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时间6月14日,微软宣布以每股196美元,总共263亿美元收购LinkedIn,收购溢价高达49%。通过这次并购可以看出像微软这样的传统科技巨头对这些新兴社交平台的态度。

微软今年的营收不容乐观,为了适应新的pc环境,微软将windows10设为免费升级。根据现在的分析预测,微软今年营收将下降2.2%。而这次收购之后,微软将LinkedIn整合入了旗下的Office 365,Outlook等企业服务软件。领英预估将带来37亿美元的收入。不过像微软所说的,他们这次收购看中的是领英作为职场人士社交软件领导者的地位,更看中其数量高达4亿的注册用户。对于微软现在900亿美元的营收来说,领英预计37亿美元的营收并不算多,但这是微软整合并升级旗下商业服务软件体系的重要一步。

领英这次重磅收购之后,人们开始更加认识到一个社交平台的用户基础对于那些投资大佬如微软,谷歌的重要性,并将目光聚焦到类似有着高用户量的社交软件,比如Pinterest和Snapchat。

Pinterest成立于2012年,是个非常新颖且独特的平台,与传统的社交平台Facebook和Twitter着重于人际交往不同。Pinterest成立的初衷是为了让用户分享各种各样的图片和视屏, 每个用户都有自己的“展示牌”。当用户登录之后,只需简单的点击 “pin it”按钮就可以轻松收藏和分享想要的图片或视屏。凭借其简单的操作方式和不断升级的新内容,Pinterest在4年里积攒了大量的用户,从2013年一季度3500万活跃月用户到2015年第四季度超过1亿月活跃用户。值得一提的是,Pinterest的估值直接的反映到了其用户量增长上:2013年10月,当Pinterest 有4100万活跃用户左右的时候,它被估值3.8亿。到2014年5月当月活跃用户提升到5800万时,其估值也对应涨到5亿美元。而最近一次股价在2015年3月,当Pinterest拥有近1亿月活跃用户的时候,它的估值也提升到了11亿美元。通过这组数据,不难看出Pinterest的用户量和估值之间近乎线性的关系。

而这种关系到最近炙手可热的“阅后即焚”的社交软件Snapchat 上也惊人的明显:当它日活跃用户从2014年6月的6000万左右提升到2016年4月预估1.2亿时,其估值也相应的从100亿美元涨了整整一倍到200亿美元。

然而,即使这三家公司的运营方式和用户统计方法有差别,相比Pinterest 人均10美元估值和领英人均60美元估值,Snapchat 人均167美元的估值还是显得格外扎眼。回归到一个理性的投资者角度,在现在不太理想的资本环境下,Snapchat的超高的估值反而会让有意收购的观望者们畏缩。而且相比于Pinterest已推出像企业帐户等其他营收手段,Snapchat 还在探索其商业化的道路。

领英这次收购对像Snapchat 和 Pinterest 这些新兴社交平台是一次很大的启发:或许IPO并不是最好的出路。然而,这些“独角兽”科技公司到底走向什么样的道路?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