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公司简介

Vista Equity Partners(Vista)是美国一家领先的私募公司,专注于软件和科技行业。公司由Robert F. Smith在2000年创立,总部设在旧金山,在奥斯汀、德州、芝加哥、伊利诺伊均设有办公室,员工总数为69人。成立至今,其管理的所有基金总融资额达到140亿美元,所有私募交易总IRR超过35%,回报倍数为1.9。
 

二、创始人简介

Robert F. Smith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曾在卡夫食品工作,获得了四项专利。接着到哥伦比亚大学读了MBA,在1994-2000年,就职于高盛投行部门,担任公司系统和储存领域的总监,负责科技行业的并购,他共主导了超过500亿美元的并购,包括苹果、微软、德州仪器、eBay和Yahoo等,他也是高盛负责科技领域重组并购的第一人。

Smith在2000年成立了Vista Equity Partners并担任CEO,公司累计认购资本达到140亿美元。Vista专注于企业科技软件、数据和科技解决方案领域,资产组合中包括Misys, TIBCO, Active Network, Bullhorn, Websense, Omnitracs和Newscyle。

2015年1月,依据过去十年优秀业绩表现,Vista被HEC-道琼斯权威私募评级机构评为全球私募界业绩表现第一名,他管理的第三支基金Vista Foundation Fund III 在2006-2010业绩累积回报高达246%,高过其他私募机构。

Brian Sheth在2000年和Robert Smith联合创立了Vista,担任公司董事长。他是投资委员会的副主席,负责所有的投资决策。他也是Vista Flagship和Foundation Fund portfolio的董事会成员。

在加入Vista之前,Brian在贝恩资本工作,负责科技公司的杠杆收购。在此之前,Brain在高盛重组并购部工作,负责软件、硬件、半导体以及线上媒体行业。

Brain获宾大沃顿商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

三、投资模式
   
公司通过旗下四类基金进行投资,分别是旗舰系列基金(Vista Foundation Fund)、Foundation Funds(主要投资于小型交易)、债券投资基金(Vista Credit Fund)和投资于公开市场股票的对冲基金Vista Investment Partners (VIP)。

1. Vista的旗舰系列基金
包括Vista Equity Partners Fund II,III,IV,V, 年平均回报率高达31%,具体单个基金情况如下:
1) Vista Equity Partners Fund II,成立于2000年,总融资额达到10亿美元,净IRR达到了29.2%。
2) Vista Equity Partners Fund III 成立于2007年,2008年即唯一一次融资数额达13亿美元,投资回报率为2.4倍,净IRR达到了28.8%。该基金在2012年被汤森路透的“并购基金杂志”评为“2007年以来美国收购基金业绩”金牌获得者。其为Oregon Pension Fund产生了33.8% 的IRR和2.08投资倍数,业绩表现突出。
3) Vista Equity Partners Fund IV 成立于2011年,2012年5月完成首轮融资,此轮融资目标为25亿美元,实际共融到35亿美元。投资回报率为1.7倍,IRR约为21.4%。
4) Vista Equity Partners Fund V 成立与2014年, 专注于投资软件公司,数据公司和科技化公司。2014年10月,基金募集成功,总融资额为57.8亿美元,是旗下最大的一支基金,投资者来自美国,欧洲,亚洲,澳大利亚和中东地区,Vista已成立基金的总规模达到了140亿美元。
5) Vista Equity Partners Fund VI成立于2016年,此轮融资目标为80亿美元,投资上限为100亿美元。 俄勒冈财政部为出资人之一,投资金额为5亿美金。

2. Foundation Funds
1) Vista Foundation Fund I 成立于2009,2010年完成第一轮融资,总融资额达到4亿美元,净IRR超过了28%。
2) Vista Foundation Fund II 成立于2013年,专注于软件行业的杠杆收购投资,以及科技和金融行业领域的投资。总融资额达到11亿美元。

3. Vista Credit Fund

Vista于2013年年中开始向债券市场进军,成立了Vista信贷资产投资(Vista Credit Opportunities,VCO),由Smith担任董事会主席。
VCO于2013年成立Vista Credit Opportunities Fund I,2015年1月幕资完成,融资额为2亿美元。彼时,软件行业通过发行优先级债券进行融资的趋势正在兴起,与其他行业相比,软件企业发行的债券收益更高、风险更低。Vista Credit Opportunities Fund II,2016年目前正在进行第一轮融资,已融资7.5亿美元,其余正在进行中。

VCO Fund具体信息如下所示:
1) 筛选指标
VCO目标企业为产品被市场认可以及产品在市场中起到关键性作用的行业领先公司,具体挑选指标如下:
• 市场中其关键性作用的企业,具备更高的投资收益率
• 在市场中具备防御性竞争力的领导企业
• 具有大量经常性现金流的企业
• 其客户必须具备多样性以及较高的留存率
• 强劲的历史财务数据以及较高的自由现金流
• 富有经验的管理层以及赞助者
• 有利的市场环境

2) 融资历程
    2015年1月,Vista首个信贷基金Vista Credit Opportunities Fund I融资额为5亿美元,为Vista购买目标收购公司发行的债券融资。信贷基金投资方向主要是为Vista收购Tibco软件公司, 支付公司TransFirst和合规性测试软件Navex Global。

3) 投资情况
    VCO投资目标为公司发行的优先留置权债券和次级债券,目前资产组合共有22家公司,已退出实现收益的交易为3家。

4. Vista Investment Partners (VIP)
    除了进行股权私募交易和债券交易外,Vista在2014年9月成立了公司Vista Investment Partners (VIP),负责投资科技,媒体,通讯领域的上市股票,主要采用基本面分析策略。


四、投资理念

1. Vista投资增值核心武器
Vista咨询集团 (Vista Consulting Group, VCG)是Vista另一家公司,是Vista投资增值的核心武器,为所收购公司提供运营咨询,提升收购公司的运营管理,从而增加所投企业的价值,此模式被称为Vista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VSOPs),VCG团队目前有83人,通过与Vista投资团队相互合作来为Vista Equity的优秀业绩贡献重要力量。

2. 投资理念
Vista通过实现所投企业价值最大化来创造价值。
Vista通过精确的价值拓展模型寻找可行的投资标的,搭建并且执行交易,对所投企业实施增值运营策略(“VSOPs”),最终得到超额收益。
在筛选企业时,Vista会关注其软件产品及相关服务的质量、企业服务的客户资质以及其所在市场是否具有较大吸引力,Vista追寻管理层和股东利益一致化,以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来实现长期价值增值。

Vista投资理念为一下三点:
1. 长期投资法
要求投资者是长期投资者,追求长期价值增值,而非短期结果

2. 价值增加法
通过Vista SOPs来对收购企业实现价值增加,Vista在软件科技领域投资了众多公司,具有广阔的合作网络和人脉,Vista通过优势资源共享和整合来提升收购企业的运营管理。Vista所提供的不仅仅是资本,还有更宝贵的资源和技术支持。

3. 投资标的

1) 目标市场
Vista在目标市场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企业,自创立以来,Vista就专注于
软件领域,寻找开发软件或提供软件服务的企业。
Vista目标企业所在市场:
· 软件
· 软件即服务(“SaaS”)
· 技术辅助的商业服务
· 技术辅助的信息服务

2) 交易类型
Vista的投资规模一般为2000万美元到7亿美元的股权资本,采用Vista
SOPs和企业拓展机制以及投资委员会的专业技能来进行资产增值。Vista的投资标的为盈利的或是接近盈利的已度过风险期的公司,几乎在大量交易中都出资成为重要股东,或在大多数情况下作为唯一外部投资者出资,避免了金融性出资者在未来对企业运营及管理的干预。
Vista的交易类型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类型:
· 管理层收购或者杠杆收购
· 用于公司成长或进行并购方面的融资
· 公司拆分、剥离
· 上市公司私有化交易

3) 目标企业特征
Vista认为软件企业的业务模式存在多种元素可创造与众不同的、可拓展以及盈利性高的企业,Vista筛选标的的关键点是该企业通过实施Vista SOPs可转变为可预测的、产生大量现金流的企业。尽管Vista所投企业不能完全归于同一特定模型,但是大多数还是具有一些共同特征,包括:
· 存在或具有潜在的经常性现金流
· 开发关键的、具有粘性的解决方案
· 富有经验的管理层
· 顾客资质好
· 具备行业竞争性
· 处于有利的市场
· 强大的客户价值取向
· 具有利润增长空间


五、投资历史

Vista于2009年5月以1.6亿美元收购了SumTotal Systems,同年7月以3000万美元收购了Advent Software的金融软件业务MicroEdge,并在2014年9月,将MicroEdge以1.6亿出售给Blackbaud。
在2001年1月投了BigMachines,其于2013年10月被甲骨文收购;同年投了DataCore Software。Vista在2012年6月以上亿数额收购了位于波士顿的一家专注于招聘领域软件供应商CRM。
2013年5月,Vista宣布以10亿美元收购了上市公司Websense,同年9月Vista进行了新一轮融资,以10亿美元收购了活动注册网站Active Network, Inc。
2014年9月,Vista以43亿美元收购了软件公司TIBCO。2015年6月,Vista收购了Pearson PLC的学生信息系统业务,这是最大的学生系统,供全球73国家1500万学生使用。同一时间,还收购了广告行业的软件供应商Mediaocean。2015年9月,公司以65亿美元收购了Solera Holdings。

Smith领导完成了140多项交易,从未有败绩。超过80%的财富500强公司均是其旗下公司的客户,横跨医疗保健、人力资源、汽车、传统零售等各个行业。与其合作的包括多家知名养老基金、信托、家族理财及高净值个人投资者。目前Vista共有四支旗舰基金,两支专注于投资中小市值公司的基础基金。Vista为合作投资者提供的年平均回报率达到了惊人的31%。


六、所投企业

1. Vista仍在持有、尚未退出的企业
下面列表为Vista收购的公司,目前仍在持有尚未退出,一共有32家。

 

2. Vista已成功退出的企业
下面为Vista过去收购的公司并已成功退出,一共有22家。

 


3. Vista主导的所投企业的后续并购
下方众多公司为2007-2016年Vista已收购的公司由企业自身进行的后续并购,由Vista提供咨询、主导。

2016
Chesapeake System Solutions
Mainspring Healthcare Solutions
Focus Technology Group ("FTG")
Interactive Achievement
BCC AdSystems
Sidewinder
Stonesoft

2015
METIS
AssetPoint
Fiverun
Computron
Virtual Event Bags
InfoSnap
Medworxx
CoreTrac
Dealertrack Inventory+
The Network
Mashery
CaseTrack
SearchSoft
Soonr
Bridgeway Software
Community TechKnowledge
Vision Information Logistics
Imaging Science and Services, Inc.
TVTI Video Technologies ("TVTI")
Amisco Prozone ("Prozone")
AutoStar Solutions
ShipCompliant
Peppers & Rogers Group ("PRG")
Finance Express ("FEX")
Netchemia
Automated Insights
IPICO Sports
The Sports Network (TSN)
Cougar Software
DealerFire
Verdiem

2014
GenieConnect
VFA, Inc.
XRS Corporation
Figlo
CentraStage
Bloomberg Sports
Four Rivers
SiteFM
Custom Credit Systems
The Code Works Inc.
Convey Compliance
Autism Training Solutions
Redwood Analytics
MediaSpan
Passkey International
VAT Resource
PeopleLYNK
IND Group
Hospice Education Network
LT Online Corporation

2013
Roadnet Technologies
Greenway Medical Technologies
AdBase Business from Atex
Electronic Online Systems International
ISS Group, Ltd.
SuccessEHS
EASY Software Solutions
Care2Learn
Expesite

2012
Evoco, Inc.
MaxHire Solutions, Inc.
Sendouts, LLC
Silverchair Learning Systems
Consona Corporation
Omega Legal Systems
Applied Technology Group

2011
VaultWare
360Facility
Beyond Compliance
AngelPoints
EISI
Vitera Healthcare Solutions
RainMaker Software
Bostonpost Technology
PowerPath
CompuLaw
Client Profiles
CRM4Legal
Accero
CyberShift
Workspeed Management
WellPoint Systems
EXPLORER Software Solutions
Siterra

2010
GeoLearning
Specific Software Solutions
SoftScape

2009
Starlaw
Structure Group

2008
PAML Outreach
Statcom Source Code
Anglia Healthcare Systems
Wellcore
Tech-Assist

2007
New Energy Associates
Global Energy Decisions
Indus International


七、合作的公益机构

Vista在创造大量财富的同时,还与许多非营利性公益机构、组织合作,如学校、医院、教堂等,为需要帮助的群体贡献一份力。

1) 区域性合作伙伴


2) 国际合作伙伴


3) 投资的公益组织机构

4) 其他国家的合作伙伴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