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西《经济价值报》7月31日报道,自从去年11月巴西政府清算企业家账目以来,中国资本有如潮水一般汹涌而来,他们抢占资本,抢购公司、股权及各种资产。

仅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中国企业已收购了包括巴西蓝色航空、CPFL能源公司、粮食及农产品出口企业、银行和采矿项目等多家企业多个领域。上周,中国的复星集团着手收购管理着大约110亿黑奥客户资金的Rio Bravo公司。

一,海南航空拿下巴西蔚蓝航空

 

昨日,海南航空宣布完成对巴西蓝色航空(Azul,又译作蔚蓝航空)4.5亿美金(相当于29.8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通过收购蓝色航空23.7%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海航在全球的布局也从亚欧非进一步延伸至拉丁美洲。

而这也不是第一次,中企在巴西奥运的风口下投资巴西项目了。

二,三峡集团并购巴西EDP工程公司

 

早在2013年,三峡集团就在巴西设立了分公司。他们在巴西市场已经对多个并购机会进行了评估,并且可能在一年之内对新能源行业进行进一步投资。

在巴西收购企业一直是中国公司偏爱的做法,迄今为止已经并购了巴西EDP工程公司的风力和水力项目股份,还并购了两座Triunf公司的水电站。

三峡集团巴西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三峡集团已经派出专门的并购团队在巴西全国评估不同的并购机会。

从长远来看,相比并购资产的行为,三峡集团更偏向于从零开始在巴西投资建立自己的项目。“这样我们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以及就业机会。”李银生说。

此外,他也拒绝谈论在经济危机时期巴西资产市场的价格是否对中国企业来讲相当便宜。“我们无法说出这个价格是好是坏,因为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他说。

三,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收购巴西第三大电力公司CPFL公司

除了三峡集团以外,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也在巴西市场进行了多项投资及并购。7月,国家电网宣布收购了巴西第三大电力公司CPFL公司23.6%的股权。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下称三峡集团)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正式完成交割。完成这宗138亿雷亚尔(约合234亿元人民币)的水电站项目后,三峡集团将成为巴西第二大私营发电企业。

1月6日,三峡集团中标的巴西伊利亚、朱比亚两座水电站特许经营权签约仪式在巴西矿能部举行。2015年11月25日,三峡集团成功中标上述两座水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并计划在12月30日完成交割。

上述交割完成后,三峡集团在巴西可控和权益装机容量达到600万千瓦,一跃成为巴西第二大私营发电企业。

四,农业首单:大康2亿美元购Fiagril

5月30日晚间,大康牧业(002505.SZ)发布公告,公司更名为大康国际农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康农业(3.440, -0.02, -0.58%)”)。除在新西兰、澳大利亚大规模布局外,公司于5月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收购巴西谷物公司Fiagril Ltda公司(下称“Fiagril”)部分股权。

6月15日,收购双方正式签约,上海鹏欣集团旗下的大康农业以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Fiagril57.57%的股权,标志着首例民营企业直接投资巴西农业的项目正式签署。

五,巴西豪门俱乐部指明寻求中企合作

商务部网站资料显示,巴西弗拉门戈足球俱乐部欲寻求商业合作伙伴。该俱乐部明确表示,欲向中国寻求商业合作伙伴。

巴西弗拉门戈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895年,是巴西最富盛名的足球俱乐部之一。曾五夺巴西足球联赛冠军,多次代表巴西出征解放者杯等国际重要赛事,培养了济科、贝贝托等知名球星,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等球星亦曾在弗拉门戈俱乐部效力。

 

数据显示,中国外向科技并购创历史新高。科技是中资收购方最青睐的目标行业,今年前四个月,公告的国内和外向科技并购已有637笔,合计860亿美元;其中海外并购已达最高全年水平,总计211亿美元。今年4月,由珠海艾派克科技牵头的财团对美国利盟国际提出价值36亿美元的收购,该交易是二季度以来最大的中国科技领域海外收购。

巴西中国经济专家、Insper商学院教授Roberto Dumas Damas表示,自21世纪以来,中国企业纷纷登陆巴西,目前已在巴西至少投资了350亿美元,更别提2016年初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向中国企业进行的100亿美元融资了。

“出现这样的情形有很多原因,但对于巴西来说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十分有利的。巴西本身的资源市场十分期待能有资金投入,但单凭巴西国内的市场并没有办法凑齐足够资金。因此我们才需要外资注入。中国企业进入到巴西如果无法提供良好服务,巴西政府也会对他们进行惩罚。”业内人士说。

从投中的统计来看,今年金融、能源、高端制造、房地产等都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热门领域。从区域来看,美国是最大目的地,其次是欧洲,巴西等南美国家排在第三。

“之前中国对外并购主要是以资源类为主,但现在发生的对外并购交易几乎涉及到每一个行业和领域,包括工业、高科技、金融、化工、房地产、消费品等,每一个行业中都有10亿美元以上的并购案例出现,这也是最近12个月对外并购一个明显的现象。”业内专业人士说。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