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相信大家一定都很熟悉在今年3月对战世界围棋冠军、职业九段选手李在石,并以4:1的总比分获胜的AlphaGo,其实这已经不是AlphoGo第一次大放光彩,早在2015年10月AlphaGo就以5:0完胜欧洲围棋冠军、职业二段选手樊麾。AlphaGo究竟是何方神圣,其实就是由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团队开发的一款围棋人工智能程序。这种看不见摸不到的电脑程序竟然就轻易摧毁了人类的智慧与自信,不然而然的引发了人们的深思: 人工智能究竟是什么。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也是指由人工制造出来的系统所表现出来的智能。人工智能是非常广泛的科学,牵扯到很多关于计算机科学、心理学、哲学学科的知识并利用这些技术来尽可能的模拟人的意识、思想、思维的信息过程,甚至可能会超过人的智能。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温斯顿教授有一个更简单易懂的解释:人工智能就是研究如何使计算机做过去只有人才能做的智能工作。这个解释反映了人工智能的基本内容和思想,即人工智能就是研究人类智能活动的规律,然后构造一个可以模拟这个规律的系统,让计算机去完成以往需要人的智力才能胜任的工作。

人工智能应用的范围也很广,基本上可以渗透并应用于大部分行业,主要包括机器人、智能控制、自动化技术、语言和图像理解、遗传编程和咨询系统。模式识别也是其中一项新技术,使机器识别图像或者理解自然语言来使软件像大脑神经元网络那样工作,并已在图形、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机器人视觉,染色体识别等多项领域中获得应用。

在美国创业智能公司中, MetaMind公司的创始人及CEO Richard Soche通过研究探索“深度学习”来实现计算机自动化,公司向用户提供“深度学习”工具来用于识别特定的图像或理解句子的意思。例如,上传食物相关的照片,MetaMind可以自动给出食物的名称;也可通过推特用户的信息以分析推特用户正面与负面的情绪比例。

最近,MetaMind被Saleforce公司收购,将MetaMind技术融入到Saleforce的产品中。Magic Leap是一家研究制造虚拟视网膜屏幕的公司,利用激光等光学装置将图像直接投影在人的视网膜上,让用户可以看到现实中不存在的物体和现实世界融合在一起。 头戴式眼镜是公司的第一个产品,并可以在眼镜中加入手势识别、物体追踪、三维扫描、人脸情感等识别。

目前三轮融资累计达到14亿美元,估值达37亿美元。在过去的三年里,20多家的人工智能公司都已经被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公司收购,在刚刚过去几个月的2016年,又出现了四起收购项目。谷歌是其中最活跃的收购者,过去三年已经完成了对五个公司的收购包括2014年以6亿美元对英国DeepMind  Technologies公司的收购,也就是制造AlphoGo围棋程序的公司。Facebook、雅虎、英特尔等公司也紧跟其后,参与到收购新兴、有潜力的AI公司中。比如谷歌收购的DNNresearch,雅虎收购的SkyPhrase还有2016年亚马逊收购的Orbeus和苹果收购的Emotient。

国内的人工智能领域虽然暂时不如美国英国,但是也在快速发展中。在大公司里面,百度投入70亿在无人驾驶等AI产品,阿里巴巴成立了客服机器人平台,腾讯则开放了视觉识别平台,成立了智能计算和搜索实验室。在200多家国内人工智能的创业公司,其中有一半获得了投资,超过70%的公司在研究图像或语音识别这两个分类,而不是全球范围公司研究的深度学习领域,并在人脸识别领域的技术甚至超过了美国。

旷视科技公司在人脸识别的领域达到了世界领先,先后完成四轮融资共计6000万美金,现估值2亿美金。旗下第一个产品Face++已经成长为世界最大的人脸识别技术平台,用云服务方式提供给阿里巴巴、联想、美图秀秀等企业级伙伴。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语音识别和语言处理技术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借助云计算平台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为互联网企业和用户提供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服务,包括微信语音输入插件和智能电视、车载语音识别等。目前已完成两轮融资共计1.5亿美金,现估值约2亿美金。

今年4月,马克·扎克伯格在Facebook F8 开发者大会上对人工智能发展上也做出了长远的规划,构想Facebook将成为集交流、虚拟现实和购物为一身的全面的全球性系统,并表示将为用户提供线上最时新的人工智能和最完美的虚拟现实产品,扎克伯格在会上宣布将为Facebook Messenger引入聊天机器人,将用来简便并优化Facebook用户和商家的沟通方式。扎克伯格称:用户可以像朋友发短信一样和商家直接发送信息沟通,只要对聊天机器人发出指令,它就会帮你准备好一切,如订机票、租车、订餐厅等。谷歌在今年5月18日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开发者大会 “谷歌I/0”,并展示了多款人工智能的新产品和服务。例如智能聊天应用“ALLO”将从2016年夏季上线,具有的“智能回复”功能备受关注。

人工智能可以自动分析收到的信息和照片并给出回复建议;家用台式语音识别终端“Google Home”也将在年内上市。当用户与终端对话。人工智能“Google Assistant”可为用户搜索需要的信息,已经控制操控照明和家电开关。

谷歌CEO认为,人工智能将会在人类未来社会中全面渗透,而且势必引起两个变化:1,大部分工人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取代(约90%),而这些工作往往不是他们原先想要去做的事情(仅仅为了养家糊口)。2,人工智能会让生活成本大大降低,人们可以过得比以前更舒适,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未来越来越多的工作会要求创造性智慧、社交能力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