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保罗·辛格尔(Paul Singer),华尔街最精明且最强硬的对冲基金经理,全球最为成功的业界大佬之一。他是一位亿万富翁,也是《彭博市场》“全球5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毕业于罗切斯特大学心理学专业,之后获得哈佛大学法学院法律博士学位。1974年,辛格尔成为投资银行唐纳森·拉夫金·詹瑞特房地产部门的一名律师。1977年,他筹集130万美元创立埃利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 Corporation),目前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70亿美元。

 

投资者包括了退休金计划, 主权基金, 大学捐赠基金, 慈善组织, 母基金, 保险公司, 高净值个人和家族办公室。基金起投门槛为500万美元。与众多对冲基金一样,埃利奥特旗下基金也采用各式投资策略:
· 分散组合
· 对冲
· 高频交易
· 杠杆交易
· 事件驱动等

根据埃利奥特最新向监管部门提交的13F档案,他在2016年第一季度大举增持和买入医疗和科技类股票,并减持和卖空了部分能源类股票。2012年初至今,该公司对冲基金投资回报已经累计超过70%,优于对冲基金的平均回报率。

 

纵观2016年第一季度埃利奥特公司的股票投资组合,科技类整体占比28%,其次分别是原材料(18%),医疗(9%),服务(8%)和金融(8%)。尽管埃利奥特公司在该季度减持了0.55% 的EMC Corporation,作为存储业的龙头,EMC仍在该投资组合中占了最大比重。

 

作为埃利奥特的创始人和基金管理人,保罗·辛格尔自然也是威名赫赫。除了从一般股票买卖投资中获利,辛格尔的辉煌业绩主要得益于投资违约主权债务。正如他所言:“危险之中包含着机遇,一些最有利可图的交易常常出现在这种市场混乱时期。”辛格尔的做法其实就是以几美分的超低价格大量购买陷入困境国家的债券,拒绝接受其他投资者的和解偿付方案,并以起诉相威胁,通过强势谈判争取最大偿付。而这样的做法也令他背上了“主权债务秃鹫”的恶名。

· 1996年,以1140万美元的成本购买了违约的秘鲁债券。2000年,在美国法院的支持下获得了秘鲁国家5800万美元的偿付。
· 刚果(布)的债务违约中,以不到2000万美元购买债券,其后得到大约9000万美元的偿付。
· 2001年,阿根廷国内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时以不到1亿美元的低廉成本购买了面值高达6亿美元的阿根廷的债务,并于2016年获得24亿美元的偿付。

当然,辛格尔的投资并不局限于主权债务,他对寻找有利可图的破产公司方面也火眼金睛, 2008年后的大规模重组给他提供了巨大投资机会。
· 2008 年,美国雷曼兄弟濒临破产时,投资者们纷纷低价抛售雷曼的债券。辛格尔看准时机,以9 美分的低价大批购入。2011年年底,雷曼兄弟的债权人偿付计划终于获得美国破产法庭批准,债券的偿付价格是21 美分,比辛格尔买入时翻了两倍多。
· 2008 年金融危机前后,著名的汽车零件供应商德尔福面临破产。由于可能出现的复杂法律纠纷,一般人不敢轻易涉足,辛格尔同合伙人再次出手,对德尔福投资6 亿美元。现在,德尔福已经走出了破产危机,当年辛格尔购买的股票价值已经飙升到近15 亿美元。

近期将辛格尔再次推向聚光灯的事件当属他与三星集团的斗争。2015年6月,当时埃利奥特公司拥有三星物产7.1%的股份,而第一毛织将通过换股的方式收购三星物产。然而辛格尔以此举对三星物产的投资者不公平为由,试图阻止三星集团李氏家族的重组策略,并将三星集团告上了法庭。在经过一年的争执不休后,2016年3月,双方握手言和,辛格尔撤销了对三星集团的诉讼,条件是集团回购埃利奥特持有的三星股票。至今股票回购价格尚未公布,但根据辛格尔硬朗的做事风格,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此次官司中,辛格尔依旧让对手吃尽了苦头。

然而,作为一代传奇投资家,辛格尔也有失手的时候。2016年4月,美国财政部出台了限制“税收倒置”新政,其中包括限制海外企业倒置收购美国公司的能力,和限制“收益剥离”。这两项政策对两家制药巨头——辉瑞(Pfizer)和艾尔建(Allergan)之间的并购交易形成了阻碍,或将令合并后的税收利益化为零。因此辉瑞当即宣布,终止与艾尔建的并购交易,并将支付1.5亿美元的相关开支以及4亿美元“分手费”。消息宣布后,艾尔建股价开盘后跌幅近15%。而四家对冲基金因持有大量艾尔建股份而损失惨重,其中一家便是埃利奥特。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