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介:

MongoDB(‘Mongo’来自于英文单词‘Humongous’,中文含义为“庞大”)是可以应用于各种规模的企业、各个行业以及各类应用程序的开源数据库。MongoDB能够使企业的数据库更加具有敏捷性和可扩展性,各种规模的企业都可以通过使用MongoDB来创建新的应用。该公司是NoSQL数据库技术领域最知名的公司之一 。MongoDB采用分布式基础架构,并且深受移动应用和Web应用开发者的欢迎。此外,MongoDB还是一个基于文件的数据库。在MongoDB中,数据被编码成能够兼容多种不同数据格式的文件。MongoDB的流行程度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其应用在全球范围内的下载次数已经突破了1000万次 。简单来说,使用MongoDB能够提高与客户之间的工作效率,加快产品上线时间,以及降低企业成本。

发展历程&团队故事:

在和Dwight Merriman共同建立MongoDB之前,Eliott Horowitz曾在互联网购物搜索引擎公司ShopWiki出任CTO。在此之前,他曾经在电子营销网络公司DoubleClick担任工程师,并且在那里认识了DoubleClick的联合创始人兼CTO,Dwight Merriman。在DoubleClick共事并离职的经历让他们产生了一个共同的疑问:“有什么技术和功能是我门在DoubleClick的时候最希望拥有的?” 那时候在DoubleClick公司他们的服务器必须永远保持正常运作。在那个年头,电脑的运作还非常缓慢,难以实现负载平衡,这让他们在日常处理、储存、换算数据的时候遇到很多挑战,只好开始着手编写他们自己的软件来处理这些特殊的问题。慢慢地,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Dwight和Eliott形成了创造MongoDB的最初想法。

一个简单的疑问,一个简单的回答,最终催生了一家潜力无穷的公司。几年之后,Dwight和Eliot遇到了另一位创始人, Kevin P. Ryan,后者是Gilt Groupe的创始人兼董事长。他们共同创建了MongoDB的前身10gen,Dwight,Eliot,Kevin分别出任公司的董事长,CTO,和董事。10gen刚成立的时候,公司的目标是利用开放资源组成一个服务性质的云技术平台,让处理运营产生的数据更具效率 。后来公司发现这条路走不通,便开始探索开发文档式的数据库,这也在后来成为了公司的标志性产品。在2013年,公司正式更名为MongoDB。现在公司专注于利用NoSQL的技术概念创造全新一代的数据库技术,颠覆革新原来的网络数据库。

MongoDB的特点:

MongoDB是一个基于分布式文件存储的数据库,旨在为企业提供可扩展的高性能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其数据库特点是高性能、易部署、易使用、储存方便。首先,他支持的数据结构非常松散,是与JSON相类似的BSON文档格式,因此可以存储比较复杂的数据类型,且比较该格式文档易读,高效。其次,Mongo支持的查询语言非常强大,其语法有点类似于面向对象的查询语言,几乎可以实现类似关系数据库单表查询的绝大部分功能,包括传统数据库的功能,如二级索引,完整的查询系统等,而且还支持对数据建立索引。此外,MongoDB的数据可实现复制和故障恢复,还具有在云端的伸缩性,支持水平的数据库集群延伸。

带有这些特点的MongoDB十分适用于以下应用场景:
网站数据:非常适合数据实时插入、更新与查询,具备网站实时数据储存所需的可复制性及高度伸缩性。
缓存:由于性能很高,MongoDB也适合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缓存层。在系统重启之后,由Mongo搭建的缓存层可以避免下层的数据源过载。
处理大尺寸、低价值的数据:与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相比,MongoDB在储存这类型数据时产生的成本更低
高伸缩性的场景:MongoDB非常适合由数十或数百台服务器组成的数据库。Mongo的路线图中已经包含对MapReduce引擎的内置支持。
用于对象及JSON数据的储存:Mongo的BSON数据格式非常适合文档化格式的储存及查询。

然而,MongoDB不适用于:
有高度事务性的系统:如银行或会计系统等。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目前还是更适用于需要大量原子性复杂事物的应用程序。
传统的商业智能应用:针对特定问题的商业智能数据库会产生高度优化的查询方式。对于此类应用,数据仓库可能是更合适的选择。

近年来MongoDB 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Dwight Merriman此前对外宣称MongoDB现全球范围内共有来自各行业的2000多位企业客户,其中包括34家财富100强。Gap,Barclays,Facebook,奇虎这些大牌均有使用其数据库。奇虎使用MongoDB建立了超过一百个应用程序,包括全新的应用或者是更替原来使用MySQL和Redis数据库的应用,每天支持超过200亿次的用户请求。Gap利用MongoDB来帮助应对其网店销量的大幅度提高。通过对订单自动化和优化数据处理,大幅度降低完成订单完成及发货的时间。

这些知名公司的对MongoDB的支持也从侧面验证了其产品的优秀的品质 。在DB-Engines公布的最受欢迎数据库评选中,MongoDB当选了非关系式数据库的冠军(前四位都是关系式数据库,分别是Oracle、MySQL、MS SQL Server与PostgreSQL),这已经是它第二次蝉联了。

MongoDB的融资情况:

MongoDB最近一轮融资发生在去年1月份,公司从投资者手中筹集到8000万美元,这笔新融资来自于高盛集团、投资公司T. Rowe Price、Altimeter Capital、知名风投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红杉资本以及一家未指名的主权财富基金,据悉本轮融资后MongoDB的估值已达16亿美元。此前,该公司曾在2013年融资1.5亿美元,当时其估值为12亿美元。截至今年,MongoDB已经一共募集了3.11亿美元融资,公司也在逐步接近IPO的目标。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