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全球原油价格在今年2月份跌入13年来最低点-26美元每桶(WTI)时,业界普遍对如此低迷的原油市场不抱太大希望。然而,6月初,WTI原油指数悄无声息地重新攀回50美元每桶。

油价跨过50美元大关, 不仅对于观望者来说是突破投资心理上的“障碍”,还对于很多生产者意味着价格将首次超过成本。 当业界投资者们还在推测原油价格是否能保持50美元左右的水平时,来自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的分析师却对油价有着更高的期望:他们认为到2017年,原油突破80美元每桶将不是问题。

是什么因素让他们对油价这么乐观呢?

首先,供需关系仍是影响油价最重要的因素,原油作为现在人类生活和工业生产的必需品,有着全球一体化的市场,其价格的弹性远远高于其他商品。近期,OPEC重要的成员国沙特和卡特尔的在4月和5月份的原油出口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卡塔尔更是到达2002年以来的最低点。这些短期的减产直接地抬高了原油价格,除此之外,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的分析师对2017年油价看涨还列出了三个原因,而这三个原因全都和全球原油的供需息息相关。

除了OPEC,美国等其他主要产油国的减产外,其他地区如中国,墨西哥和安哥拉的减产量也分别高于一月份的预期-至2017年,这些地区每天的减产量比一月份的预期还少400,000桶。

其次,在哥伦比亚,利比亚等产油国,不稳定的政治格局也让原油生产者颇为头疼。据彭博社报告,由于游击队和反叛军的破坏和阻挠,短期内可造成高达每天800,000桶的减产。

由于这些国家的政治稳定性并没有改善的迹象,预期到2017年,因为政治因素将进一步带来每天300,000桶减产。

最后,分析团队认为,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速的也遇到了瓶颈。由于页岩油技术让石油开采的周期大大加快,一种叫DUC(drilled-but-uncompleted)的油井应运而生,这使产油者也可以变得更加“投机“。这种油井一般在油价下行的时候开挖,并一直保持未完成状态,在油市回暖时就能迅速投云错,从而获利。 然而真正到市场回暖的时候,DUC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有用。由于前段时间油价跌入谷底,原油开采的人力资源和设备生产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萎缩,所以DUC的“重启”比人们想的缓慢许多。按彭博社分析师William Foiles 所说,DUC其实就是个木桶效应,而人力和设备的短缺就是现在最短的那块木板。这一因素让分析师对美国2017年原油产量预期进一步下调400,000桶每天。

总的来说,在全球各个地区原油持续减产的大环境下,80美元每桶的价格也许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现在考虑投资油田项目及相关的私募基金很有可能带来丰厚的收益;而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能源ETFs,MLPs和共同基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海投金融也会在未来几个月推出为个人投资定制的美能宝产品,敬请期待。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