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homas Perkins,前惠普董事长,著名风投机构KPCB的联合创始人,于2015年6月7日去世,享年84岁。

Thomas Perkins毋庸置疑是现代风险投资的先驱,他不但在早年独具慧眼的投资了谷歌,亚马逊这样的科技公司,更改变了风投运作的方式,积极的参与到被投企业的管理中,帮助他们成长并取得成功。如今,谷歌和亚马逊已经成为了举世闻名的科技公司,而硅谷也在他的影响下从一片果园演变成了全世界的科技和风投中心。

1972年,Thomas Perkins联合创立了风投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 (KPCB). Perkins和他的伙伴们由此开创了现代风投的商业模式:找到有前途的年轻创业公司,投入一小笔资金换取部分股权,然后帮助他们成长,实现他们的愿景。久而久之,这种风投模式得到了大家的效仿,而KPCB所在的城市Menlo Park也成为了风投家们的聚集地。

虽然谷歌和亚马逊已是无人不知的商业神话,但据Perkins本人表示,生物科技公司Genentech才是他最成功的投资。Genentech成立于1976年,当时虽然大家都憧憬着科技进步对健康和制药带来的巨大商机,但无穷无尽的研发经费和遥遥无期的研究成果令所有人望而却步。Genentech的创始人找到了Perkins,他们不但得到了资本,更得到了Perkins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结果Genentech于1980年成功以3亿美金的估值上市,并在2009年被制药巨头Roche以47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

2000年后Perkins逐渐淡出了激进的风投业务,开始担任众多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帮助公司发展。他曾先后担任过Genentech,Compaq,惠普和其它许多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Perkins对科技行业的慧眼和企业管理的经验与他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密不可分,从MIT获得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的双学位后,Perkins又从哈佛商学院获得了MBA学位。毕业后辗转几年到了加州,开始了他的科技行业生涯。Perkins在1960年代加入了惠普公司,从惠普创始人David Packard和William Hewlett身上受益匪浅。1972年离开惠普后创立了KPCB开始了自己风投的职业生涯。

关于他的财富,在一次采访中Perkins表示:我不是一个亿万富翁。虽然我创造出很多亿万富翁,但很可惜我不是其中一个。Perkins的财富是否真的像他表述的那么谦虚我们无法确认,但他对风险投资行业做出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