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话题背景

Donald Trump,中文名译作川普、特朗普,自轰轰烈烈的美国大选拉开序幕以来,此人名声飞速大躁,相信大家对他早已并不陌生。亿万富翁、地产大亨、超模伊万卡的父亲……相比这些不凡的身份背景,更令人目瞪口呆、虎躯一震、过目不忘、吸睛无数、印象极为深刻的是他诸多“不凡”的言论。如果我们此时百度一下“大放厥词”这个成语……相关新闻第四位就会出现“川普”的名字。

言归正传,尽管外界对他充满了争议,川普先生在上周正式提名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将代表共和党与民主党派候选人希拉里进行最终的较量。之前曾有网友调侃:还是要听一听川普讲了什么的,万一他当选了呢。然而就当下的形势看,“万一”似乎已经不再是“万分之一”,川普的言论虽然疯狂但却不可小觑。

抛开外交、内政、军事等议题不谈,今天我们想谈一谈川普在经济领域的主张,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众所周知,共和党长期以来在经济方面主张“小而美政府”、“减税”、“力挺自由贸易”三大原则。然而,川普目前的发言不仅引起外界的巨大争议,也与共和党一直以来的立场大相径庭,导致党内无可避免地出现分裂。

首先,川普的非正式经济顾问、保守派经济学家Larry Ludlow表示,川普对税收、松绑规定的态度凸显特朗普跟共和党的正统理念截然不同,未来川普提出的税收计划将更聚焦于中产阶级减税。然而,共和党的传统政策是所有阶级都减税。

其次,有人认为美国应通过削减福利与提高退休年龄,以此来支撑社会安全网和联邦医保,但川普痛批这种做法。他承诺会保护获选民支持的社会福利计划,并炮轰主张削减政府支出的共和党大佬。

然而,和川普有爆炸式的贸易论相比,以上两点简直就是微不足道的开胃小菜。打败中国、撕碎TPP、甚至退出WTO……也难怪“特朗普当选总统"被EIU列入全球十大危机之中.

二、NAFTA、TPP,乃至WTO,皆成川普的眼中之钉

什么是NAFTA?
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北美自由贸易协议,是美国、加拿大及墨西哥在1992年8月12日签署了关于三国间全面贸易的协议。最新数据(2008年)显示,北美自由贸易区覆盖三国共计4亿人口,贸易总额高达1.9亿美元,创造的工作岗位达397万。
什么是TPP?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被称作“经济北约”,是目前重要的国际多边经济谈判组织。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起初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截至2016年2月,美国、日本和10个泛太平洋国家正式签署了TPP协议。TPP一方面会为其成员国之间带来产品、服务价格下降,物流速度增加,各国可以取长补短等诸多好处,另一方面也不可避免地给成员国的国家利益或某些产业的利益带来一定冲击。

· 将失业归于贸易
在一次演讲中,川普说:“美国人的工作正在遭受贸易的碾压”。他曾援引经济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的一项研究说,自1993年签订《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以来,美国已经有90万个岗位流失到了墨西哥。也在专栏文章中称,俄亥俄等州受到贸易的影响尤为显著。“经济政策研究所的一项分析指出,俄亥俄州已经有10万多个岗位流失到了TPP国家。”

然而,美国商务部进行的一项调查却显示,《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为美国创造了500万个工作岗位。而数据表明,俄亥俄州失业率仅为4.9%,也就是说,该州基本上已是充分就业状态。当然确实有一些岗位流失了,但也有另一些岗位新设立了。比方说,俄亥俄州就从美国能源繁荣潮中获益不少。

· 取消NAFTA和TPP
川普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史上最大的盗窃”,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完全是一个灾难”,是被一群希望掠夺美国的特殊利益者所推动的。特朗普对未来提出了严重警告:“如果TPP不停止,形势将急转直下。首当其冲遭受冲击的就是美国的汽车行业,受伤最深的将是俄亥俄人。”
关于这些协定是将有助于还是有损美国的就业形势和企业经营,存在着各种观点,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自由贸易中,会有一些行业受益,而另一些则受损。

· 重新谈判各项贸易协议
在7月22日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川普提出他当选总统后将采取的“行动方案”,宣称:“我们的方案将是美国主义,而非全球主义,美国第一,将是我们的信条。”美国目前签订有20个自由贸易协议,川普计划当选后一对一单独重新谈判,并向墨西哥等国家提高进口关税,使这些国家进口的商品更加昂贵,迫使企业重新开始在美国进行生产制造。

· 与中国展开贸易战
川普不止一次地公开表达中国通过贸易逆差掠夺美国的观点。获得共和党候选人正式提名后,更是宣布要对中国展开贸易战,对于中国出口商品实施45%的反倾销税,以保护国内产业。颇有“中国威胁论”意味。


据网友不完全统计,特朗普在各个场合提到China多达234次,讽刺他不管说什么都要带上中国。

· 威胁退出WTO
特朗普在上周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称,如果有美国公司要在墨西哥开设工厂,雇墨西哥人生产产品,就要对这些公司征税,税率可能是15%、25%,甚至35%。如果世界贸易组织(WTO)不批准这么征进口税,美国要么会重新谈判,要么退出。他还说:“这些贸易协定是灾难,WTO是一场灾难。”

三、外界看法

针对川普的激进言论,外界的看法如下:
“特朗普经济独立的观点其实就是让美国成为一个孤立的堡垒,不和外界发生任何联系。我理解参加竞选的人希望通过极端化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但是过度借题发挥是不可饶恕的。”

——共和党亚利桑那州参议员Jeff Flake
“科技是造成人们失业的原因,而不是贸易。特朗普的话显示,他没有做好入主白宫的准备。”
——美国总统奥巴马
“专家们指出,征收高关税虽然能对中国施压,但并不能解决美国自身的经济问题。事实上,如果他的强硬举动引发中国报复,反而会令美国的经济问题变得更加严重。真的爆发贸易战,受害的还是美国工人。”
——《纽约时报》

事实上,川普并不是说反对自由贸易的第一人,也不是唯一一人,他的竞争对手希拉里在贸易政策上也对TPP和NAFTA提出质疑和反对。川普的演说虽然不免夸张和疯狂,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美国当下的一些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在民调中川普的支持率不降反升。只是,没有任何一个参选人的在反贸易立场上像特朗普这样激进和露骨。即便是为了煽动人心,也极少会如此偏激。

小编的看法:贸易是把双刃,不可以偏概全,因噎废食。综观特朗普的主要财经政策,宣传的意味浓厚,落实的概率微小。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