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Winter is coming……这句《权利的游戏》里经常出现的台词,在过去两年笼罩了国内的创业投资界。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发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全球VC风险投资报告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因经济环境不明朗,风投金额降至72亿美元,比第三季度是下降了29%。

最近滴滴和优步的合并,似乎更进一步证明了“资本寒冬”的凄厉。不过,资本寒冬真的存在吗?它又是怎么一回事?让我们来捋一捋思路。
 

一,为什么资本寒冬会出现?

资本寒冬的出现有它的内生力量。

市场本身的调节功能必然需要淘汰掉一部分企业才能保证市场本身的健康有序运行。于是,我们便看到了以O2O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的大量倒闭,还有以美团与大众点评、携程与去哪儿、滴滴与快的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的报团取暖,宣告合并。

新生企业与传统豪强的表现让人们确信资本寒冬已经到来,而事实情况却是市场利用本身的“自净”能力在进行的一些“自我代谢”而已。资本寒冬只是对于那些产能过剩的行业而已,困境便会开始出现,这就导致了一些行业认为的资本寒冬的出现。

资本寒冬的出现有它的外部环境。

在一个同质化非常严重的市场环境中,如何找到较为超前,较为创新的盈利模式是所有资本进行投资的一个关键。如果这个关键点没有抓到的话,资本的投资都变成了一种无用功。那么,资本便不再有存在的意义。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资本能够挖掘甚至嗅到的投资盈利模式早已“烂大街”。而在这样的环境下再进行投资,无疑是饮鸩止渴,难以为继。

无论是初期的阿里巴巴,还是诞生之初的腾讯,它们之所以能够获得资本的眷顾,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它们的盈利模式超越了所处的时代,并能够领先同行业至少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资本对于他们的投资,无疑将会促成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的一个资本回收期。

二,资本寒冬的出现是不是真的?

当下,很多人都在讲资本寒冬,很多人都真切地感受到资本寒冬的存在。那么,当下的市场状态是不是就是资本寒冬呢?资本寒冬到底有哪些最基本的特征呢?在我看来,当下的资本寒冬并不是真正的资本寒冬,资本寒冬有着它独有的特点。具体来讲,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资本寒冬具有广泛性,无论哪家企业都不能独善其身。
真正意义上的资本寒冬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即所有行业都能够感受到资本寒冬的存在,并不是单单一个或几个行业能够感受到的资本寒冬。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我们不难看到,即使是在一个行业内,同样存在着很多企业面临着不同问题的情况:一些企业融不到钱,一些企业不担心钱,一些企业的钱投不出去。

资本寒冬具有明显的标志性。
我们不能单单地将很多企业当下面临的融资困难都看做是资本寒冬来临的标志,只能看作是资本回归理性的一个过程。等到几乎整个市场都面临融资困难的时候,资本寒冬或许才会真正来临。

资本寒冬的现金流明显不足。
从当下的市场环境来看,显然并不存在现金流明显不足的情况,很多企业虽然面临着一些困难,但是前几年的发展带来的红利期仍然能够维持一段时间。而纵观很多已经出现关门的公司他们面临一个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资金链断裂的问题,而这正是现金流不足的最终表现。从这个角度来讲,当前市场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不能够证明就是现金流不足的问题。

综合以上几个方面的特点,我们不难看出,当下市场的资本寒冬表现并不是特别明显,因此,我们并不能就说现在正在经历着一场资本寒冬。广泛性导致标志性,标志性导致现金流动性不足,现金流动性不足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资金链断裂导致企业关门,整个资本寒冬才算是真正到来。

三,到底是哪些人的资本寒冬?

如果说,目前的市场环境正处在一个资本寒冬期的话,只能说仅仅是一些人的资本寒冬。那么,究竟哪些人正在经历这场资本寒冬呢?

盲目入场,缺少明确的经营思路和盈利模式的机会主义者。缺少创新,没有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墨守成规者。只谈情怀,缺少盈利模式和变现机制的理想主义者。

资本寒冬只能是一些人的,红海同样只是一些人的红海。作为创业者,只有真正赢得市场,才能真正打动资本。而当下所谓的资本寒冬,又何尝不是一个市场自我荡涤的过程呢?荡涤的都有谁呢?机会主义者,有之;墨守成规者,有之;理想主义者,亦有之。



因此,在国内市场热钱还是不少的情况下,更紧缺的其实还是优质的项目。与其说当下正在经历一个“资本寒冬”,还不如说从2014年到2015年年中经历的是融资过热。所谓“资本寒冬”的到来,更像是正常理性和专业投资的回归。

不可否认,资本在中国互联网新一轮萌发、发展、喷发中所占据的重要作用。但,我们又不得不承认,以资本驱动为主的新一轮的互联网革命必然无法产生持续性效果的事实。因为资本的逐利性导致它始终都将盈利看作是终极目标,而这个终极目标导致的必然是短视与后劲不足。

中国互联网的上半场,资本已经表现出了强大的推动力,它促进了成千上万个创业公司的出现,实现了中国互联网在互联网市场发展初期的增长。而正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一切都来得难以预料。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