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试想一个画面,你去7·11买了一个“不可描述”,这次购买行为竟然就成了你以后能否成功贷款的其中一个因素?这样的事情也许很快就不是一句笑话。因为自从互联网和金融巨头们纷纷进入征信行业,你通过网络进行的每一个消费行为,甚至在社交媒体上的说的一句话,都会成为个人征信状况的凭据。

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平安、宜信这样的金融巨头纷纷投身征信行业, 人们之所以相信征信行业将会有光明的未来,是基于个人信贷、消费金融将成大生意的预期。因为个人信贷生意中的借款方人员分散、金额较小,惯常用的风控手段如担保和抵押都无法应用,只剩下“纯信用”来作为贷款还款的保证了,借款人的准确征信状况当然也就成了一门大数据、大学问和大生意。

那么,阿里、腾讯、百度,还有平安、宜信等巨头谁将在这场角逐中胜出呢?目前,知名度最高的当属阿里的芝麻信用,而前海征信和腾讯征信也拥有不错的实力。通过芝麻信用评分,阿里旗下的支付宝可以让用户享受不少基于信用的VIP服务,甚至已经直接产生了“蚂蚁花呗”这样的类信用卡借贷的服务项目。芝麻信用分主要依据用户在支付宝上的消费行为和资金往来来评定。

但是,仅仅依靠用户在阿里电商和线下支付场景里产生的消费数据,是否足以对一个人的信用作出合理评估呢?显然不能。一个人在淘宝或者天猫上买了什么商品跟一个人的债务偿还能力并无关系,通过支付宝还了多少信用卡账单也都不能说明他就也能还上一笔死人贷款。因此,尽管芝麻信用分已经被相当多用户当做装13的利器,但作为金融机构决定是否借款的依据还是“图样”了吧。

腾讯坐拥最为庞大的社交网络,但如果你硬要说一个人因为有很多土豪朋友就会有不错的债务偿还能力和偿还意愿,那也是相当不靠谱的。更要命的是,绝大部分社交信息属于用户的隐私,腾讯在法律上是不能把用户的个体社交数据拿出来用的。百度就更不用提了,搜索什么内容跟一个人的征信状况更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

再看看金融巨头们,前海征信是平安集体安排在征信行业的先锋队。平安集团坐拥保险、银行、证券、P2P等全牌照的金融服务,其对某个个体公民的征信状况是掌握得最为全面的——但前提是这个人已经被纳入了平安的金融体系中——而且是要相当深度地纳入。例如,即便一个人买了平安车险,平安最多也就能知道他开什么车,顶破天也就是能知道他愿意为这台车买多少保险,借此窥探这个人的风险意识,但如果这位车主恰好房贷在建设银行、网上理财在余额宝,股票账户开在了中信证券,那前海征信也就没辙了。

话说到这里,事情就很清晰了,无论是阿里、腾讯、百度还是平安,都无法以一己之力完整地评估某个人的征信状况。一个合理大数据征信体系,需要社交数据、消费数据、资产数据、还贷数据等来进行综合形成。而目前,我国的现实情况是,社交数据掌握在腾讯手中,消费数据掌握在阿里手中、资产数据掌握在房管局、证券机构等手中,还贷数据则掌握在银行手中,如果不能让这些各领域的大佬们通力合作,那么征信行业始终不会有最基础的靠谱数据支撑,其他运营策略也都只能是空中楼阁了。

也因此,在我国的征信行业其实最终只能有一个大boss,那就是人民银行,征信行业最终也有一个最大的风险,那就是政策风险。人民银行可以一道红头文件下去,就无条件地让让全国所有银行名下的用户数据征用上来,这些数据组成的征信体系是你一家腾讯、一家阿里,甚至什么全牌照的平安能比得了的吗?从反面说,即便BAT和平安们真能联起手来,做一个史上最全的牛逼数据库,万一人民银行再发个文,说要保护用户隐私,就整个一歇菜了。

任何国家的征信系统都需要扎实的数据支撑,这里说的“扎实数据”应该包括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两方面。还款能力可以依靠大数据,但还款意愿却不可测,只能依靠良好的社会诚信机制来规管,让借款人不敢不还钱。这才是个人信贷和消费金融领域最有保证的风控。再进一步说,一个受到信赖的司法体制,和判决必定能得到执行的司法执行制度,才是风控最后一道防线。

必须承认,从用社会诚信体系保障还款意愿的角度看,海外的个人借贷者比国内的个人借贷者更靠谱。并非笔者崇洋媚外,一个你不得不承认的客观事实是,在国外的诚信机制下,个人不还贷款的风险和所得到的惩罚远远高于国内,如果你能借钱给一个在如斯高压状态下的借款人,想必作为债主的你会更加放心。

海投金融即将推出的“美亚宝”理财产品,就是成功运用了该模式。用户通过这款理财产品,可以把闲置资金借给海外有稳定收入的人士。除了依托海外比较健全的信用体制外,平台方也通过小额分散投资以及双重风险准备金,来实现更安全的投资保障。


本文由海投金融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授权合作请联系info@haitou360.com。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