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到电动车品牌“特斯拉”,很多人脑海里闪现的大都是上面这张图里的词语。然而,今年5月7日发生的一场车祸让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一、 事件还原:

由于NHTSA(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正在对此次事故进行调查,尚未得出结论,因此“事件还原”的部分需要分为“已知事实”和“各方表态”两方面来看。

1. 已知事实

当地时间2016年5月7日下午,佛罗里达州威利斯顿市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直行的特斯拉S型轿车在一个T型路口与一辆向左转弯的拖挂车相撞。事故发生的过程中,特斯拉轿车的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处于开启状态,但无论是轿车司机本人还是轿车的Autopilot系统都未能及时作出刹车动作,轿车直接从拖挂车的挂车底部穿了过去,车身毁坏严重,轿车司机Joshua D.Brown不幸遇难,成了特斯拉发布Autopilot功能以来在该功能开启时遭遇致命性车祸的第一人。


2. 各方表态

NHTSA(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已经派出一支调查小组对此次事故展开调查,对出事轿车装配的Autopilot系统进行评估。同时,NHTSA会针对2.5万辆特斯拉S型轿车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是由于设计失误导致车祸,将发布全面召回要求。

特斯拉公司:
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公司在事故发生后按照规章制度第一时间向NHTSA进行了通报。根据现有的信息,事故发生前,在强烈的日照条件下,无论是轿车司机本人还是Autopilot系统都未能注意到拖挂车的白色车身,因此未能及时启动刹车系统。车身前挡风玻璃与挂车底部直接相撞,这样的情况十分罕见。假设当时发生的是车辆正面撞击或者尾部撞击,那么即便在高速行驶的条件下,特斯拉S型轿车先进的防撞系统都极有可能避免人员伤亡的发生。

特斯拉的Autopilot功能是默认关闭的,在被开启前,驾驶员都会被要求选择接受该系统是一项新的技术和处于公开测试阶段,车辆才能开启自动驾驶功能。根据选择页面的说明,自动驾驶"是一项辅助功能,要求驾驶员双手始终握住方向盘"。此外,每一次自动驾驶启动时,车辆都会提醒驾驶员"请始终握住方向盘,准备随时接管"。系统还会时刻检查以确保驾驶员双手不离方向盘。如果系统感应到驾驶员双手已离开方向盘,车辆则会显示警示图标或发出声音提醒,并逐步降低车速,直至感应到双手在方向盘上。

Autopilot功能还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中,尚未达到完美的境界,并依然要求驾驶员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在驾驶员保持监管的情况下,数据显示,自动驾驶极大地减轻了驾驶员的负担,且与单纯的人工驾驶相比,显著的提升了行车的安全。

拖挂车司机:
出事之前,那家伙(轿车司机)的车上正在播放《哈利•波特》,即便是撞了以后依然在播放。
 

二、 谁要担责:

需要事先声明的是,在官方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一切至多都是推测。
根据维基百科提供的信息,NHTSA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提出了正式的分类系统,具体如下:

等级0:驾驶人随时都控制着车辆;
等级1:个别的车辆控制自动化,如电子稳定程式或自动刹车系统;
等级2:至少有两项控制能协调地自动化,如自动巡航控制系统结合车道偏离警示;
等级3:驾驶人可以在特定条件下完全停止控制所有与安全有关的重要功能。当汽车侦测到需要驾驶人控制的情形时,会让驾驶人接管其控制,并提供驾驶人足够宽裕的转换时间;
等级4:车辆能在行驶期间执行所有与安全有关之重要功能,且驾驶人在任何时刻都不会控制到车辆。此类车辆可以控制从启动到停止的所有功能,包括停车功能,也包括没有人在车上时的情形。

根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提供的信息,特斯拉的Autopilot功能属于上述分类的“等级2”阶段。综合这些信息,可以知道,特斯拉现有的Autopilot功能还远没有达到“放心在驾驶座上睡大觉”的地步,依然要求司机的双手始终紧握方向盘。就事论事,假设拖挂车司机的言论是正确的,那么遇难司机就很有可能在出事之前处于心不在焉的状态,双手也未必放在了方向盘上,结果在Autopilot系统对白色车身和白云“傻傻分不清”的情况下未能完成自救,导致惨剧发生。如果真实情况就是如此,那么撇开Autopilot是否要担责不谈,遇难司机自己是肯定要承担一部分责任的。

至于拖挂车司机是否需要担责,当地警方可以直接根据事故现场勘察得出结论。

讨论的重点,在于特斯拉的Autopilot功能是否要对Brown先生的去世承担责任。我们可以想象一种极端情况,假设特斯拉公司官方,或者马斯克先生本人,为了达到营销效果,公开表示,“特斯拉的Autopilot功能可以完全取代司机”,那么这次事故的过错方,特斯拉难逃一席。但情况并不是这样,无论是特斯拉公司还是马斯克本人,都没有发表过这样的言论,尽管他们确实都曾卖力宣传Autopilot的创新和“强大”。本文的标题有一个问号,就是想表达,这次事故,未必真的应该怪罪“自动驾驶”功能。为了判断对错,我们需要理清“错误”的定义。在这个案例里,“错误”应该被定义为:“承诺做到的事情,但最终没有做到,或者甚至做了相反的事情”。特斯拉虽然提供了Autopilot功能,但也已经明确说明,这是公测,还不完善,车主需要随时准备接管车辆。倘若当事司机真的过分相信处在公测阶段的Autopilot功能而心不在焉地在驾驶座干其他事情,把锅让Autopilot背,似乎没有道理。


三、 研发进度简介:

特斯拉、谷歌、百度、宝马、英特尔……这些响当当的名字都已经走上了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道路。接下来请看它们各自研发进度的简要介绍。

1. 谷歌

这辆呆萌小白车就是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的试验车型之一,车身上方的黑色凸起是传感器,整车“圆滚滚”的设计是为了让传感器的监测范围最大化。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里程累计已经突破150万英里,并且已经在加州等多个州进行了实际道路测试。该项目下的另一种车型是改装版的雷克萨斯SUV,无论是哪种车型,测试过程中都会有真人在车中应对突发情况。(信息来源: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官网)

2. 百度

百度于2014年7月确认,已开始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计划,试验车辆由合作的第三方厂商提供,并未自行设计“百度版”呆萌小白车。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其中,百度自主采集和制作的高精度地图记录完整的三维道路信息,能在厘米级精度实现车辆定位。2015年12月,百度宣布,百度无人车已在国内首次实现“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信息来源:百度百科)

3. 宝马&英特尔
德国汽车“老字号”宝马,顶级芯片商英特尔,以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领域专家Mobileye刚刚组建团队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并宣布将在2021年推出量产版自动驾驶汽车。(信息来源:雷锋网)

4. 特斯拉

特斯拉在其S型轿车(Model S)上装配了Autopilot(自动驾驶)功能,本次事故的主角正是Autopilot处于开启状态的S型轿车。特斯拉的Autopilot尚处于公测阶段,特斯拉方面会不断发布系统更新以完善其功能,但是现阶段的Autopilot远远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驾驶”。

以上是已经迈开自动驾驶技术探索步伐的部分厂商情况,总体上看,现在还没有任何厂商掌握量产“等级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


四、 未来与现实:

人类万年以前发明了“钻木起火”,两千年前发明了造纸术,两百年前发明了电灯,一百年前发明了汽车,半个世纪以前发明了电子计算机,几个月之前甚至鼓捣出了能击败人类自己的围棋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一个个里程碑式的伟大发明之间的时间间隔却越来越短,海投君有理由相信,成熟的“全自动驾驶”技术应该就在不远的将来,也许是10年,也许是20年,也许只要5年。全球每年有上百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人类的操作失误或走神酿成的惨剧,而根据“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的定义,计算机程序完全取代人类充当司机,这样的技术就是挽救生命的技术,值得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进行研发。最终第一个冲线的,也许就是特斯拉,也许是谷歌,也许是百度,也许是别的厂商。抛开这场车祸悲剧不谈,特斯拉依然是这项竞争的热门选手之一。技术一旦成熟,接下来要解决的就是量产的问题。自动驾驶,除了要在软件上开发出成熟的程序算法,还要在硬件上依赖激光雷达等一系列时下成本很高的硬件。软件成熟,硬件价格合理,自动驾驶的春天就真的到来了。

然而,对未来乐观,不等于可以对现实盲目。为了构建和完善能够识别路况并作出正确反馈的程序算法,任何厂商的研发团队都会需要大量的数据,谷歌公司搜集数据的方式像是“闭门造车”,而特斯拉搜集数据的方式更像是老罗的锤子ROM公测。让特斯拉的车主同意Autopilot的《安全须知》很简单,可让车主在Autopilot启动之后依然记着把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很难,因为“作死”某种程度上是人类的天性。去国内外各大视频网站上搜索一番,不难看到像这样的视频:特斯拉司机激动万分,双手离开方向盘……愿意尝试特斯拉Autopilot功能的车主都对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提供了宝贵的数据,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海投君还是要引用特斯拉官网的一句话对这些车主作出提醒:“请始终握住方向盘,准备随时接管”。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