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想捕捉最前沿的市场机会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了今年“十大突破性技术”,各个听起来都让人一脸懵逼,但它们可能在未来就改变了你的生活。

 

美国权威学术期刊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从2002年开始,每年都会评选出当年的“十大突破性技术”,热门的虚拟VR技术就出现在了2015年的榜单上。这些技术反映了近年来世界科技发展的热点问题,代表了当前科技行业的发展前沿和未来发展方向,这些突破性技术将在未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

所谓“突破性技术”,就是那些能够运用先进科技来优化人们生活的技术。那么在当前新兴技术中,有哪些具备在未来改变人们生活的突破性呢?想涨姿势那就快来看看下面入选的2016年十大“黑”科技吧。


1. 免疫工程

· 突破点:杀伤性T细胞可被用来消灭癌症。
· 意义所在:癌症、多发性硬化症和艾滋病都可以通过基因免疫系统工程被治愈。
· 此技术主要研究者:赛莱克蒂斯(Cellectis)、朱诺治疗(Juno Therapeutics)、诺华(Novartis)
· 技术上市时间:未来1-2年
· 技术解读:人体内的T细胞(即免疫系统中所谓的杀伤性细胞)是正常免疫细胞,可以识别和杀灭入侵者,而通过基因技术制造的工程化T细胞,能够发现、攻击特定的病毒细胞,并且对病毒进行永久隔离,达到所谓的“功能性治愈”。基因工程改造的免疫细胞正在挽救癌症患者的生命,这也是未来免疫系统工程医学的一个主攻方向。


2. 精确编辑植物基因



· 突破点:能够便宜、 精确地编辑植物基因组,不留下外源DNA。
· 意义所在:2050年世界人口到将达到100亿,提高农业生产率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
· 此技术主要研究者:英国塞恩斯伯里实验室、首尔国立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北京)
· 技术上市时间:未来5-10年
· 技术解读:基因编辑技术CRISPR(入选2014年十大突破技术)为改造农作物提供了精确方法,可以使它们提高产量、更有效地抵御干旱和疾病。过去一年的研究表明,这样编辑过的植物没有外源DNA的踪迹。中国处于该项科技研究的领先地位,已研发了抗真菌小麦和水稻增产技术,英国正在研究抗干旱物种。由于该项技术简便易行,CRISPR作物可以避免转基因作物所需要的长期昂贵的监管过程,因此被多个实验室广泛采用。
 

3. 语音接口

· 突破点:结合了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能力来为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创造有效的语音接口。
· 意义所在:通过打字与电脑互动非常耗时并且令人沮丧。
· 此技术主要研究者:百度、谷歌、苹果、Nuance通信公司、Facebook
· 技术上市时间:当前
· 技术解读: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公司掌握的强大语音技术,带动了整个中国手机市场。由于使用微型触摸屏来进行汉字输入十分麻烦,这使中国成为发展语音接口的理想市场。随着百度在语音技术研发方面的不断进步,语音接口将变得更为实用和有效,人们可以更为便利的与身边的设备进行互动。百度的深度语音识别系统(Deep Speech 2)包含了一个既大又深的神经网络,它引入了数以百万计的转录语音,在识别汉语语音方面要比人为识别更加准确。


4. 可回收火箭

· 突破点:火箭可以发射有效载荷至轨道并安全着陆。
· 意义所在:降低飞行成本推动了对宇宙空间的探索研究。
· 此技术主要研究者:SpaceX、蓝源公司、联合发射联盟(ULA)
· 技术上市时间:当前
· 技术解读:火箭通常会在其首航的过程中损毁,但是如今,人们可以令火箭垂直着陆,并且在重新添加燃料之后,可以被再次利用,开创了人类航天事业的新纪元。蓝源公司(Blue Origin)以及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均已实现了这种火箭着陆技术。不难预测,该种技术带来的影响将比过去40年阿波罗创造的里程碑更为深远。

5. 知识分享型机器人

 

· 突破点:机器人可以学习任务并且将知识传送到云端,以供其他机器人学习。
· 意义所在:如果不需要分别对所有类型的机器进行单独编程,那么机器人发展进程将被大量加快。
· 此技术主要研究者:Brain of Things、布朗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
· 技术上市时间:未来3-5年
· 技术解读:人类是通过童年来学习经验教训、认识世界的,那么机器人最理想的学习方法则是互相分享经验,汲取信息。布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教授斯蒂芬妮•泰勒斯正在进行一项研究,目的是教会世界各地的研究型机器人发现和处理简单的物品,并创造一个信息数据库,将数据上传至云端与其他机器人进行分享和使用。她们已经收集了大约200个物品的数据并进行了共享。
 

6. DNA应用商店

· 突破点:新的DNA测序商业模式将使在线获取基因信息成为可能。
· 意义所在:人的基因组决定了人类患疾病的可能性,因此人类可以通过在线获取基因信息来提前预知自己遭受疾病的风险。
· 此技术主要研究者:海力克斯(Helix)、伊卢米纳(Illumina)、Veritas Genetics
· 技术上市时间:今年
· 技术解读:科学家正在创建基因信息的应用商店,人们可以花5美元从中看到自己的基因数据,得知自己的健康状况以及患病倾向。Illumina与Helix这两家公司正在筹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基因测序中心,计划在今年或明年推出DNA应用商店,这也将是最大的DNA序列中心。
 

7. SolarCity的超级工厂

· 突破点:简化、低成本建造的高效太阳能电池板。
· 意义所在:太阳能行业需要更便宜、更有效的技术来提高其相对于传统化石燃料的竞争力。
· 太阳能光伏技术主要研究者:SolarCity、中圣集团(SunPower)、松下
· 技术上市时间:明年
· 技术解读:SolarCity通过简化的、低成本的制造工艺生产出了一种新型材料的电池板,转换效率高达22%。SolarCity正在水牛河(Buffalo River)附近的工业园区内筹建北美甚至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工厂,预计将于明年全面投入生产。该工厂每天可生产10,000个太阳能电池板,每年可以达到十亿瓦的太阳能发电量。SolarCity仅需常规太阳能设备三分之一的电池板,便可以产生相等的电量。


8. Slack通信软件
 


· 突破点:便捷易用的通信软件正取代电子邮件成为新型商务沟通工具。
· 意义所在:在很多工作场所,和同事对话交流可以提高生产率。
· 此技术主要研究者: Slack、Quip、Hipchat、微软
· 技术上市时间:当前
· 技术解读:Slack是一款办公室内部通讯软件,被认为是世界有史以来增长速度最快的工作场所软件。自2013年推出以来,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日用户数就已经超过了200万。市场上也存在其他一些类似于Slack的“Facebook版办公软件套件”,但却未能获得用户的过多青睐 。

9. 特斯拉自动驾驶仪

 

· 突破点:汽车可以在各种环境下自动安全行驶。
· 意义所在:解决人为驾驶错误操作引发的车祸问题。
· 此技术主要竞争者: 特斯拉、沃尔沃、梅赛德斯、谷歌、优步、尼桑、福特、丰田、通用
· 技术上市时间:当前
· 技术解读:马斯克于2014年10月推出装有超声波传感器的电动汽车特斯拉,它与研发全自动驾驶汽车的谷歌及其它公司不同,它的数据采集全部来自于其测试客户的真实驾驶数据,而谷歌那些公司则通过组建小型测试车队来收集数据。真正自动化所需的硬件已准备就绪,全自动驾驶汽车在两年内具备技术上的可行性,即使在法律上尚不被认可。
 

10. 空中取电

· 突破点:新型无线装置,能够利用周边的无线电信号(如Wi-Fi)为自身供电并进行通信。
· 意义所在:互联网设备将摆脱电池和电源线的束缚,开拓大量新应用。
· 此技术主要研究者: 华盛顿大学、德州仪器公司、马萨诸塞大学(安赫斯特)。
· 技术解读:开发此项技术的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已证明微弱的无线电信号确实能满足一个互联网装置的电能需求。他们其中一项技术,名为无源Wi-Fi(passiveWi-Fi),正由一家衍生公司JeevaWireless商业化。无源Wi-Fi通过后向散射Wi-Fi信号,让无电池装置与传统设备(如电脑和智能手机等)连接。无源Wi-Fi的功耗只是当前Wi-Fi芯片组的万分之一,是一些采用蓝牙LE和ZigBee通信标准的小型连接设备功耗的千分之一,覆盖范围更远。小型无源Wi-Fi设备制造成本极为低廉,可能不到1美元。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