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是金融科技行业火爆的一年,随着2014年底Lending Club和OnDeck两家金融科技公司先后IPO,人们从金融科技行业中看到了巨大的潜力,认为金融科技将会崛起并威胁到传统银行,金融业每年数十万亿美元的市场。2015年全球对金融科技公司的投资总额突破了220亿美元,涵盖了支付,借贷,理财,保险等方方面面。然而,由于能源,股市,债券,英国退欧等多方影响,自2015年底开始全球资本市场有逐步放缓的迹象,期间,金融科技标杆公司Lending Club更是出现创始人兼CEO辞职,金融合作机构撤资等新闻,一时之间,被投资者寄予孕育下一批独角兽公司的金融科技行业仿佛突然降温,成为泡沫。那么2016年已过去一般,金融科技行业表现到底如何呢?

一、 金融科技市场火爆依旧么?

受全球资本市场放缓影响,金融科技全球融资出现了明显下降,根据研究机构Strategy &的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金融科技融资总额为18亿美元,较2015年第四季度19亿美元出现轻微下滑,而2016年第二季度继续下滑至17亿美元,比2015年同期下滑近51%。

从平均每笔融资额来看,2016年第二季度平均融资额为1500万美元,低于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的1690万美元。

仅从融资数据上来说,金融科技确实不如去年火爆,但融资数据并不能说明所有情况。2015年整个VC行业都处在高点,估值过高,融资过易都是投资者担心的问题,而进入2016年,科技金融行业的资本市场出现回调,一方面受经济环境影响,一方面也因为投资开始做出更理智的判断,挑选更优质的公司,而这些对于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都有益处。

图1(数据来源:CB insights,Strategy &)

二、 金融科技对于银行究竟是危险还是机会?

尽管许多媒体和报道都会刻意的强调金融科技将会对金融行业进行改造,使得传统金融服务更高效,对传统金融行业造成冲击,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根据麦肯锡研究表明,尽管有超过3/4的金融科技公司将目标瞄准了零售客户以及中小微企业客户,然而趋势表明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公司选择的是与传统金融机构(例如银行)合作而非竞争。在2015年超过3000个金融科技公司样本里,47%的公司与传统机构合作开展B2B业务,相较于2011年34%的公司开展2B业务有了显著提升。

参考图2,在超过3000家金融科技公司样本中,总计仅有11.5%的投资是用于颠覆传统金融行业的,这些资本主要被投资与区块链和自动化这些技术方向,去中心化的比特币和智能理财投顾就是很好的例子。然而,大部分投资还是用于去中介化和改善业务流程中,提升金融服务业的效率并且降低业务的成本。

图2(数据来源:麦肯锡咨询)

三、 哪些领域机会最多?

通过调查24个国家的27914名消费者,以及61个银行管理团队,瑞银最新研究报告表明支付是目前对银行业务造成最大威胁的金融科技行业。金融科技对支付也的发展和改革目前在移动支付和网页支付中表现最为突出,但结合了生物识别,二维码,区块链等技术,为消费者提供更方便,更快速,更安全的支付方式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外汇与汇款是收金融科技威胁第二大的业务,与成熟市场相比,新兴市场的消费者更偏好使用非传统的跨国转账业务。瑞银报告中预计借助金融科技进行转账业务的用户数量将在未来一年中增加73%,其中,中国、泰国和巴西的用户数量增长潜力最大。

除此之外,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运用也是投资的热点,这些技术尚在开发和研制当中,但一些行业领先的公司,如开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私有股权交易平台的公司chain和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金融分析公司Kensho已经展现出了对各自所在的金融领域的巨大影响力。

海投君未来会继续关注科技金融领域,挖掘有潜力的金融科技公司,欢迎和我们交流。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