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忽如一夜春风来,大陆中产阶级大批涌入香港保险市场,选择去香港买保险。
到底香港保险有何优势?为何如此受欢迎?
香港保单和大陆保单的区别在哪里?有何弊端?以及在什么情况下应该配置香港保单......

一,为何香港保险如此受欢迎?

通过香港保险和大陆保险的一个对比发现,按照保险条款,香港保险相较于内地保险似乎更加划算:

1.相同年龄的被保人,香港保费通常是国内保单的60%-70%,保费的计算是按照当地人均寿命,发病率和死亡率精算出来的!

香港在2013年跃升为全世界第一长寿城市86.7岁,日本86.6岁,大陆75岁!而且香港保障充足,死亡率很低!因此大陆人去香港买保险其实是占了香港人的光!因此保费便宜,比国内的大概便宜35%-45%左右;

2.如果是重大疾病,保障病种更多,还保至少52种早期重疾,保障范围更全面。另外赔付条款宽松,更具人性化。

3.保单满五年后,现金价值一直高于国内的保单。
香港作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金融服务的竞争激烈,产品更有优势。同时香港保险市场的开放,促使了内地民众涌入香港购买保险。保险公司其实是一个合法的集资公司!因为香港是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美国洛杉矶,英国伦敦,亚洲香港。香港保险集资到的钱是面对全世界投资的,投资管道多,范围广,没有限制,例如香港保诚公司承诺将利润的90%分发给客户作为红利!客户和公司的利益都得到保证。

二,香港保险和国内保险的三大区别

1. 香港保险原位癌可以部分理赔,国内不可以
香港大多数保险公司对以下8种原位癌可以赔偿投保额的20%。女性6种原位癌(乳房、子宫颈、子宫、卵巢、输卵管、阴道)。男性2种原位癌(睾丸、前列腺)。

2.香港保险免体检额可达200万人民币以上,国内通常只有50万
有些香港保险公司免体检额达到了50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300万以上),对于经济宽裕一点的家庭来说,可以获得更充分的保障。

3.香港的理赔更顺畅
许多人有种误解,在香港买保险需要人到香港才能购买,理赔的时候也必须人到香才能理赔,其实不用,只需要把相关的理赔单据寄过去就行了,保险公司通常在两周内可以理赔到账。
国内的保险虽然看似方便快捷,但是“先松后紧”机制也是让国内群众和投资者不得不慎重考虑,其中不乏有国内违约条款的先例,国内保险不能以发展时间短暂作为借口,如果在保险服务上没有进行优化和改进,那么相比香港保险,大陆保险将会失去竞争优势。
由于香港采用提“严进宽出”的方针,理赔更容易。在需要的时候拿到钱,这不就是消费者想要的吗?
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沿用英美法系,对投保人的严进宽出,签署所有文件均为法律档(不存在要约和承诺区分),秉承顾客至上的宗旨。

三,香港保单的劣势

1.保单持有人和受保人必须亲自去香港签约
若为保单持有人和受保人为不同人的,而受保人年龄达到18岁及以上的,必须两人都到香港一起签约的

2.投保前需要提供的资料比大陆保险公司要求的更多
需要基本证件以外的,公司证明,收入证明,学历证明等

3.续期缴费需要在香港开设账户
保险公司从其中自动扣款或者每年从大陆银行汇款到香港保险公司账户

4.法律风险
香港的保单只能遵循香港的法律,大陆是不适用的,真正有纠纷的时候,需要去香港处理,请香港律师来辩护

5.不方便
有相关保险事宜要处理需要亲自到香港处理,比如保全,理赔,领取保险金,存在较高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6.如果保险资产累计到了较大的金额,无法在大陆使用

四,最后总结

1,所有的保险公司都是靠谱的,虽然国外并没有法律规定保险公司不能破产,但这个概率是极低的,没有必要纠结。

2,还是回归需求层面,国外的不一定是最好,就像进口药不一定适合你一样,产品本身没有好坏,只有适不适合你的需求,而个人需求就是在几十万百万保额,那是绝对没有必要买境外的保险。

3,费率问题,因为国内外的医疗水平不同所以费率一定会存在差异,而现在大陆保障类产品,有的已经远超于境外机构。

4,账户问题,香港的保险只能是境外账户,内地的保险是内地账户。如果家里孩子想要出国留学读书,买个香港教育年金保险是很不错的选择,既可以资金出海外,抵抗人民币贬值风险,账户又是境外容易领取。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