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o be or not to be,that’s a question. 莎式哈姆雷特之问正是现在英国在退欧问题上的真实写照。

       北京时间今日下午14:00,这场决定英国退欧与否的公投将要拉开帷幕,全世界都在关注的这件事儿终于要有个结果啦!

一,政治派:历史回顾

 

2006年,当时的作为反对党领袖的卡梅伦立下誓言,如果当选将就欧盟里斯本公约举行公投,而当时的工党没有进行公投就批准了该公约。

2010年卡梅伦当选首相之后,受到了两方面的公投压力:同盟英国独立党,以及保守党内部持“欧洲怀疑论”立场官员的压力。最终在2013年,卡梅伦承诺如果保守党赢得2015年选举,英国将就“去/留”欧盟进行公投。

直到2015年英国大选前夜,卡梅伦本人也没有想到保守党能够大获全胜,事实上几乎也没有人这么认为。但是最终保守党赢得了国会绝对多数,公投就不可避免的要进行了。

其实脱欧还是留欧对于英国来讲是个挺大的事情,明天这场公投不仅决定了英国的未来,更是一场对欧盟和欧洲梦的考验,德国、法国、波兰等国的命运都将受到深远影响。

明天下午14:00就要出结果了,对此海投君只想说:大家搬好凳子抓一把瓜子准备——

 
二,经济派:退欧对英国经济方面的影响

英国退欧公投让市场如临大敌,但在高盛看来,和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比起来,完全是小巫见大巫。

高盛分析师Sharon Bell等人在一份研报中称,如果英国退欧,欧洲股市最多可能下跌15%,这种跌幅和雷曼倒闭后欧洲Stoxx 600指数46%的跌幅相比,还不到其三分之一。

高盛认为,历史表明,欧洲股市和英国政策的不确定性一直存在负相关关系:

英国退欧对欧洲股市最大的影响,可能是股权风险溢价(ERP)升高。历史上看,我们发现欧洲的所有股指,都和英国政策不确定性及风险呈负相关关系。从当前水平来看,我们预计(Stoxx指数)可能进一步下跌约15%。

高盛称,和英国退欧比起来,更为相似的事件2011年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而雷曼危机则是股市下跌的极端情况,不具有可比性。

图1显示了1990年代以来大事件带来冲击后欧洲股市风险溢价的变动情况。

 

在欧债危机期间,ERP上涨超过200个基点,随后因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012年7月“不惜一切代价”的言论而下降。在雷曼危机期间,ERP上升将近300个基点。

图2则显示了这些风险事件中ERP的上升以及对股市的冲击。

我们认为雷曼倒闭时一个上限,不适合作为英国退欧对比的参照水平。

至于可能会受到最大冲击的股票,高盛认为就是那些对英国市场敞口最大的企业。

据《金融时报》报道,一些资深的金融家担心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的覆辙。不过前渣打银行董事长Mevyn Davies就说:“人人都害怕像2008年那样批发市场冻结。如果发生那种情况,(英国央行)将不得不挺身而出,成为所有资产的买家。”

事实上,全球央行已经在防范英国退欧可能的冲击。本月月中路透报道称,若英国公投决定退欧,欧洲央行将在公投结果公布次日宣布,和英国央行联手救助金融市场,以求加强投资者对欧洲的信心、控制市场恐慌态势。

三,生活派:最重要的退欧生存指南!!!

1,波兰水管工,快来修马桶~

你家厕所漏水不?

赶紧的!趁弗拉迪斯拉夫(波兰常用的男性名字)还没回波兰,快给他发短信让他来修!

你说啥?英国也有水管工?先不说价钱多贵,你忘了上次那个英国水管工来修的时候,在天花板上搞出来一个洞,现在还漏水呐!

波兰管道工=工作细致+收费廉价。欧盟国家的公民在成员国移民不受限制,如果英国退欧,这些在英国的欧盟移民就要回家啦~

2,加入爱尔兰国籍

你有爱尔兰血统吗?只要你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某个人是爱尔兰出生的,你就可以加入爱尔兰国籍哦~!那你就能继续作为一个欧盟国家的公民,在天堂里愉快地玩耍辣!

如果没有的话,那惨了,欧盟的好处你一点儿都捞不着了...

爱尔兰是欧盟成员国之一。

3,囤货!把欧洲的美食都冻起来!

趁着还没退欧,赶紧囤货啦!

去囤一些法国奶酪、德国香肠、葡挞、西班牙小菜啥的,最好买够十年的!然后再去买个非常非常大的冰箱,如果有房子那么大的就再好不过啦!

欧盟成员国之间没有商品的关税和限额,所以货物流通灰常方便,在任何国家都能购买到欧盟的商品。如果英国退欧,英国再进口这些商品就有关税了,价格就会上涨。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