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阅后即焚”社交软件Snapchat终于又上头条了。这次可不是他家帅气的CEO伊万·斯皮格(Evan Spiegel)与他模特女友米兰达·可儿 (Miranda Kerr)的花边新闻,而是在独角兽公司普遍估值被下调、资本寒冬之说层出不穷的压力下,公司宣布完成了新一轮融资。Snapchat估值由此跃升到20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Uber、小米、Airbnb、滴滴出行的第五大超级独角兽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F轮 Snapchat 共完成18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 General Atlantic、 Sequoia Capital、 T. Rowe Price、Lone Pine、Glade Brook Capital、IVP、Coatue Management 和 Fidelity 等。

 

话说,是什么支撑起了这家成立仅4年的公司200亿美元的身价?数据或许能告诉我们一些。一份材料显示,2015年底,Snapchat的营收为 5900 万美元。虽然数额不大,但值得一提的是,Snapchat到2015后半年才开始探索商业化,光2015年第四季度就为整体营收贡献了3300万美元。而在2015年前半年,snapchat并没有进行任何实际意义上的商业化尝试。

 

此外,Snapchat 预测,公司 2016年的营收将在2.5-3.5亿美元之间,2017年的营收将达5-10亿美元之间。 Snapchat 2015年12月 的日活用户为 1.1 亿,相较2014年12月7400 万的日活用户, 增长了将近 50%。

 

目前, Snapchat仍然靠广告收入拉动营收。为了提高用户量、提升用户活跃度,公司在产品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和努力,包括升级聊天体验、支持在视频里贴emoji表情等。不久前,Snapchat 以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自制表情应用开发商 Bitstrips。但目前200亿美元的高估值下仍潜伏着观望者的种种担心。首先,公司的高估值使Snapchat被收购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小,自身存在IPO压力。作为同类社交软件,Twitter近期股价持续跳水为同行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另外,Snapchat作为一款受青少年热捧的应用,对潜在用户的挖掘和拓展能力仍有待观察。而仅仅依靠广告拉动营收,高速增长又能持续多久?

当然,就像本轮投资者所说,他们看中的是Snapchat作为社交软件的创造潜力。但这创造力,可能不仅仅是收购表情应用公司能说明的。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