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正在从国企海外并购、民企海外投资到民间资本海外置业的升级中,中国资本正在经历一场全球化,中国人将会成为真正的世界公民,中国人也将拥有世界上更多的资产。

2015年6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年)》,对几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行了梳理。时至今日,人民币国际化仍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国际话题。

今年6月刚刚结束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国政府表示,将向美国提供2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且双方同意在适当时机将把人民币清算行设立在美国。业内普遍认为,此举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强烈的积极信号,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得到了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一致认可。

人民币实现国际化是目前中国的战略方向,“既要兼济天下,更要独善其身”,如果人民币是国际货币,可以实现双边贸易结算或者多边贸易结算,则经济危机爆发时,我们的双边贸易将不会受到影响。

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货币至少拥有下述四大优势:

(一)有助于减少外汇储备损失

(二)降低中国企业所面临的外汇风险

(三)敦促我国的金融体制改革

(四)提升国际地位,获得更大的政治经济话语权

 

为了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中国采取的措施!

1. 开展跨境贸易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

“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这一切都在为人民币走出国门铺设道路。

2. 大力推进货币互换业务

自2008年底开始,央行先后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及韩国、马来西亚、印尼、白俄罗斯和阿根廷等国政府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总额达6500亿元人民币。

3. 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

中国财政部在香港首次向海外投资者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此举有利于充分利用境外流通的人民币,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以及扩大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规模,推动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结算和流通,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4. 允许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允许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港澳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行等三类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使境外资金能回到大陆金融体系,从而逐步建立人民币境外的回流机制。

5. 国际话语权

国际货币经济组织将人民币纳入SDR,人民币成为一种国际货币和储蓄货币,而其他国家央行增持人民币资产将具备更大的价值,不仅有利于双边结算,同时有利于扩展我们的国际金融影响力,便于我们制定更有利于经济发展的金融政策。

6. 资本输出

人民币的国际化需要国际贸易对人民币的需求和认可,因而中国资本变身为国际资产,将会极大的促进人民币走向国际市场。因而中国采取了三步走的策略,循序渐进的开展中国资本向世界的输出。

中国正在从国企海外并购、民企海外投资到民间资本海外置业的升级中,中国资本正在经历一场全球化,中国人将会成为真正的世界公民,中国人也将拥有世界上更多的资产。

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继续发展壮大的需要,是中国摆脱经济受到别国经济危机影响和汇率对出口影响的重要措施,将有利于中国以更稳定的状态参与到世界经济体系中。因而国内资本的输出必然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措施,特别是在“一带一路”上,这是中国重要的经济贸易带,强化相互间经济依存度是中国未来的主要外部工作。

为了鼓励更多的资本输出,特别是庞大的民间资本的输出,人民币汇率将会继续有条不紊的进行贬值,挤压出更多的闲置民间资本输出,既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更有利于民间资本享受到国际间经济增长的福利。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