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钱任性买买买,中国扫货停不下来,别误会,海投君这次说的并不是买包包——那已经不是新闻了——而是买球队,特别是买足球队,从2014年开始算,中国资本迄今至少已经完成了对英格兰、西班牙、意大利、法国、荷兰和澳大利亚等10家海外俱乐部的并购,其中8家买股买成了人家的大股东,8家中还有3家甚至是实现全资控股。

中国人忽然热衷于收购国外的足球俱乐部,当然不是心血来潮,而首先是国家力量。国务院在2014年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行内称为“46号文”,这个“46号文”里面有一句话让资本们从那时就开始蠢蠢欲动:“引导体育企业做强做精。实施品牌战略,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企业和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支持优势企业、优势品牌和优势项目“走出去”,提升服务贸易规模和水平。”

在如此政策方针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大老板们迅速地行动起来,虽然其目标都十分明确:足球,但却是各自怀着不同目的的。今天,海投君就来分析一下中国资本海外收购足球的四大目的。

目的一: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这种资本的特点在于醉翁之意不在酒,其中的典型当属万达集团。2015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收购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并进入董事会。

 

双方的合作计划中当然是有关于支持中国足球青训的内容,但如果仅仅是为了培养几个还不知道最终能不能成器的中国年轻球员,犯得着如此大费周章拿出几个亿来干呢?如果仅仅是为了改善中国足球青训环境,何不直接在中国国内建最好的青训基地呢?可见,说王健林仅仅是因为热爱中国足球而去投资马竞显然是说不过去的。

结合就在投资马竞的半个月前万达在西班牙的另一项投资行为,才能更好地理解王健林的决定。当时,万达集团斥资2.65亿欧元从西班牙国际银行手中买下了马德里市中心的地标性建筑西班牙大厦,并将其改造成为拥有豪华酒店、零售空间以及公寓的综合物业。入股马竞显然可以进一步对马德里当地的产业进行渗透,并利用近年战绩彪炳的马竞足球队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而从万达自身的战略来看,商业地产起家的王健林正在主导万达的“轻资产”战略,跟万达影业的成立一样,投资马竞也可以成为万达集团转型的“终南捷径”。

目的二:足球搭台资本唱戏

中国资本对海外球队最近一单惊人的交易当数对AC米兰的接近全资收购。由于中央电视台在90年代初就开始对意大利甲级联赛的大力推广,意甲联赛在中国有着极好的球迷基础,而AC米兰则是意大利足坛的超级传统强队,更是中国球迷最多的海外球队之一。AC米兰也是被这一轮中国资本收购席卷的球队中赢取欧洲冠军最多的球队。更加之,收购方显而易见的国有资本背景(主要的幕后投资者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及其'孙公司"海峡汇富产业投资基金,前者的唯一出资人就是国务院),这笔收购被视为中国国家力量进入欧洲足球传统核心领地的标志性事件。

按照海投君的观察,这笔投资很可能是足球搭台资本唱戏的套路,7.4亿欧元买下的股份,如果真的能够在全球某个资本市场IPO上市,那收益空间大着呢,要知道成立才几年的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在新三板的市值都已经达到200亿元了,更何况是在中国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着极强号召力的AC米兰?

目的三:逢低吸纳千载难逢

欧洲经济不景气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按照正常的商业逻辑,逢低吸纳自然是商人本性。实际上,在中国的大老板们出手之前,阿联酋、泰国、俄罗斯、美国等地的土豪都早已经纷纷出手,曼城、国际米兰、曼联等大牌球队中也早已经引入了大量海外资本,上赛季的英超大黑马莱斯特城队就是在得到泰国资本的支持后得以引进了一批实用的球员,实现了实力的大幅度提升。

精明的中国商人自然不甘落后,他们只不过是在等待一个机会——终于,“46号文”给了他们一个最好的机会——国家都发话支持了,你们还不使劲干?于是商人们纷纷舞起了饥渴难耐的钞票。正好,欧洲不少大牌俱乐部也都面临了财政危机,急需资本救场,于是两者真如“干菜烈火一擦就着”。

例如苏宁收购国际米兰,就是逢低吸纳的典型例子。苏宁集团旗下的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的总价,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另外的3成股份仍然由印尼的埃里克·托希尔(Erick Thohir)旗下的ISC控制。印尼人显然没有运营好这支几年前才问鼎过欧洲冠军的球队,国际米兰近年竟连续亏损,上赛季更是巨亏1.4亿欧元,卖掉成了印尼人眼下最好的选择。而苏宁,买一个巴西球员特谢拉就花了5000万欧元了,2.7亿欧元,也就是5个特谢拉就可以控股一整只球队,不是逢低吸纳又是什么?要知道,国际米兰队内特谢拉级别的球员可肯定不止5个。

 

而另一个精明的中国商人则是夏建统,这个在国内多少有点陌生的名字,是联合睿康集团的控制人,他花了6000万英镑完成了对英超阿斯顿维拉俱乐部的收购。阿斯顿维拉队成立于1874年,历史上曾7次获得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还曾于1982年捧得欧冠冠军。不过,他们在刚刚在一个噩梦般的赛季英超降级,因此可谓跳楼价大贱卖。

目的四:足球做媒 大卖广告

在海外做广告也是中国资本收购球队的目的之一。相比于米兰双雄、阿斯顿维拉这样的老牌球队,法国乙级联赛索肖足球俱乐部的被收购要显得低调得多。其新老板是中国照明业霸主——德普科技旗下的莱德斯公司,后者用区区700万欧元从法国标致集团手中全面收购索肖俱乐部。

对于这笔收购,德普科技倒是很实诚,他们的公告明确说到:收购可有效推广及宣传集团产品(尤其是在欧洲),亦可透过法国足球赛电视广播、俱乐部T恤及纪念品等足球俱乐部宣传材料提升“LEDUS”品牌在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的认知度及认可。集团计划将“LEDUS”标志与足球俱乐部标志和T恤结合,增加品牌曝光率。

卖广告之心,路人皆知。

其实,也不能说中国资本“动机不纯”,投资嘛,自然要以赚钱为目的,最不济也得为出钱的老板们赚取一些名声或者政治资本。如果赚钱之余,能稍微带动一下中国足球的发展,那就已经是善莫大焉了。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