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冲基金,这个视投资回报如“生命”的行业一直都汇集了最聪明的投资者,不过去年对于他们来说可谓是“惨淡”的一年,其整体表现跌入了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 0.04%平均回报率, 相比标普(S&P500) 的-3.14%仅仅高一点 (source: Barclay hedge)。众多对冲基金的巨头如David Einhorn的Greenlight Capital 和Bill Ackman的Pershing Square Capital 等都马失前蹄,在2015年跌幅超过15%。然而,并不是所有对冲基金都表现得如此糟糕,一些专注于生命科学的对冲基金逆着去年的市场困境,展现了惊人的回报率。在这一年里,超过20%以上的回报的生命科学领域的对冲基金不在少数,而专注该板块的平均回报率也更是超过9%,远远高于整体0.04%的水平。

去年对冲基金在生命科学板块的成功其实并不能算“异军突起”,自上一次金融危机以来,生命科学市场因为其不易被经济周期影响的特性,且稳定增长的需求,已不经意间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板块。根据S&P 1500的行业数据,从2013至2015年,生命科学板块的累积增长高达90%,远远高于其他产业。而在这现如今在这最为热门的板块,对冲基金行业内一直有着“六大”生物科技基金(The Big Six)。而我们今天就来讲一讲这“六大”之一:Baker Brothers Advisors。

Baker Brothers Advisors可以说是这 “六大”基金中最神秘的一个了,如果你现在开始google或baidu他的名字,那么你会很失望的发现这个拥有将近100亿美元管理资产的“巨无霸”竟然连自己的网站都没有。正如Baker Brothers Advisors其名字所昭示的一样,这个基金是由Julian Baker和Felix Baker 这两个亲兄弟于2000年在纽约创建。Felix Baker在斯坦福大学是免疫学博士,而Julian Baker则瑞信第一波士顿的私募基金部开始了自己的职业。在成立自己的基金之前,Baker兄弟还与Tisch家族一起成立了一个投资生物科技领域的公司。所以当两兄弟建立Baker Brothers Advisors之初,就确立生物科技和医疗上市公司为主要投资方向,并为众多大学基金,家族基金等基金会提供长期投资服务。

2003年,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报, Baker兄弟申报的管理资产只有2.34亿美元,在当时对于OrbiMed Advisors等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巨头来说, 他们只是个初出茅庐的晚辈。而到2016年第一季度,Baker Brother Advisors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管理资产(AUM) 接近100亿美元,并持有123个公司股份的全世界最大的生物科技对冲基金之一。那么Julian 和 Felix 是如何在这不长的十几年内成为生命科学对冲基金的巨头呢?

首先,在投资回报方面,Baker Brothers 绝对是投资生命科学领域对冲基金的佼佼者。从2011年到2015年这五年里,其投资组合中前20大的持有公司的5年累计回报高达344.80%,远远高于标准普尔指数同期140%的回报水平。

与其他对冲基金分散量化来对抗风险的投资方法不同,Baker brothers Advisors的更倾向于把投资比重放在少数几个能带来高长期回报的公司上。所以在他们前10大持有公司占整个投资组合的70%以上。而且,由于服务对象多为大学基金,家族基金等, Baker Brothers Advisors还是长期投资者,其投资头寸一般都超过了三年,且表现最好的几个持有时间更长。

Baker Brothers Advisors长期精选的投资策略由于近2年医疗卫生/生命科学领域上升的并购活动,获得了巨大的回报。2014年8月, InterMune,一家专注孤儿药研发和生产的生物科技公司被医药巨头Roche收购。InterMune这个曾经业绩不佳的公司在2014年由于其研发项目第三阶段(Phrase III)的正面结果,和被罗氏收购的利好消息,让持有472万股市值2.08亿美元的Baker Brothers Advisor 在短短两月内套现将近1.5亿美元。从开始持有到被收购,InterMune为Baker Brothers提供了400%的回报,超过了医疗卫生板块任何一家上市公司,在这年,Baker Brothers持有的另外5个生物医药公司的股价也涨了将近双倍。2015年,Baker Brothers惊人的投资回报还延续着,其持有1140万股的Synageva Biopharma, Inc.成功被Alexion Pharmaceutical 收购,直接套现将近14亿美元;而其持有的另一个大头Pharmcyclics, Inc.也被Abbive, Inc.用将近2倍的溢价高达210亿美元收购;而Baker Brothers Advisors当时持有的第二大公司Incyte (现在已经是第一大)也在2015年股价升值了36%。

Baker Brothers Advisor创始人介绍:

Baker Brothers Advisor 现在共有25个雇员,其中11个位投资研究分析师。
FelixJ. Baker在获得斯坦福大学免疫学博士之后, 1994年开始为Tisch家族基金投资生命科学板块。在2000年成立自己的基金后,他成为了Synageva Biopharma Corp的主席和董事,并分别在2003年成为Seattle Genetics, Inc.的董事,在Ardea Biosciences, Inc.于2010年,Genomic Health Inc.于2012年,Alexion Pharmaceuticals, Inc.(后收购Synageva Biopharma Corp)于2015年成为独立董事。

JulianC. Baker在从哈佛大学毕业后,于1998到1993年为瑞信第一波士顿的私募基金部门工作. 1994年开始与他的兄弟Felix为Tisch创办了家族基金. 在2000年他创立了自己的基金之后,于2001年成为了Incyte Corp的副主席和董事, 并分别在Genomic Health Inc.于2001年,在Idera Pharmaceutical Inc于2014年,ACADIA Pharmaceutical Inc.于2015年成为董事。

Stephen R. Biggar: 合伙人,在2002-2006期间担任Baker Brothers Advisors 担任主管,并是 Synageva BioPharma Corp.的董事。在加入Baker Brothers Advisors 之前, Stephen在斯坦福获得免疫学博士和医学博士(M.D)

来源:NASDAQ, WhaleWisdom, Bloomberg, GuruFocus, Futuresmag, SEC, CrunchBase, FierceBiotech, Barclay Hedge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