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话题背景
不是冤家不聚头,经过了几番合并传言与辟谣,终于,滴滴出行与Uber全球在昨日宣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在中国大陆运营的资产。由此,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而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

消息一出,各方热议。针对滴滴和Uber的此次合并行为,有人戏称是中国出行领域的老大和老二的“结亲”。

而易到出行作为二者先前的竞争对手,亦在昨日针对二者合并发出声明,称:“疯狂补贴‘烧钱’的时代将过去,重回用服务和品质赢得市场的时代”,“成为第二的易到会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与选择””今后的出行市场将是易到和滴滴的对决,而战斗是易到的魂!”

不知各位读者感受如何,那句“成为老二的易到”莫名戳中了笔者奇怪的笑点。随着“滴滴”、“优步”、”易到”、”神州专车”、“首汽约车”……这些名字越来越耳熟能详、广为流传,那站在马路边上招手即停的传统出租车行业似乎正被人们所遗忘。曾几何时,城市中的出租车是一道独有的风景线,是人们在私家车和公共交通以外出行的不二选择,也是与“黑车”泾渭分明的一个专属行业,然而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以及共享经济概念的流行,不论在价格还是服务质量,传统出租车都逐渐失去了它的竞争力,甚至为人所诟病。如果我们假设滴滴优步会整合为出行界的老大,而其它网约车软件将角逐老二、老三、老四…等地位,那么,即传统出租车又该把自己摆在什么位置呢?在当下互联网+概念火热的时代,古老的巡游车是否还留有其呼吸的空间呢?

二、过去几年中出行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在供给侧方面,中国最早的移动打车软件易到用车在2010年出现,随后移动出行软件活跃涌现,竞争呈现集中化。其中最为人瞩目、也是成长最快的无疑是滴滴出行。它在2012年问世,随后经历了和快滴的竞争与合并,规模迅速增大。2015年又与Uber中国展开价格战。

这些软件涵盖快车、专车、拼车、租车、代驾、巴士等服务,与人们日常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中快车服务无起步费、仅按里程和时间计费,价格低于传统的出租车,受到对价格敏感的人群青睐。而专车服务收取起步费和里程费,虽然价格高于传统出租车,但由于舒适程度较高,受到小型企业商务用车和中高端收入人群的欢迎。而拼车作为C2C,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出租车行业B2C的市场。

另一方面,在需求侧,由于网约车带来的便捷性和低成本,移动端市场的需求也相应地得以快速增长、活跃用户维持在3700万人次以上。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端出行活跃用户环比保持持续增长态势,自2015年5月份起开始出现下降趋势,此后保持波动下降趋势。这或与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端出行App集中爆发式出现,用户规模不断增长,随后一些App在激烈的竞争中被迫下降,随后用户开始回归稳定状态。

 

据易观智库预测,互联网专车市场在未来三年都将持续显著地增长,增速将逐渐放缓至16.4%。对比传统出租车在过去五年中年复合增长率不足5%的事实,不得不说,从宏观上来看,现在的出行领域明显已经今非昔比,互联网出行成为了主流。

 

三、批判性思考:网约车迅速发展背后的代价
首先,滴滴与Uber此次合作的一大动因就是停止双方的不良竞争。价格战打了一年,都是真金白银的“血拼”,无论是滴滴出行还是Uber,都要依靠补贴和红包来“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即使杀敌一千也自损八百。Uber自进入中国三年来粗略估计已亏损超过10亿美元, 而在天平的另一端就是在消费端,也就是司机与乘客的高收入与低花销。然而,对Uber和滴滴来说,烧钱行为不可持续,当市场回归本应的价值规律,一贯以来的如此低廉的价格优势也终不复存在。

 

其次,在乌托邦式的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上,网约车不仅受到政策上的管制,在舆论上也遭受越来愈多的质疑。针对2016年5月份深圳女乘客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6月电竞玩家马玺清遭滴滴专车司机持刀施暴等事件,滴滴专车平台给出的解释基本都是专车司机的个人责任,然而站在公众视角,专车平台审核失职却难辞其咎。共享经济的存在基础就是信任,而一系列恶性事件正在破坏公众脆弱的神经。

 

对于约租车,上海市交委上周明确表示,鼓励创新,但必须依法合规:“司机必须具备相应资质,不是什么人都能拉客”。这背后透露出现的指向性,或许表明未来至少在上海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将不敢再接入各种网络“专车”平台,带来的后果就是自营式专车业务将获得快速发展,互联网汽车出行将从C2C变成B2C。而这就意味着共享经济乌托邦式的设想就此打破,快车和专车都将同传统出租车一样作为B2C专职化司机提供出行服务的平台。

四、优势互习、差异化服务是未来的出路
针对未来出行领域的发展,一方面我们需要承认网约车现如今不可取代的地位,并应促进传统出租车行业积极地利用互联网+技术所带来的诸多优势。事实上,网约车的流行正在倒逼着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改革。

 

而另一方面,出租车行业也应发挥自身的优势,抓住此次出行领域调整的时机重新建立自己的地位,既应改善服务的质量、改观人们对于出租车态度差、收费不合理的印象,也应加强自身合乎法规、统一管理的优势,获得乘客们的信任。特别是网约车当前的客户群体主要为年轻的高知高收入群体,如果能恰当地为其自身定位,为不熟悉移动端操作、或对价格较为敏感的人群提供相应的服务,那么,或许即使在互联网+大热的时代,传统出租车行业在出行领域仍然会有着自己的一席之地。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