要原因之一。

联合国贸发会议刚刚发布的报告称,全球投资2015年增长了38%,但投资总量并没有超过金融危机之前的最高水平。联合国贸发会议还预测,今年全球投资增速还将下降10%~15%。

虽然跨国并购表现耀眼,但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司司长詹晓宁曾对记者表示,真正评价跨国投资创造价值的指标是绿地投资(创建投资)。因为绿地投资意味着开设新的工厂,意味着扩张产能。并购并不必然创造价值,只是跨国公司在经济下行期,全球的资产配置策略。

各方声音瞩目“指导原则”:

参与起草指导原则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高级主管、对外直接投资专家詹晓宁(James Zhan)称,全球跨境投资现状欠佳。他还称,没有投资,就没有贸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在制定中国作为今年G20轮值主席国的重要优先任务中就提到了投资指导原则。据G20最终公报草案显示,上述指导原则将帮助创建一个公开、透明的全球投资环境。G20领导人计划在周一杭州峰会闭幕时发布最终公报。

商界人士和政府官员在G20会议间隙时表示,各国对外商投资监管方式的不一致使跨境投资变得复杂。对许多国家政府而言,要想赢得公众对外资收购国内土地和企业的支持仍是一项挑战。

G20拟通过的跨境投资指导原则没有引入令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简称WTO)得到强化的那种基于规则的治理方式,而只是包括了针对各国政府的一般指导原则。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一份综述显示,指导原则要求各国政府遵守透明的投资政策,确保国家和国际规则保持一致,同时促进可持续和包容的发展。

詹晓宁将G20新的跨境投资指导原则视为迈出重要的第一步。他说,投资成本不高,但问题是需求低迷,而且政策也存在问题。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