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的中国股灾始于6月15日,当天沪指从前一个交易日的“疯牛”点位下挫2%,创业板更是暴跌5.22%,而就在6天前, MSCI(明晟公司)宣布,暂不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股灾的结果证明,这个决定对MSCI至少是利大于弊的。如今,一年过去,MSCI将于纽约时间6月14日召开全球网络会议,会上将宣布其最新的全球市场分类评审结果,揭晓“是否接纳A股”的谜底。

MSCI指数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和影响?哪些因素会左右A股最终是否被纳入MSCI指数?基础问题的答案是探讨更高深问题的前提,海投君在此为你一一梳理。

一、 MSCI、MSCI指数

MSCI的全称是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中文名称“明晟公司”,1969年成立,专注于编制和发布包括股权、固定资产、固定收益、对冲基金、股票市场在内的相关指数以及提供投资组合分析工具,在行业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已在纽交所上市。虽然名字里有Morgan Stanley(摩根士丹利,“大摩”),但实际上MSCI与大摩是两家独立的公司。虽然大摩持有MSCI大部分的股权,但前者并不参与MSCI指数的编制和发布。

全球范围内的首席投资官、首席风险官、采用主动或被动投资策略的投资组合经理、证券经纪商、投资顾问、学者、财经媒体以及其他投资者都会用到MSCI编制的指数。

所谓“MSCI指数“,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指数集合。根据其官网提供的信息,海投君将MSCI的指数产品整理在如下的表格里:
 

 

可以看出MSCI的指数产品种类非常丰富,细分程度深。MSCI分季度对旗下的指数进行调整,而“A股是否纳入MSCI”这个话题,实际上是在讨论A股是否会被纳入MSCI ACWI Index(全球指数)以及 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新兴市场指数)。

二、 MSCI指数的作用和加入MSCI指数的影响

理论上,只要有股票数据来源,海投君本人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编制一套股票指数。指数的价值,在于其权威性,而权威性方面,前文已经提到,MSCI的客户群体巨大,市场占有率极高,是行业领导者。

MSCI指数的作用和影响,如果深入研究,海投君应该可以出书了,不过依照简单归纳的思想,可以(不完全地)分为以下几条:

1. 综合反映一段时间内全球市场的投资回报表现;

2. 是全球股市投资的“基准回报”,评判各种类型基金等的投资业绩;

3. 作为ETFs和相关金融衍生品定价的基础;

4. 是分析师和投资者研究股市走向的基本资料;

5. 被纳入MSCI指数的市场短期内很可能会有大量的外资涌入,市场表现短时间内冲高;

……

中国台湾和韩国作为曾经的“亚洲四小龙”成员,其股指被纳入MSCI之后,当年的市场表现都大幅提升,这体现了被纳入MSCI指数后国际资本市场增量资金带来的好处。MSCI指数被全球上千支ETFs被动跟随,A股如果被纳入,增量资金的效应很有可能会再现,规模至少是上千亿人民币。不过由于中国的外汇管制,增量资金的到位需要一定时间。

三、 影响A股“联姻”MSCI指数的因素

实际上,MSCI现有的几个核心指数里是包含中国公司的股票的,比如去年11月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欢聚时代等14家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此外,MSCI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MSCI China A Index(中国A股指数),MSCI China Index(中国指数)等专门的指数,但这些都是与“A股被纳入MSCI指数”完全不同的事情。截至今年二月底,总市值30余万亿人民币的A股如果被MSCI“相中”,对双方都会有重大影响。

欲知影响A股入MSCI的因素,需要先了解MSCI指数编制的原则和要求。MSCI指数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除了可以归因于先发优势,还得益于编制指数时秉持的诸多原则和要求,比如公平性,客观性,以及很重要的一点,可复制性(或可投资性)。针对这一点,中国证监会已经做出了不少努力。保证可投资性,就是保证国际投资者能够较容易地复制指数进行投资,换句话说就是要使资本自由流通的程度高。根据路透社的报道,中国证券会目前已经满足了MSCI的两大关键要求:限制上市公司停牌并明确了外国投资者在跨境投资机制下的受益所有权。但是,MSCI还有一些要求,比如,根据华尔街见闻引自香港《明报》的消息,MSCI希望中国能够放弃针对外国投资者推出A股衍生产品的预审权。此外,QFII和RQFII要求下外资机构对A股的投资配额限制,以及对于外国资本每月回撤的限制也都是MSCI及其客户的顾虑。

虽然最终结果明天就将揭晓,但基于尚存的这些矛盾,此时此刻还是没有多少人敢断言“A股纳入MSCI指数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说到底,没有任何一方的要求是必须满足的,一切皆是博弈。A股与MSCI之间的“纠葛”,海投君和你一起持续关注。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